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瀛寰
李瀛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7,917
  • 关注人气:1,8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马明哲一起挑战传统思维,平安娱乐break even “玩战略”背后的“互联网 ”启示

(2015-07-24 17:52:39)
标签:

杂谈

与马明哲一起挑战传统思维,平安娱乐break <wbr>even <wbr>“玩战略”背后的“互联网 <wbr>”启示

“互联网 ”席卷各行业,传统企业如何走向移动互联,如何让自己真正转型升级,这是当下所有传统企业思考的核心问题。


所有企业都意识到了“互联网 ”的重要性,但如何把自己最优势的业务与互联网思维形成最有效的结合?却并不容易。换言之,形式上走向“互联网 ”很容易,但形成对自己传统业务的真正拉升,甚至思想上的真正变革,却并非易事。


就以平安集团为例,在平安老大马明哲的带领下,在其开放的互联网大战略之下,平安向互联网的转型非常迅速。但就在平安集团全员转型之时,平安集团内部又出现一个明星业务:在平安集团内,平安娱乐成为唯一一个在正式运营一年的时间就做到单月接近break even(盈亏平衡)的互联网业务事业部。


短短一年内,平安娱乐收入突破一个亿美金,通过积分金融概念为万里通带来上百亿的交易流水,一年内用户达到1800万。


平安娱乐以游戏为核心业务,以积分金融为主要商业模式,甚至此前一直不为外界所熟悉。


在平安集团和马明哲制定的平安以“医、食、住、行、玩”为主的互联网金融战略中,恐怕最让人看不懂、想不通的就是最后这个“玩”了,平安这么一个高大上的金融集团,为什么会涉足“玩”这个看上去那么屌丝的业务模块?


而最终这个“玩”业务却成了唯一做到break even的部门。


平安娱乐又与平安其它业务之前有何关系?换言之,平安娱乐对于整个平安集团又将起到怎样的“互联网 ”转型迁徒的表率意义?


前不久,寰寰姐在上海采访了平安集团执委兼平安娱乐总经理陈卫俊,听听他的思考。


马明哲的“互联网 ”格局


马明哲对于互联网的布局始于三年前,那时马明哲更在意互联网人才的积累。


陈卫俊应该是算平安互联网的第一人,是阿里系第一个进平安的互联网行业的人。后来因为陈卫俊干得出色,马明哲有一段时间就专心挖阿里的人,“当然我们不会挖阿里在职的,另外平安也用过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人。”


“因为平安是做互联网金融的,所以说相对来说支付宝的人是有优势,阿里系对金融的理解更超前。”随后,阿里、腾讯,以及华为的大量人才都相继聚集平安。但也如来自来自华为的、平安科技副总经理戎国强所说,他本来是想离职后照顾母亲,但面对平安的邀约,本想赋闲的他还是开始了新的职业经历。


储备人才之外,马明哲的互联网思维也在时刻带领平安的转型。


举个例子,今年春节前,“在一次讨论年底回赠客户礼物时的会议上,有的人提出送花生油,有人提出送客户免费医检体检,马明哲说,这些太传统了,你们想点高科技的。”于是,有人提出了送用户上网流量,马明哲点头,这思路不错,继续。最终,为用户送免费WiFi的计划出台了,同时很快进入实施阶段。


这个故事正是平安集团在互联网思维上彻底变革的一个案例,在马明哲的亲自带领下,平安集团今年初提出了平安的未来互联网金融战略,即搭建“四个市场、两朵云、一扇门”的战略体系,围绕免费、低价、增值等核心,提升用户粘性和活跃度。


“四个市场”是指资产交易市场、积分交易市场、汽车交易市场和房产交易市场;“两朵云”是以一账通为核心平台的资产云,以及以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管家移动平台为核心的健康云;“一扇门”则是指向连接用户和互联网世界的任意平台。


从平安集团这一大的战略规划中,的确看不到平安娱乐的影子,但这恰恰是马明哲的放手战略。


在当今互联网最热的三马版图里,马化腾的“玩”支撑了腾讯50%以上的收入;马云当年信誓旦旦,绝不涉足游戏,却在2014年初成立阿里数字娱乐商业群,高调进军游戏、音乐、影视,玩出了赚足眼球的“娱乐宝”和暴涨的“阿里影业”。


那马明哲和平安的“玩”又有什么不一样?过去的一年多里,在上海崂山路小红楼里,一帮不穿西装、不打领带、穿着拖鞋、戴着帽子的平安人就在玩着“娱乐金融”的把戏。


拖鞋、帽子,甚至带宠物上班式的另类在互联网公司很平常,但在平安集团,这就是一群外星人。


而马明哲放手让陈卫俊领着这些“外星人”去创新。


以娱乐高频应用盘活高大上的低频应用


不用多想,平安集团的客户都是以金融、保险为主的高大上用户,在进军移动互联网之时,无论是平安一账通还是平安免费WiFi回馈用户计划,都是基于已有的精英人士。


房险、车险以及二手房的估值,无疑是精英人士们都要面对的,但车、房以及保险这些大业务,毕竟一个人一生也才有几次,换言之,高端金融用户的业务必然是低频应用。


而移动互联的核心特色是什么?先后在金蝶、微软,金山,阿里巴巴等公司多年从事研发管理相关的工作,参与并负责过像阿里巴巴国际站、中文站、淘宝、支付宝、金山游戏、安全等多个重大项目的研发与管理工作的陈卫俊,其实他对移动互联业务最有感觉,他认为,移动互联的核心之一就是每天要打开你这个APP,日活、粘住用户,这才是移动互联的根本。


