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磐石之心
磐石之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1,482
  • 关注人气:16,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电竞争升级:感性设计为王

(2011-04-26 07:27:19)
标签:

磐石之心

威尼斯

家电

空调

感性

it

分类: 磐石之心看IT

家电竞争升级:感性设计为王

作者:磐石之心

任何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面临同质化竞争,而这个时候竞争方式方法的升级变得至关重要。在空调行业,从定频空调变到频空调似乎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市场马上陷入了空调性能的同质化竞争,那么企业如何应对这种同质化呢?

产品的感性设计在影响用户选择

在谈这个问题前,我想先谈谈一个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着的变化——产品的感性化设计决定用户选择权。

经济全球化以及稳定快速发展,技术也在更新换代,产品性能也在不断升级,然而产品升级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出现升级瓶颈,而且升级的边际效用也在大幅递减,产品性能进入同质化阶段,这个阶段产品的比拼将不再围绕核心性能,而是感性设计。在电脑、家电、汽车甚至餐厅、酒店等行业都出现这种趋势,比如,电脑品牌之间因为硬件软件无差异而陷入价格战,苹果则走出一条艺术PC的路线,获得很好的回报。

 

 

在酒店行业,一些快捷酒店不再去单纯的比拼价格,而是比拼酒店设计理念,一些设计独特的酒店频繁出现,客源旺盛。再比如,一些餐馆不再比拼菜品多丰盛,而是打出环保、健康甚至是生态餐馆的概念,食客络绎不绝。再比如,三星最新推出的威尼斯系列空调将空调艺术化,智能化,让家电变家具,让用户从空调中找到生活的品位和时尚。

这些案例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产品同质化的时代,感动用户的到底是产品性能还是情感诉求?其实,只要你有发现的眼睛,你会看到身边的很多成功产品都来自于对用户情感诉求的把握,把产品设计的更加感性化,智能化,成为一个崭新的趋势。在空调行业,艺术家电、感性设计、智能操控也成为新的卖点,成为提升产品差异化,提高利润率的有力武器。

家电的感性设计是系统工程并非一日之功

虽说产品的感性设计能够提升产品差异化,让用户不仅获得功能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获得情感上的满足。但是感性设计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在品牌定位、技术积累等方面有绝对优势,否则只能是画虎成猫。

品牌的时尚感来自于企业长期以来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以及在广告、传播等各方面的配合。在空调行业,很多企业已经被用户认为是功能性品牌而非时尚品牌,这种定位很难扭转。但是三星无论在电子、数码还是家电领域一直都塑造一种时尚感觉,记得2010年我去参加三星中国论坛,见识了三星智能电视、garden空调、bada手机等产品,给我很深的印象,让我感觉到不一样的时尚。

2011年三星中国论坛上,展出了新的空调产品“威尼斯”,名字中就洋溢着时尚的气息。而在产品设计上也体现出绝对的时尚,水晶面板每一个角度都绽放着银河般闪耀的光芒,用奢华和经典已无法满足视觉上被震撼的表达。尤其是空调3D和家具概念,绝对的前卫、超前”。此外在智能、健康方面,威尼斯空调智能3D送风模式融汇了快、远、广的送风特点也体现出三星的技术实力。

总结一下,产品基础性能同质化时代,感性设计可以让企业开辟一片蓝海。而感性设计包括了艺术设计、智能设计、品牌定位等各方面,而这些工作都比简单的提升基础性能要复杂许多,因此这也决定了有技术实力,品牌时尚的企业走入高端市场,比如,三星garden、威尼斯等系列空调一直掌控着高端市场。而没有这方面实力的企业,只能继续在低端市场拼价格。

成功产品经理的一些感悟:

产品的感性设计,其实就是让产品与用户之间悄悄的对话和交流,而这种交流是一种心灵上的,可以是一种色彩,一种造型,一句文字,我想所有的产品经理都要深刻的去感悟这种设计理念,会让你的产品升华。

产品是有生命的,一定要记住这句话!!

我所讲的生命,不是生命周期,是那种灵动感觉,是一种人与产品心灵的沟通!

产品经理其实是艺术大师,而并非功能排列师,只有艺术大师才可能规划出有灵性,会说话的产品,这是一种心灵的感悟,我很难用言语表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