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9,959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试策略与应试心理(二)

(2006-06-05 08:59:45)
分类: 教学&考试

    时间不够,答不完怎么办?特别是数学、理综、在规定的时间内做不完,这涉及到试卷的长度,而试卷的长度直接反映了试卷中题目的数量和答题所需时间的匹配。试卷长度的潜规则和录取率有直接关系,和高考追求的目标——区分度有直接关系,一部分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答不完全卷,特别是数学和理科综合,这也是命题者的初衷,应当说是正常现象。考生不必紧张,认真准备下一个学科。

       最后要不要抽出一点时间检查全卷?回答是肯定的。不管你是否能完成全卷,一定要抽出最后几分钟将前面做过的题再检查一遍。与其抠难题不如把时间留给检查,通过检查改错可能增加几分。

        高考答题过程有个习惯问题,也体现了考生的个性,没有一定之,要结合自身情况,确定可行方案,但有一句话考生一定要牢记:慢做会的求全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也不浪费,舍去全不会!没有舍弃就没有收获。

        关于应试心理

        良好的应试心理品质是催化剂,它可以促进考生知识能量,能力能量充分、完美的释放,一定意义上说考生在考试时的心态决定着考生的发挥,决定着考生的高考成绩。

要有一颗平常心。考场上考生把高考看做一次平常的考试,用平常心去对待。平常心可以保证考生思路通畅、思路清晰、思维敏捷,心情紧张会导致思维闭锁、迟钝。考场上考生要镇定、自信,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自己的实力,对自己的复习充满信心。要时常对自己进行积极暗示,要长自己的志气。

        兴奋、专注、集中。高考这两天要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到兴奋状态,思维流畅,答案在你的笔下不断的流出来,拦都拦不住,兴奋助你越过一道道关卡。胸中自有雄兵百万,下笔如有神助。专注、集中、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全心全意,思维始终保持连续性。情绪波动,或沾沾自喜或患得患失都会引发思维中断。

        排除干扰,考场上会出现各种干扰,翻卷子的声音、监考老师的走动、意外的情况等等。考生要学会排除外界任何干扰,时间是属于自己的,要做到争分夺秒、要保持思维的连续性。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高考最终追求的是区分度,因此不是每一道题都是给每一个考生预备的。高考是考生向自己极限的一次冲击,需要考生具备良好的心理品质。我就是自己的太阳,迎着朝阳,踏着太阳的光辉,夺取高考的胜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