作为高大上金融业务的平安集团,必须得有每天能粘住用户的应用。


就是基于这一最本质的互联网思考出发,陈卫俊设计了平安娱乐的基本框架:以游戏为核心,以无须下载的插件轻游戏去撬动用户的高频使用。


“中国的游戏用户有4亿多,现在的游戏是越来越碎片化、越来越短平快,很多人认为微信红包应该是年轻人玩的东西,但是现在年纪大的人也在玩,游戏也是如此。”陈卫俊认为,游戏的关键是要好玩,这方面平安游戏的“疯狂猜大小”、“疯狂扑克”都是很粘人的产品。


在马明哲的互联网布局中,就是要将金融产品嵌入“医食住行玩”330多个生活场景中,用互联网工具为用户构建独特生态圈。其中,平安娱乐承载的是“玩战略”,面向平安内外部用户,求实现娱乐化金融,并引导用户在不同的金融产品中实现迁徙。


所以陈卫俊设计出了轻游戏,以游戏类的高频应用盘活平安其它的高端低频应用,这是平安娱乐的重要使命,甚至基于高频使用的用户数据,也可以完善平安集团的用户大数据图谱,从底层、从更深处带动平安集团的互联网转型。


而这一点,正是传统企业们应该学习之处。


很多传统企业走向“互联网 ”,自身业务是低频应用,只有用户需要你时才会找到你,这对中小企业是可以的,但对平安集团这样有着“领头羊”谋划的大平台企业而言,不是微信、不是支付宝时,如何“让用户离不开你”,这是马明哲治下的平安集团在“三马竞争”中的核心关键。


某种意义上,平安娱乐是马明哲竞争中的一枚暗棋,而且正在发挥效用。


积分金融的战略价值


手游太多了,如腾讯这样的游戏帝国还有它没有覆盖到的游戏领域?人们为何要玩平安游戏?


陈卫俊在分析了市场之后,找到了平安的突破口:积分金融。


当下所有游戏公司都以从用户手中赚取道具费用为核心商业模式,赚的是用户的真金白银,有多少人玩游戏在通关的关键时刻,游戏提醒一句:买道具、用信用卡付账,你才能通关。游戏市场这么大,这么有价值,哪家企业不想借此多捞金?


但平安游戏却不同,如其自己的宣传中所称:“赚积分游戏,动动手指头就能赢取平安积分,在万里通、淘宝、1号店等平台均能消费。边玩游戏边致富,买房买车不再是梦。”


不可否认,积分金融早已存在,通用积分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在国外已有成功的范例,成了引导和影响人们消费的便捷积分服务。比如,在英国超过一半多的英国家庭参加了通用积分NECTAR项目;在韩国,通用积分OkCashBag项目家喻户晓,该项目已拥有超过6400万直接客户,全韩65000多家商户参与合作,年度兑换总价值超过4.1亿美元。


积分金融的价值其实早已成为行业共识,积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相当于货币,虽然不能直接交易买卖,但是通过日常一些场景的累计,这部分积分其实存在很大的市场价值。


但积分怎么去用?这是一个需要突破的战略考量。


国内的通用积分平台主要有平安万里通、腾讯QQ彩贝、淘宝集分宝,都已经实现了积分通积、通兑、通用。但QQ彩贝和淘宝集分宝都以商家消费为主,如QQ彩贝,用户可以将积分抵扣现金到合作商家处进行消费,或是兑换腾讯自有平台虚拟产品和Q币等,而淘宝集分宝可以当“钱”用,100个集分宝抵扣1元钱。用户在支付宝合作商户网站交易或在支付宝网站指定的业务场景(如信用卡还款、公共事业缴费等),可在支付时按集分宝兑换人民币的比例抵扣使用集分宝。


就连平安万里通,马明哲对此的指示也曾是:“万里通打通商圈限制,将平安旗下所有的业务消费积分统一,回馈平安客户;一账通实现账户整合,为客户提供保险、银行、投资等多种理财需求。”


但是,陈卫俊突破了马明哲的万里通“地界”,将积分直接用于游戏这一场景,平安娱乐是第一家。


高频应用的游戏,加上积分金融的灵活,这就是陈卫俊看到的平安娱乐的独家切口。


与马明哲一起挑战传统思维


而这正是基于对移动互联的理解、对积分金融的突破,平安娱乐在成立短短一年内,收入突破一个亿美金,通过积分金融概念为万里通带来上百亿的交易流水,在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时代,一年内用户达到1800万。


从采访中得知,现在平安娱乐又有了新的突破,月交易额已经突破5000万,“这还是在每个月只有20万营销费用的前提下”,陈卫俊偶尔会有自嘲,因为平安娱乐在诺大的平安集团内既要创新,也要辗转腾挪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这其中有不少对传统思维方式的挑战。


就比如,“内部就有很多人不理解,平安娱乐做的什么啊?太屌丝了吧!平安客户是高大上的精英,是资产雄厚的人,我们见客户都是要西装领带。”


马明哲的胸怀很大,他的互联网思维正在力推平安集团的转型,但他自己也不可避免遇到“想穿着大短裤上班却被拦住”的惯性。


老板尚且如此,陈卫俊面对的挑战可想而知。但就算如此,平安娱乐做出来了,成了唯一一个在正式运营一年的时间就做到单月接近break even的互联网业务事业部。


总结一下,从业务角度来看,平安娱乐的探索有两大特色,一是找到游戏 “玩”这个高频应用,二是结合积分金融的万里通切口,这是符合人性的打法。


而从更深层的战略来看,平安娱乐的探索背后,不仅平安集团本身的互联网战略思考、马明哲知人善任的思想上的“互联网 ”变革,而更重要的是,一个看似不大、不重要的平安娱乐却有着撬动整个平安集团转型的谋划,马明哲的布局很大,而这背后所传递出的,其实也是传统大企业在“互联网 ”时代的转型标本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