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区化电子商务需要创新而非抄袭

(2011-06-27 10:12:36)
标签:

社区化

电子商务

c2c

淘宝

美丽说

蘑菇街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社区化电子商务需要创新而非抄袭

作者:磐石之心

随着社区化网络的盛行,社区化电子商务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其中,消费分享社区是当前很火爆的社区化电子商务网站,比较知名的有美丽说、蘑菇街等,也有业内朋友写了使用体验。

接下来,也谈谈我使用这两个消费分享社区网站的感受。好的方面是,这类消费分享社区网站,的确让我们感受到“社区+电子商务”给网购带来的一种崭新体验,让网购的感觉更有趣,更具真实性,如同和朋友一起逛街,一起评价某件衣服的好坏那样有“乐子”。

此外,消费分享社区也让流量捉襟见肘的淘宝C2C卖家找到一个不错的导入流量方式。让买家在参与分享购物体验的同时,还能够获得报酬,将微博、SNS植入购物之中,这种模式的确很有创新。

然而体验了美丽说、蘑菇街之后,发现这几家网站实在是太像了,无论是UI设计,还是运营模式都几乎没啥区别。但是两家都有个共同的缺点,就是社区中互动太少,互动均停留在购物层面,不丰富,所以只能够吸引那些有购物目的的用户,粘性和用户增量存在不足。由于这种消费分享类社区网站太过相似,在网站设计和运营本身就需要创新,否则难以实现差异化。

美丽说的定位非常清晰——“与最会网购的MM一起逛街,轻松淘衣服”,目标用户群、以及其做垂直型的消费分享社区的目标明确,这样虽然缩窄了社区内人群,但是有利于聚集该领域的资深用户;产品设计贴心到位,“网购达人、挑衣服、口碑好店、团购”对于网购的非深度用户非常实在好用。但是社区内容比较单一,没有主动消费需求的人难以产生登陆社区的动力。

蘑菇街的定位与美丽说类似,而且在UI设计上甚至都有很多地方相似。据说,美丽说拥有很强大的时尚达人资源方面,这帮人开始在美丽说上玩,但很快,就会被蘑菇街内容扒下来,再比如很多高校女生在美丽说上玩,充当校园特派员,看到穿着不多的女生,就拍摄下来,但这些特派员拍摄的东西,蘑菇街也会扒下来,引起用户愤慨。

从目前来看,消费分享类社区的门槛不高,很多企业和个人都可以迅速进入该行业。消费分享类社区关键在于运作,特别是线上线下的结合,以及一些微创新。但是中国互联网的抄袭之风在新兴的消费分享社区再次刮起来,这会害了这个新兴行业。希望蘑菇街能够通过创新,迅速打造出崭新的社区化电子商务模版,而不是东拼西凑,这样只能给对手留下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