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腾讯不能惯性的走在娱乐的道路上

(2013-05-08 10:32:07)
标签:

腾讯

阿里巴巴

马化腾

电子商务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作者:磐石之心

阿里巴巴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6.4亿美元,腾讯一季度净利润5.5亿美元,阿里巴巴净利润首次超越腾讯,并且利润率远高于腾讯。这与此前我多次提到的判断不谋而合,互联网的未来在于服务生活,而不单单是娱乐生活,网络与生活服务结合将改变世界!

腾讯不能惯性的走在娱乐的道路上

 

互联网服务生活标志互联网走向成熟

过去10余年,腾讯是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也是这一时期互联网形态的代表企业。腾讯通过即时通信与游戏的结合,创造了巨大的利润,同期网易、巨人、盛大等公司也都依靠游戏赚到真金白银,然后我们却并未看到互联网对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革命性改变。

所以我一直认为过去10年的互联网都处于“少年期”,而少年的烦恼与冲动也是互联网最大的问题。当互联网遇到电子商务,互联网开始逐渐服务生活,这也标志着少年走向青年,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当移动互联网到来的时候,让网络触手可及,具备了更好服务生活的资本,所以大融合时代,互联网必然走向成熟,而服务生活将是互联网的第二春。

电子商务只是网络服务生活的开始

我一直不认为阿里巴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商务公司,也就是这样一家与传统商超一样的企业却利润扶摇直上,得益于互联网的扁平化世界与高效,阿里巴巴正在用电子商务演绎互联网的传奇。

但电子商务只是开始不是结束。正如马云所言,移动互联网让互联网服务生活成为可能,生活服务仍是5岁的幼儿,未来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我们可以预感到,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的团购、订票、打车.......移动互联网正在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谁能抓住这个巨大机遇?

传统产业可能不具备技术实力,互联网公司又是商业的门外汉,于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将是未来发展趋势。我3年多前曾在《互联网的下一个十年》一文中预测,互联网的下一个10年的重点将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现在看来已经是进行时。

腾讯不能惯性的走在娱乐的路上

有数据称,手游将是下一个600亿规模蓝海市场?同时,57号长城会上,马化腾说微信、手机QQ都将接入手机游戏,为开发者提供平台,这也是移动互联网变现的最好机会。

但是600亿的手机游戏市场相比数万亿的生活服务类市场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毫,腾讯一直惯性的走在娱乐的道路上,电子商务一直不见起色,究其根本在于过分依靠互联网,而轻视了商业运营。腾讯已经14岁,在下一个10年腾讯能够继续辉煌关键不在于游戏,而在于如何让手机QQ、微信更好的服务生活,如何抢在阿里巴巴等公司前面抓住这数万亿的市场机会。

57日的访谈可以感受到,马化腾也在思考这一问题,但没有找到解决方案,他担心这会影响到产品的用户体验。个人认为,腾讯现在要做的是找到商业奇才为我所用,而不是找到互联网技术奇才继续打造产品,未来的互联网属于商业,而不是单纯的技术与产品。【此为搜狐IT的独家特约稿件,转载者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请关注磐石之心微信公众帐号:磐石之心,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腾讯不能惯性的走在娱乐的道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