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客窃取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医数据!数字时代,腾讯安全有对策!

(2018-09-11 10:29:36)
标签:

腾讯

安全

李显龙

数据窃取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新加坡四分之一人口的医疗信息被黑客窃取、印度10亿公民数据库遭网络攻击、价值6亿的比特币、以太坊被盗......一系列触目惊心的网络安全事故,让每个人都开始思考数字时代如何保护好自己的数字资产。

 

 

刚刚闭幕的CSS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与会安全专家、知名企业以主题“安全强驱动,数字新生态”展开讨论,分析了当前及未来的安全行业趋势。腾讯COO任宇昕建议各领域可以从“安全前置”、“联防共治”、“机制保障”三个方向着手,拥抱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安全新生态”。

会上,腾讯还宣布联手国内16家市值最大的安全上市公司成立“P16领袖俱乐部”。显然,腾讯安全已经从服务腾讯用户、合作伙伴角色转变为数字生态安全平台的搭建者,服务于全社会。

令人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

目前全球每个国家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政府、企业纷纷将业务推上云端。数字化办公、工业智造、智慧城市等应用也层出不穷。这带来了数字经济的繁荣,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安全问题。

 

 

2018年7月20日,新加坡一保健集团健康数据遭黑客攻击,150万人的个人信息被非法获取。而新加坡的总人口约600万人,这意味着新加坡平均每四个人,就有一个人的信息遭到泄露。更让人震惊的是,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本人的配药记录、门诊信息等也遭到外泄。

2018年1月,印度10亿公民身份数据库Aadhaar被曝遭网络攻击,该数据库除了名字、电话号码、邮箱地址等之外还有指纹、虹膜纪录等极度敏感的信息。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国内,包括勒索病毒、挖矿病毒以及ATP攻击在内的安全问题,影响了大量企事业单位、医院网站和服务器的正常运转。

 

 

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数字化项目方便了人类,同时也让黑客万分兴奋,这些数据也是一座“金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腾讯COO任宇昕提出,安全不再仅仅是产业发展的能力补充,而是所有0前面的1。对于企业来说,安全能力与新技术研发、应用同样重要。对于行业来说,构建完善的数字安全新生态体系,才能有效保障并驱动数字经济的良性发展。

但是让一家医院、一个汽车制造企业或者某个政府机构招募大量安全专家,开发安全防御工具,显然是行不通的。这就需要专业的安全服务公司来提供服务。

 

 

据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透露,目前使用腾讯云的企业、政府都享受腾讯安全防御服务,这也是腾讯安全TO B方向的一部分。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的普及,安全威胁将越来越多,政府、企业、个人对安全服务的需求将爆炸式增长。据GartnerGroup今年4月的报告显示,全球安全产业规模正持续、稳步增长,2017年规模达990亿美元,2018年预计增长至1060亿美元。

腾讯安全的角色转变

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成立19年来一直在努力做安全。作为拥有10亿用户的网络巨头,腾讯每分每秒都在与黑客攻击、网络黑产做对抗,这让腾讯积累了大量的安全技术、经验,已经成为具备强大安全能力的互联网公司。

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腾讯安全的角色也在不断发生着改变。第一次让外界普遍知道腾讯安全的事件是2010年的3Q大战,其中QQ医生(腾讯电脑管家前身)这款安全软件是该震惊全球事件的主角。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腾讯又推出QQ安全助手(腾讯手机管家前身)。目前,腾讯电脑管家、腾讯手机管家都是PC、手机上装机量第一的安全软件。

同时,腾讯安全还将安全能力提供给微信、QQ、QQ浏览器等腾讯内部应用,为用户提供安全防护。

除了做TO C的端安全外,腾讯安全还与公安部等多部委合作推“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项目,利用大数据、安全技术帮助警方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黑产。与国家安全信息机构合作,在漏洞预警、病毒发现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腾讯安全一直的角色都是保护用户、协助政府和机构做安全,是偏公益服务的角色。

2014年11月,第一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腾讯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了大安全的理念、能力和社会责任。这也让外界看到腾讯安全角色的转变,从服务用户,到服务行业和社会。

 

 

几年来,腾讯投资数亿元建立安全实验室,招募顶级安全人才,构建了七大安全实验室矩阵:科恩实验室、玄武实验室、湛卢实验室、云鼎实验室、反病毒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移动安全实验室。

腾讯安全的保障范围也扩展至连接、系统、应用、信息、设备、云六大互联网关键领域,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安全生态圈。

数字时代,腾讯安全的解决方案

随着万物互联的普及,安全成为所有企业和政府必备的服务。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腾讯因为更早的投资和布局安全,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相比有着先发优势,成为目前国内首屈一指的安全公司,也有许多成熟的产品解决方案。

比如,针对终端安全的“御点终端安全管理系统”,专注大数据安全的“御见智能态势感知平台”,专注云安全的“御知网络空间风险雷达”“大禹BGP高防”“云镜主机安全”等。

 

 

在行业解决方案上有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医疗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和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等。这些产品与安全解决方案,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安全服务,同时为腾讯安全贡献营收和利润。

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在CSS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提出腾讯将在“一横一纵”两大维度上,为数字安全新生态的建设提供安全助力。

在横向安全能力建设上,腾讯搭建了国内首个安全联合实验室矩阵,安全研究覆盖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AI等各个领域;在纵向安全能力建设上,腾讯将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安全人才培养体系。

比如,通过与广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院校展开深度合作,成立“腾讯智慧安全创新研究院”与“网络生态安全联合实验室”,从基础层进行人才培养。

 

 

而且腾讯在CSS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还发起了“P16领袖俱乐部”,汇聚了国内安全领域总市值规模最大的企业,比如,天融信、卫士通、启明星辰、立思辰、美亚柏科、拓尔思、蓝盾股份等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这相当于腾讯安全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安全开放平台,通过“生态共治”的方式将安全服务布局到任何一家企业、个人或机构。

显然,腾讯安全已经从企业内部的安全保障机构,逐渐独立成为一家专业的公司和安全开放平台,输出安全产品、服务,培养安全人才,搭建安全平台。

在采访结束时,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微笑着表示:“腾讯安全的目标就是要搭建好安全生态平台,联手合作伙伴,实现生态共治,并尽到腾讯的社会责任。”(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