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晏建怀
晏建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524
  • 关注人气:48,1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窦禹钧的教子经

(2019-06-12 19:22:41)
标签:

历史

随笔

文化

杂谈

分类: 乱红飞过

窦禹钧的教子经

/晏建怀

 

中国古代的科举考试,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层层选拔,在乡试时考中举人已十分不易,再通过殿试考中进士的更是凤毛麟角。而在这种残酷的淘汰比拼方式下,五代末、宋朝初的窦禹钧一家,五个儿子却全部考中进士,而且后来个个身居要职,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窦禹钧,蓟州渔阳(今天津蓟县)人,排行老十,有窦燕山、窦十郎之称,以家教有方闻名于世。对窦禹钧情况记录得较为详细的文书,是范仲淹写的《窦谏议录》。他在文中记述了窦禹钧的一生。而在教育方法上,书中只说窦禹钧曾建一座书院,聚书数千卷,请了老师为孩子们授课,似乎并无什么特别的教子方法。另有“长乐老”冯道,写了一首《赠窦十》诗,曰:“燕山窦十郎,教子以义方。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 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窦禹钧教子的信息。建书房、置书籍、请教师,这似乎是经济宽裕的家庭都能做到的事情,却为何唯独窦禹钧家五个儿子都能考中进士呢?似乎这不是关键所在。重要一点,应当是冯道所说的“教子以义方”。

窦禹钧教子,重在言传身教,以自己的言行为孩子们树立榜样。据范仲淹《窦谏议录》记载,窦禹钧富甲一方,却为富既仁且义。有个仆人,利用工作便利盗用了窦家一大笔钱,担心被发觉后无颜面对,便写了个凭证,系在自己女儿手臂上,凭证上写道:“永卖此女,与本宅偿所负钱。”然后远走他乡。窦禹钧发现后,当即烧掉了凭证,并收养了这个可怜的女孩。在将她抚养成人后,窦禹钧又自贴嫁妆,送她出嫁。仆人听说窦家主人如此大义,赶紧回来谢罪。窦禹钧原谅了他,对前事也不再提及。

一次元宵节晚上,窦禹钧去延庆寺进香,在后殿台阶边拾到一个包裹,内有银二百两、金三十两。如此一笔巨款,失主肯定心急如焚。第二天,窦禹钧早早赶到延庆寺,等候失主前来认领。果然,不久就见一人一边啼哭一边找寻。原来,失主天晚酒醉了,不慎把巨款遗失在庙里。而且,失主的父亲犯了大罪,这是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筹借来为父亲赎罪的“买命钱”。窦禹钧非常同情失主的遭遇,不仅归还了巨款,另外还馈赠他金钱若干。

窦禹钧为人宽厚,仗义疏财,亲朋戚友中有人去世,因贫不能治丧的,他常常主动出钱相助。由他出钱办丧事的死者,多达27人。有穷人家女儿到出嫁年龄而办不起嫁妆,他也慷慨解囊,由他置办嫁妆出嫁的女孩多达28人。亲友故旧中有家庭贫困的,他主动借钱给他们做生意,使其发家致富。他接济的人家很多,但他自己却非常节俭,家里没什么金银饰物,妻儿穿的也是粗布衣服。他建的学院,四方寒士皆可来学,凡有志于学者,他提供资助,到他这里来学习过的寒士,成才显贵者很多。窦禹钧死后,有些得到过他帮助的人,甚至为他守孝三年。

窦禹钧用他的言行,践行着一个士大夫的道德操守,履行着一个父亲的责任,在孩子们的心里撒下善良正义的种子。儿子们不仅学业优异,而且个个在朝廷担任要职,显赫一时。长子窦仪曾任工部尚书,次子窦俨任侍郎,三子窦侃任起居舍人,四子窦偁任参知政事,五子窦僖任左补阙。然而,不管儿子们官有多大,在父母堂前,都规规矩矩。窦家闻名一方,文人来往,学者穿梭,谈笑有鸿儒。每每家里来客,窦老太爷堂屋一坐,那一尚书、二侍郎、三起居、四参政、五补阙,都恭恭敬敬侍立在侧。家风严谨,观者肃然,一派世家风范。

为富不仁者,必生纨绔子;为官不义者,必有“高衙内”。很多书读得好的孩子,不完全是靠死记硬背,或者别的什么科学方法,更多的在于读书之外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良好的家风,能造就良家子,尤其是在北宋那种崇文抑武的世风之下,文章渗透出来的淳朴之风,可能比通篇“子曰诗云”更受考官们的欢迎。窦家一门进士,恐怕就是良好家风浸染的结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汤思退之难
后一篇:衣锦还乡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