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晏建怀
晏建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524
  • 关注人气:48,1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桧的另一面

(2020-03-16 19:03:42)
标签:

历史

随笔

文化

杂谈

分类: 乱红飞过

秦桧的另一面

/晏建怀

 

南宋野史笔记关于秦桧的言行记录,虽然汗牛充栋地充斥着诅咒之词,但其间也记载了他一些诸如报恩之类的小事,让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秦桧。

王明清的《挥麈余话》说,靖康初年,时任御史的秦桧向朝廷请辞,回到老家建康上元县(今江苏南京),在县城租了栋房子居住。时任上元县令张师言听说秦御史告病归乡,便上门拜访问安。张师言客气地问秦桧起居情况,当时,正当酷暑,秦桧说:“房子尚可,只是朝西晒,炎热难当,有一凉棚就好了。”本只是随便说说,不想,第二天一早,秦桧就听到屋外一阵砰砰訇訇斧头劈砍的声音,起床一看,只见一个新凉棚矗立在他的面前。秦桧忙问怎么回事,工匠说:“县衙正好在建凉棚,昨日张县令听说您的房子酷热,就让我们停了那边的工作,先帮您这里建好。”秦桧听后大喜。他虽然年轻,还不到四十岁,但如今辞了官,无职无权,张师言没有人走茶凉,还对他关心备至,他深受感动。后来,秦桧当了宰相,想起了张师言曾经给过他的“清凉”,琢磨着报答一下。当时,张师言已年过七十,按规定不但不能提拔,而且得马上退休。秦桧连想都没想,拿起干部花名册,立马把张师言的年龄减去十岁,提拔他为楚州知州。

周密的《齐东野语》也载秦桧报恩曹泳一事。曹泳,行武出身,因军功跻身朝官之列,曾任监黄岩酒税一职,任满后,照例要拟任他职。秦桧任宰相,负责官员升降任免,当他看到名册中曹泳的名字,赶快召见,盯着曹泳的脸仔细看了好一阵,忽然说:“曹公,你是我的大恩人啊!”曹泳吓了一跳,一脸迷惑,不知如何作答。秦桧忙说:“你大概是忘记了吧。”曹泳回答说:“在下的确不知何处幸会过秦相您。”秦桧走到里屋,取出一册子翻开给曹泳看,上面只有一行字写道:“某年月日,某人钱五千,曹泳秀才绢二疋。”原来,秦桧还是秀才时,曾一度落魄,某日向一富人借钱,富人只借五千钱,但离解决燃眉之急还差一载,秦桧希望多借点,可对方坚决不同意。那时,曹泳在此富家做私塾先生,薪水微薄,但他看到秦桧可怜,就从口袋里取出二缣(双丝织成的细绢,古时多用作赏赠酬谢之物,亦作货币用)说:“这是我教书得来的一点酬劳,送给你吧。”曹泳却没想到当年的秦秀才,就是如今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宰相,不禁感慨万端。秦桧又呼儿唤孙出来拜见恩人,连连称赞曹泳是一个仁义忠厚的长者。宋朝崇文抑武,文人有地位,武官没前途,于是,秦桧先把曹泳改为文职,后又将他连连提拔为两浙转运副使、户部侍郎、临安知府,显赫一时。

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秦桧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虽然史学家记载这些事,是用以说明秦桧大权独揽的跋扈,和在用人上的偏私,但是,这反倒让我们看到了秦桧非常人性的一面,有血有肉,甚至还有一丝温情,不像岳坟前面那个铁身,定格在历史的画谱中,冷酷无情,毫无生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贾府里的帮闲
后一篇:直臣周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