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69,804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要向读者道歉

(2015-10-21 11:23:44)
标签:

磐石之心

互联网

融合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我要向读者道歉

作为一名作者,特别是靠思考为生的作者,他应该总能感受到前方最微弱的光芒,然后将这燎原的火星点燃成火炬去照亮别人的内心,照亮企业前行的路。

我十分惭愧的发现,此前许多观点存在历史性束缚,因而可能导致一些错误。幸好,我及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准备改正错误,希望得到读者们的原谅。

纵观我写IT、互联网行业评论十多年来的经历,有一些引以为骄傲的预判,比如,2009年-2010年我写得一本网络书籍《融合之道》,提出了互联网是产业融合催化剂,互联网的下个十年属于传统产业和互联网融合。现在这种融合正在轰轰烈烈的发生。

再比如,2014年我写了一本《解密小米-互联网思维下的商业奇迹》,在小米公司最大红大紫的时候,分析了其成功的一些因素,对其粉丝经济、饥渴营销、互联网思维进行了一些理论上的分析和定义,这给很多读者以启发。

十年多来,我写了数千篇行业评论,这些文字目前在网上都可以看到,或许在2014年前我的一些评论似乎都还算是正确的或者具有前瞻性的。但是时间的指针划到了2015年的时候,我觉得这一年是我十分矛盾的一年。

说句内心的话,我一直活在挣扎之中。当真正的互联网融合时代到来的时候,不仅仅许多企业感觉惶恐,作为观察者的磐石之心也内心惶惶不安。我总是希望依靠我在10多年前的大学里学过的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以及计算机相关知识,加之我10多年的观察能够为这个崭新的时代继续做正确的、具有前瞻性的分析。

可惜这几个月来,我发现自己确实内心十分矛盾和挣扎,因为用此前的理论、观点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行业发展趋势。张瑞敏讲: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其实,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样的,只有时代的思考和评论。

这一次的互联网变革是有史以来最具有颠覆性的变革,这要比2000年前的那次PC互联网时代更具革命性。这次变革将不仅仅出现在互联网行业,而是要与发展数百年的传统经济发生碰撞和摩擦,并深度融合。

这意味着再用此前的理论和观察去衡量当今的企业发展趋势已经完全不再适用。这些旧的条条框框都将成为企业前进的束缚和思考的牢笼。我越来越能感觉到,经济学的成本理论、传统的组织方式、管理方式以及法律、法规都开始不再适用新型的企业和经济,需要不断的演进、升级。

我们不应该再去幻想过去,因为现在所发生的互联网融合的一切都不是幻境,而是一种必然的结果,而一旦出现就将永不可能再回去。

在这里我也要对一些企业道歉,因为有些观点可能是错误的,对这些新的企业带来伤害。比如,我曾经将成本利润法则去衡量某互联网手机企业的许多市场行为,现在我收回这个观点,这种思考过多是基于传统制造业的,而在企业完成连接用户之后,成本利润的法则可能也会因此生变,另外企业的多元化战略也因拥有连接用户的能力而与GE、海尔等企业的多元化所不同。

我曾对网络打车与出租车之间的竞争有一些偏见,我现在承认我的观点需要重新解释,我们应该更多的相信互联网解放了许多生产力,让专业的事情可以由个体去轻松完成,而技术的进步会取代法律的规范作用,成为更先进的管理方式。

我也曾对一些互联网电视企业以成本利润法则去思考,其实成本利润法则并不能完全解释它们的行为。因为连接人与机器之后,企业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买卖关系,而是服务关系,这种转变我们要学会适应,也应该给其成长的时间和试错的机会。

可能还有许多以旧知识和眼光进行的趋势判断,就不一一举例说明。总之,旧的思维方式、经营模式都将成为历史,互联网让这一切都掀开了新的篇章,作为评论人要学会拥抱变化,而不是抵触变化。作为企业更需要学会改变,甚至是放弃原有的既得利益;作为政府则要对这些崭新的变化给予更多的空间和法律上的支持。

未来正在向我们走来,而一切用原有眼光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都将变成现实!我终于跳出了自己思维的牢笼,感觉豁然开朗。

多谢读者们对于我的批评,让我更多的思考自己的不足,相信磐石之心在跳出自己思维的束缚后,能够帮助你们看到更为遥远的未来和更正确的未来!

作者:磐石之心 知名IT评论人 《融合之道》《解密小米》作者 公众号:磐石之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