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0,365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何自媒体越来越多,有观点的文章却越来越来越少?

(2017-07-03 14:27:39)
标签:

杂谈

http://p1.pstatp.com/large/2c31000438f8e7c6fc87

不要被我这个标题吓到。磐石之心还会继续写文章,因为我只有在写文章中才能找到乐趣,那种快感是无与伦比的。

如果隔几天不写文章,当我的双手再触碰键盘的时候,那种久违的感觉让人心醉。打字的时候,就像是钢琴表演家的双手在琴键上飞快而流畅的弹奏,没有比这种感觉更让我兴奋和满足了。

只是最近几日因《摩拜创始人说赚钱不是第一目标,我觉得她在撒谎》一文惹了一些麻烦,让我不得不再思考写作的价值和意义。

最大的不敬是恶意揣测作者写作动机

先讲一下这篇文章创作的来龙去脉。6月30日一早,我在新浪科技看到一篇文章《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现在就可以盈利 但那一点都不酷》。在这篇文章里,胡玮炜说摩拜想要盈利现在就可以。

我认真阅读了整篇采访报道,认为摩拜以及其他共享单车现阶段都难以实现盈利。于是就立即写了这篇《摩拜创始人说赚钱不是第一目标,我觉得她在撒谎》的文章。

我的文章谈了共享单车目前所有盈利模式都无法弥补成本,同时又批判了到当前创投行业并不是为了做产品和服务而创业,是为了公司估值去创业的风潮。

文章在公众号先发布,然后又发到一些新媒体平台。我习惯性的把某新媒体平台的链接发到该网站作者群里,希望被编辑推荐。

群里有人看了标题后,感觉文章有歧义,因为共享单车当前阶段不追求盈利或许是战略需要。我回复了群友的疑问,我说文章质疑的是“想盈利,现在就可以”,并通过一系列论据证明了这是不可行的。我也承认标题可能有歧义,于是就修改了另一个标题《摩拜创始人说“想赚钱现在就可以”,我觉得她在撒谎》。

但是这时候,该平台的另一名编辑突然问我“为何你总针对摩拜?共享单车应该一视同仁啊”。我耐心解释,这是一则刚刚在夏季达沃斯上爆出的新闻,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同时文章所讲的道理对于任何一家共享单车都成立。

显然,这位编辑话里有话,她的意思应该是“你在恶意攻击摩拜”。接着,其他几位作者添油加醋的开始议论,我当时有种被侮辱的感觉。

这是一篇很正常的评论文章,依据的是最新的新闻点,却被恶意揣测为“黑稿”。我想这是对作者的极大不尊重。因为科技自媒体圈子几乎全都是“命题作文”和“新闻复制品”,能有点观点的文章几乎销声匿迹。我辛辛苦苦写了一篇观点明确,对当前创投圈的现象都有深刻见解的文章却遭遇这种议论。

我如同守护自己的儿子一样守护自己的作品,我如同守护自己的人格尊严一样守护自己的作品,所以当别人妄加指责,恶意揣测的时候,自然是对我人格的侮辱,这必然导致愤怒。

怎样才算是真正的作者?

有人说,磐石之心写的文章偏激、自我。对此看法我已经习惯了。因为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明确的观点,那应该是记者写新闻稿的写法。我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毕业的理科生,学的是计算机、经济学、管理学,没学过新闻,也没做过记者。从10多年前写第一篇文章开始,写的全都是评论。

评论文章,需要有感而发,是将所看的素材打碎再送回大脑,进行全方位的思考,得出一个自己认为可行的结论,然后再通过一系列的论据将结论证明出来。

这就是我长久以来写文章的方式,所以文章的观点很明确,长期阅读磐石之心文章的作者应该会有这种感受。

因此,所谓的偏激、偏见,在我看来都是独特观点,也是作为评论人所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

恰恰可悲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踏入自媒体领域,拥有观点的人却越来越少,这也是我为何说“要为科技自媒体烧纸”的原因,因为评论人已死。

为何会演变成如此现状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知识的局限性。为了写好评论,拥有观点,而且观点还必须要经得起考验。那就必须拥有丰富的知识。科技行业日新月异,新技术、新趋势都在不断闪现,这就需要作者拥有丰富的知识积累。

既了解过去,又读懂未来。大量新入行的自媒体人皆诞生于微信公众号时代,大量90后,他们完整的错过了功能手机爆发的2004年,互联网从泡沫走出来时代,错过了博客的诞生,他们的经历只有移动互联网时代,那就是微博诞生,再到公众号诞生。

所以这些系统的知识十分缺乏,又无亲身经历。加之大量作者学的专业可能是文科,对新技术、新趋势的认知比较浅层次。如果再加上企业管理、经济学方面的知识,那更是少有人能搞得清楚。

所以综合性的知识体系没有构建,导致了难有经得起推敲的观点,更不可能有前瞻性的预见。

其次,流量为王的时代不需要观点。微信公众号上最受关注的文章是明星八卦、情色暴力以及鸡汤洗脑,而涉及企业、科技的有观点文章,则因为太烧脑,读者甚少。也可以叫做曲高和寡。

在各大新媒体平台上更是如此,因为机器推荐,所以大量几百字带有辣眼图片的文章最受欢迎,搞笑短视频更是流量爆棚。而流量就等于金钱,在这个逻辑之下,为何要去生产费力不讨好的有观点内容?

第三点,命题作文让作者失去思考能力。现在自媒体的变现方式少的可怜,除了流量之外,就是企业约稿。

而企业约稿的时候都会给一通素材,作者为了省时省力,就将企业提供的方向、观点作为自己文章的观点,于是就产生出一篇篇的“命题作文”。

但是一篇文章的好坏与是否命题作文毫无关联。每家优秀的企业都有非常出色的经营方法,极致的产品和服务,深度挖掘这些企业的闪光点,写到文章里告知读者,让读者能够从中学到知识,帮助自己的创业、工作。

只要文章能够让读者有所得,有所学,或者有所想,我认为都是出色的文章。所以软文和出色的文章之间并不矛盾,也没有界限。唯一的界限在于你是否让读者真正的有所得。

我曾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自己的感慨:

什么叫原创?就是你用心去写的文章。写文章如同谈恋爱,你和读者谈恋爱的时候不用心,TA感觉得到。任何文章都是如此,即便是你写的是一篇简单的产品测评,你如果没有把你的真心和情感赋予文章,那么文章就没有灵魂。

而只有有灵魂的文章才能真正的打动读者,这种文章不在乎阅读量多少,而是你总能够引领读者阅读和思考。

这是我的写作信条,每写一篇文章我都会有一种仪式感。我幻想着自己在画一幅画,在弹奏一首曲子,在唱一首自己喜爱的歌曲,在与爱人谈恋爱。我想只要是真正的原创作者,都能懂得我讲的“仪式感”。

而且每一位真正的作者都会培养出一批符合自己的读者,我很庆幸我拥有一批每篇都读,又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具备丰富知识的真诚读者。有什么样的作者,就有什么样的读者,这也让我每篇文章都不敢怠慢,都如履薄冰。

感谢你们10多年来从没有博客时代在网站、报纸上读我的评论,再到博客、微博、公众号一路走来。你们在我文章后面热烈讨论,激发了我许多新的思考,也让我学到许多。

写文章是一场修行,它清苦而无聊,唯有爱好是坚持的动力,唯有读者的互动是最好的慰藉,磐石之心爱你们!

最后,也欢迎读到此文的朋友留言发表你对磐石之心的看法与建议。

本文出自公众号磐石之心,关注该号,回复“开发商”,看万科为何让90后断子绝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