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博属性大讨论:媒体OR社区?

(2011-04-27 07:58:59)
标签:

磐石之心

社区

微博

媒体

属性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互联网

微博属性大讨论:媒体OR社区?

作者:磐石之心

到底微博是媒体属性重要,还是社交属性重要?到底微博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现在似乎谁也搞不清楚,为了更好的探讨微博发展趋势,我特意在新浪、网易微博发起多场讨论,现在将一些观点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微博二段论:大媒体大信息与精关注多互动

我先抛砖引玉。@磐石之心:理性的微博用户在清除TA所关注的名人,明星,僵尸用户,他们发现关注太多人会造成信息泛滥,会感觉被信息淹没。微博发展的第一阶段:大媒体大信息,正在悄悄离去,第二阶段:精关注多互动时代即将来临,你准备好了没?——磐石之心的微博两段论。

大家踊跃发表观点:@Samuel_Lix:转发此微博:这可能是趋势,但是这个发展速度会很慢。微博的起步就是以少数认证用户来吸引极多数草根用户,类似web1.0,然后向web2.0发展是最终目标。这一趋势的发展速度并不取决于微博本身,而有赖于整个社会的发展。

SP计算机与流通副总编@SP余文:互动是一部分,讯息是另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发布。@千秋木:赞同,我最近正在大肆删除大部分的名人和明星。

天极网平板电脑频道主编@刘骁骁:视微博功能而定吧,当做沟通平台的不会太精炼,当做信息媒介的也许会精炼,还有当广播使的。

微博要粉丝还是要互动

抛出话题:@磐石之心:我发现,我的发言的确是小众化言论,孤掌难鸣,呵呵。微博如果过分的强调媒体属性,我担心这种产品的粘性,可能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现在还是想不太清楚。需要继续思考。 

激烈讨论:@海峡瞭望:微博在中国绝对比西方发展来的有前途,因为民众表达意愿的渠道只有这个,这是和西方不同的地方,潜在的小众可能掌握公众感兴趣又不知道的新闻。@翡翠王朝杨牧仁:IM和媒体是围脖的特性,双向功能都很重要,不可偏废。如果每个人都只关注自己的发言有多少人关注,而不是主动互动,就失去了意义。

@龚斌bing:微博粉丝在质不在量,粉数取决于在现实社会的公众知名度以及新浪是否主推你,新浪如果不主推,专业人员的粉数在几千到万余就很不错了,就像手机应用下载量取决于首页封推或排行。其次微博的弱社交属性需要线下社交来强化,墙内开花墙外香。

@越石父:这种观点是很小众,莫说新浪不以为然,就是旁观者几乎都不以为然,不仅仅是粘性问题,让新浪去死好了,微博的未来是通讯和sns毫无疑问,媒体性只是个某个结果,过分迷恋自己的表面优势,不走到黑是不可能的。

@卓John:微博只能算是一种传播媒介,然而他最大的有点就在于让普通群众也能及时的了解目前的发展状况而已,这应该就是信息发展传播的速度正适应这个时代!

微博是强关系还是弱关系

抛出话题:@磐石之心:微博形态六平台:1、媒体发布和获取新闻平台;2、语录党的发布平台;3、名人明星们的大喇叭;4、企业的广告平台;5、慈善救济发动平台;6、社会事务公告平台;但是这六平台都属于单向媒体属性,双向互动差,普通网民停留在微博上,还要依靠强关系,依靠互动。

激烈讨论:@梦里的江湖: 问题:1、明星开微博,为功利还是为公益?2、微博,沟通的工具还是娱乐的玩具;3、平民的微博:公开的日记还是偷窥的好奇;4、微博,一个人的狂欢还是一群人的孤单?5、是想唱就唱还是要唱的响亮?

@刘大大大大:网络人际弱关系效能最大,这是06年就形成的共识吧,怎么现在还在讨论?至于单双向互动各有倾向,各有利弊,就不必逼着Twitter去做Facebook了吧。(4月16日 12:07)@醒客:目前,微博定位应该是弱关系为主的,弱关系支撑了大信息(4月16日 08:59)

@磐石之心:微博的强关系趋向:1、普通网民,难获得听众,当这种虚荣心被磨灭后,他们会发现,我只是在和一些朋友交流着;2、普通网民的听众里,除了名人,机构外,就只剩下他所认识的人,以及寥寥无几的一些共同爱好的人;3、由于字数限制,很多人想表达观点却说不明白,结果只能琐碎的自言自语;4、关系拓展受限。

醒客:强关系不是微波要干的事儿。

相关阅读:

微博属性大讨论:媒体OR社区?草根微博的觉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