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58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讲究应试策略为自己“加分”

(2006-05-29 14:19:10)
分类: 教学&考试
    高考就像一个舞台,考生参加高考,资深的命题专家称之为“展示”,考生在这个高考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能,展示才能当然讲究技巧,这就是应试策略。
  应试策略细节很多,比如:卷子发下来要不要先粗看一遍?有的考生说粗看一遍心里踏实,也有的考生说粗看一遍没用,耽误时间,看了反而不踏实。其实两种说法都有道理,完全依考生习惯、心态而定,不必统一要求。但是每科答题前一定要核实试卷共几页,多少道题。
  审题是解题的第一步。审题是信息解读、信息提取的过程,审题分初审和二审,初审粗读,二审要审出“关键词”、“关键信息”、“隐含信息”,还要排除“干扰信息”。
  遇到不会做的题怎么办?高考试卷难度按两级坡度设计,整卷是一个大坡度,由易到难,而每种题型又是一个由易到难的坡度,因此考生在答题过程中肯定会遇到难题,遇到自己不会做的题,这是正常的,不是每一道题都是给每一个考生预备的。遇到不会做的题先放一放,先做后面会做的题,一会儿再找机会。
  有的题只能回答一问、两问,后面的就不会了,这也是正常现象,高考试题追求的是区分度,“大开口,小出口”,“层层设卡,题题把关”是命题的原则,考生要有耐力,能做几步做几步,能得几分得几分。
  试题提供的材料没见过。为了保证高考公平、公正、有效,高考试题所提供的背景一般都是新问题、新材料、新情景,有的学科如政治、化学背景材料起点还很高,这也是命题者的初衷,考生不必紧张。“材料在外,答案在内”、“陌生之中考查熟悉”、“起点高,落点低”,答案就在课本里、答案就在你的知识网络里、答案就在你的头脑里。
  最后一道题一定最难吗?试卷的编制一般是由易到难,二卷比一卷难,后面的题比前面的题难,由此可见最后一道题还是比较难的。但是一定要做到每道题必看,每道题必想,能做几步做几步。有的考生总以为最后一题难,看也不看,出了考场才发现,其实可以上手,可以得几分,结果后悔已经晚了。
  最后要不要抽出一点时间检查全卷?回答是肯定的。不管你是否能完成全卷,一定要抽出最后几分钟将前面做过的题再检查一遍。与其抠难题不如把时间留给检查,通过检查改错可能增加几分。
  高考答题过程有个习惯问题,也体现了考生的个性,没有一定之规,要结合自身情况,确定可行方案,但有一句话考生一定要牢记:慢做会的求全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也不浪费,舍去全不会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