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58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确把握应试策略(一)

(2006-03-31 13:26:06)
分类: 教学&考试
    应试策略就是科学的应试方法和技巧。如何提高考试成绩?复习是第一位的,除了扎扎实实的复习工作外,科学的应试方法也是提高考试成绩的重要手段。
    高考是选拔考试,高考是考生向自己极限的一次冲击,命题专家认为是难的题,考生从来也没有感觉到容易过,命题专家认为是中低档题,考生有的时候还是觉得很难。从这个意义上讲考生参加高考一定要有难的准备。另一方面考生经过三年高中学习,经过高考总复习,考生已经积淀了大量知识,而且这些知识已经转化为能力,同学们已经具备了厚积薄发的条件,因此保持心理上的常态,用平常心去参加高考是科学应试的基础。在答题过程中还要注意些什么?提几条建议供考生参考。
    一、卷子发下来后是否先要看一遍?老师们、家长在考试前总是叮咛考生:卷子发下来先看一遍!我认为看不看要因人而异,不好统一要求。我曾经做过调查,有些考生说一定要看一遍,否则心理不踏实;另一些考生则说不能看,看了反而不踏实。面对截然相反的答案,我的结论是:看不看因人而异,不可统一强求,看一遍踏实的就看,看了不踏实的就不看。但是有两条考生应当注意:一是要看清每门学科的卷子一共是几项?一共是多少道题,一般监考教师会把这两个数字写在黑板上,考生一定要认真核对,万万不可出一点差错。二是第一天考语文时,除看清页数和题数外,最好把作文题看一看,作文题是大题,分值也高,也是考生最为关注的试题,看一看是命题作文还是材料作文,还是话题作文?题目是什么?材料、话题是什么?要求是什么?看完了心里会踏实一些,看完了,知道就行了,不必构思,这样会影响前边的答卷。
    二、遇到不会作的题怎么办?不是每一道题都是给每一个考生预备的。高考是选拔考试,高考追求的是试题、试卷的区分度,也就是通过一道道试题把考生区分开。为了达到区分度的目的,试题要“层层设卡,题题把关”,不同水平的考生会让不同的试题给拦住,这是命题者的初衷。从这个意义上讲,高考是难度的考试。高考还是速度的考试,大家知道试卷有一个长度要求,一般说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里才能完成全卷,因此有些试题不会,有的学科答不完,特别是数学和理科综合,都是正常现象,对于确实不会做的题考生千万不要抓住不放,耽误了后边答题时间。遇到不会做的题,或卡住了,不要紧张,先放一放,先做后边的题,把会做的先做完,然后再回过头重新思考那些不会做的题。这样考生就可以从总体上把握住了答题时间的分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