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谈微信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

(2012-04-28 18:53:49)
标签:

微信

手机qq

1亿用户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浅谈微信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

作者:磐石之心

不久前,微信宣布用户过1亿。微信的快速发展,行业里有很多分析,有人说产品做得好,有人说QQ用户帮大忙,有人说推广力度大,也有人说……总之各种说法都有。

作为互联网爱好者,我也一直在仔细思考微信快速发展的原因,与手机QQ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今天就简单的写下我的浅见。题外话:由于长期使用微博,我有了节约用字的习惯,所以不用担心,我不会超过1200个字。

微信上的五类社交关系

我想先谈谈大家都了解的微信功能,说微信是个通讯工具,其实更是一个社交关系集合。微信包含了通讯录、QQ、微博、LBS以及QQmail共五大类关系,这五类关系有各自的属性和作用,具体分析看表格:

浅谈微信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

与其他同类产品,比如米聊,微信之所以快速发展,就是因为他集成了最丰富的社交关系,这是同类产品无法比拟的。而且这几类关系中,最能吸引用户使用的是QQ离线消息、Qmail,这也成为刺激微信增长的最重要需求。

微信与手机QQ

手机QQ也具备离线消息PUSH功能、LBS交友以及语音、图片、视频丰富沟通,为何微信仍能获得大量QQ离线消息和LBS交友需求的用户呢?

相比手机QQ,微信的QQ离线消息接收可能更“轻”,而且微信从起初发展就面向智能机用户,其品牌属性要比手机QQ高端一点,很多人觉得使用微信潮流。而为何又有人愿意用微信进行LBS交友?这正是因为QQ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承载了用户过多的工作与生活,成为一种近乎实名制的网络身份证。如果用来陌生人交友,有人会担心个人隐私问题,于是微信填补了这部分人的担忧。

这似乎是一种矛盾关系,有人觉得QQ过于低端娱乐化,而有时候会觉得QQ已经成熟,这种矛盾的存在,也让手机QQ的地位仍不可撼动,因为它已经不再仅仅是低端和娱乐的代名词。手机QQ与微信,就是在这种矛盾中,不断发展的。此外,手机QQ偏重平台化,会让用户停留时间更长,因此可以迅速实现各种盈利模式,庞大的同时在线用户量也容易搭建生活服务开放平台。微信,由于过于偏重异步消息,因此用户停留时间偏短,平台化能力和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因此二者并不会相互替代。

结论:

微信是五大社交关系集合体,QQ离线消息、Qmail是引爆其用户增长的关键,而LBS陌生人交友,又触发了很多人内心深处对陌生的新鲜感,如果说QQ离线消息、Qmail是微信用户的正餐,那么LBS交友则是饭后甜点,常吃会腻烦。于是,微信开始走向开放平台,希望通过服务用户生活,实现产品的真实价值,以期长远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