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瀛寰
李瀛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7,917
  • 关注人气:1,8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彦宏的举重若轻和举轻若重

(2013-08-28 12:44:37)
标签:

it

分类: 我是记者
李彦宏的举重若轻和举轻若重


2013百度世界那天,全场爆棚,仅能容纳1000多人的会场挤进来近5000人。百度世界之热,热得超出了百度的预期。 

很多人来了,但会场已经进不去,只好走出来去旁边的直播间去看。 

当我在第一层大玻璃门外被保安拦截之际,望着如潮水般往外走的人流和正试图往里冲的观众,真有种兵荒马乱的感觉。 

今年是科技产业战争频发之年,百度又是战场之一,人们没法不关注。

想引人关注,先拒人门外。李彦宏虽然并没有刻意想引人关注,但低调的Robin一年就公开演讲这么一次。果不其然,就有一Robin的女粉丝给我留言说:“一袭白衣的Robin还是那么儒雅帅气。”

 

举重若轻

 大会之前,百度收购91无线预示着百度在移动领域开始动作,所有人都在猜测百度今年的重头戏将是什么?

 结果这个重头戏,居然就是“轻应用”。 

所谓轻应用,就是Light App,是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应用,既有媲美甚至超越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又具备Web App的可被检索与智能分发的特性,可以有效解决优质应用和服务与移动用户需求对接的问题。 

在轻应用推出之前,用户大多是去应用商店找APP,然后下载,从而解决需求。但除了微博、微信、地图等每天要用的APP之外,航班、租房等APP不是必备APP,没必要下载,通过网页搜索找到相关应用,获取想要的答案就足够了,还可以省流量、省手机空间。

百度“轻应用”的确是想到了小白用户,才想到让需求直接通过Web解决。 

做手机浏览器的UC优视CEO俞永福对“轻应用”这一名词非常认可,认为这是百度做的一件好事。 

UC浏览器必须是以Web业务为主,此前UCWeb上推APP时,对于如何向用户解释说明何谓“Web APP”一直很头疼。而百度不仅解决了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轻应用比Web app往前走了一大步,因为它可以拥有像Native App一样的性能体验。 

“百度轻应用,这个叫法非常到位,也容易让用户理解。”在俞永福看来,轻应用这一名词,甚至可以成为行业标准,“百度做了一件推动行业发展的事”。 

APPWeb之争由来已久,谁能胜出尚未可知。轻应用,就是一座桥,一头牵起Web,一头牵起APP 

名为轻应用,但在百度的整个移动战略里,轻应用其实很重。

 

举轻若重 

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直指当前的APP应用商店模式有缺陷。这句话一出,好像立刻置91无线于“尴尬”境地,毕竟91无线就是分发APP应用的。 

但李彦宏怎么可能自相矛盾呢?那是大家太不了解他了。 

从百度世界上的介绍来看,“轻应用”的野心是试图让用户在搜索体验上进行转变,从搜索APP名称转向搜索自己的需求,在网页上解决以前需要下载APP才能完成的任务。 

只有改变用户体验,才能重新奠定搜索框在APP时代的地位,也能更大地拓展百度的流量分发话语权。但百度不只这一招,还有91无线助手的APP分发这个后手。 

用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的话来解释就是,应用商店更适合去分发头部,但不代表应用商店不分发长尾。反过来搜索更适合分发长尾,不代表搜索不能分发头部。 

“类似我这种用户用应用商店干什么呢?我会定期看装机必备里有什么新东西,我其实是在找长尾,不是在找头部。本质上,移动搜索和应用商店都不是互斥,只是相比而言谁更有优势。” 

58同城高级产品副总裁陈小华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分享的数据来看,“轻应用”已经开始见效。陈小华说,该公司“轻应用”移动版APP接入百度移动搜索后,每天的移动流量实现了45%的增长。两天内有6万人通过这款“轻应用”参与了抢房,其中70%的用户会回访,并沉淀为深度用户。 

而另有些更深度用户,通过轻应用了解抢房APP之后,基于自己的实际需要,下载了这一APP。百度既通过轻应用分发了流量,也通过手机助手分发了APP下载。 

从网页到APP,百度的野心就是通吃。通吃的背后,是打造百度在移动领域的生态系统。在移动时代,重获在PC时代的核心地位。 

再次解读李彦宏所说的“APP应用商店有缺陷”,如果你理解成“百度自相矛盾、91无线没价值”那就大错特错了,人家Robin的潜台词是:APP很重要——这就是收购91无线的根本——但目前应用商店还有缺陷,而这个缺陷就需要用百度的轻应用来弥补。其实,轻应用是百度打造移动生态的关键棋子,两条腿走路,两头通吃。 

OK?这才是人家Robin说一半留一半的真实含义。听话听音儿,Robin就是这风格。

 

看中91无线的营销和开发者互动 

这次大会也是百度收购91无线之后的首次百度高管露面,而且轻应用也与91无线相关,媒体的关注点仍离不开收购91无线一事。 

李明远称,收购之前,百度的手机助手已经增长迅速,这也让百度意识到91手机助手的价值。但百度自己的手机助手更注重技术和产品迭代,更多是从资源的发现到资源的管理,过去半年百度手机助手能快速成长,很重要的原因是在整个应用层发现、分发、管理市场上找到差异化定位的切入点。 

91无线的其优势是与开发者互动,并且有营销团队。百度手机助手很少有负责运营的人员出来跟开发者谈合作,但91在这方面非常突出。此外,91无线对开发者在分发需求上对开发者也有着理解深刻。 

李明远强调,百度手机助手和91无线的整合其实是互补。未来,百度手机助手和91无线未来会在底层、安全打通,百度收购了TrustGo,也收购了点心,拥有了系统安全、优化的能力,可以对91无线给予帮助。 

未来百度还将托管91无线的机房,使其获得百度的云服务能力。“91无线人员都在福州,跟百度文化非常像,但结构上不太一样,百度都是技术产品,91有很多运营人员、有很成熟的商业变现,我们肯定不会对91无线进行裁员。” 

据百度移动云事业部产品总监李东旻称,91无线机房也将交由百度托管,依托百度云服务发展。现在来看,百度手机助手和91无线彼此的用户群重叠度并不高,而且整个大盘还是处于高度增长之中,两家的目标是,在保持自己的产品去争夺市场获得最大化的蛋糕。 

从这次百度世界来看,收购91无线是百度重点做APP的重要一环。而一个轻应用则是盘活百度PC搜索、移动搜索、APP分发的整个生态的起点。 

用轻应用,布一个重局,举重若轻、举轻若重,李彦宏也打起了轻巧的太极。 

打造移动生态系统,是目前百度的目标和野心,但能不能做得到,能不能再次让百度成为移动世界的分发核心,重获PC时代的核心战略地位,还不好说。

 但百度两条腿走路,WebAPP两手抓,至少这个战略布局值得关注。

 

李彦宏的举重若轻和举轻若重

 

这是我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我的公众账号两个方法:一是扫描此图,二是在微信“添加朋友”中->搜索账号【yinghuanlee】->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