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瀛寰
李瀛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7,917
  • 关注人气:1,8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绝望的交易:携程溢价100%收购艺龙

(2015-05-23 15:19:38)
标签:

杂谈

在线旅游,大戏不断。


不过,5月22日携程并购艺龙,花掉24亿人民币倾情出演的这一场交易,在资本市场上却遭遇了无人买单的冷场。明眼人一看,即知交易里写满了“绝望”与“疯狂”。


当日下午,携程宣布通过购买Expedia所持有艺龙的部分股权实现了对后者的战略投资。


据悉,携程本次与另外几家投资方共同参与购买了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股份。其中,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的股权。


知情人爆料,此次收购案里,携程倾尽了全力——给了艺龙100%的溢价,也就是说它给艺龙每股股票的价格高达30美元。在投资人看来,这未免也太“疯狂”?


须知,早在一两年前,面对业绩日益下滑的艺龙,Expedia就想甩掉艺龙,这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对于Expedia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事出有因,怪不得Expedia“绝情”——艺龙最新财报显示其营收2.119亿人民币,已同比下滑14%,第一季度净亏损为1.807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并且随着去哪儿网等几个强硬对手在酒店领域的突飞猛进,艺龙回天无术、颓势尽显。


现在,艺龙早就算不上优质资产。它不仅业务增长乏力,其管理层也缺乏相应的管理和执行力。去年四季度以来,艺龙的毛利从去年的73%大幅下降到29%。同时,市场费用占毛利的比例,却从2014年第一季度的76%,飙升到2015年第一季度的273%。


种种败象,令该公司人心涣散——以至于艺龙的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以及关键性岗位的高官,都已纷纷选择离开。


就是这样一家急于要被老东家Expedia甩掉的“包袱”,携程却溢价100%,给出如此高的估值进行收购,难怪资本市场无人接盘。收购消息发布后,艺龙开盘大涨24%以后大幅回落,收盘仅仅涨幅8.67%,收于22.44美元。这比携程收购时的溢价每股30美元,相去甚远。


显然,资本市场没人愿意为这一场“奇怪”的交易进行买单。携程花了24亿人民币的收购,仅上涨了17.56%。


业内惊讶得发现:以目前艺龙的状态来说,携程居然以24亿元换取了其不到40%的股份?


让我们来算一笔简单的帐:就拿去哪儿网来说,其去年一整年亏损8亿元,但仅仅在酒店领域就换来了超过100%的间夜量增长。那么这是怎样一个概念呢?量化来看,去哪儿网去年一个季度平均间夜大概是1000万,而艺龙是900万,按照100%的增长来说,是的,仅一年时间,去哪儿网的间夜量便可再造一个艺龙。


而携程和艺龙共同选择了什么?用巨额资金,“假装”购买了一个衰败对手日薄西山的业绩和市场?试问哪一个理智的投资人,会相信这样一个令人绝望的故事?


事实上,令携艺绝望的,还有对手去哪儿网。随着业务的高速增长,其盈利指日可待。一旦去哪儿网证明自己能在比携程更小的规模上实现盈利,它的市值就会超过携程。


就像Priceline2009年在利润和市值上超过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OTA Expedia时,其收入直到2013年还落后于Expedia。


是以,5月22日当天去哪儿网开盘下跌9%,但截至收盘仅仅跌了1%,盘中创出了54.23美元的新高。在谈到携龙并购,去哪儿网的未来时,一位专家响亮回答:“so what?”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