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口罩大叔
口罩大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7,935
  • 关注人气:2,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2010-10-19 22:28:59)
标签:

铜陵天后宫

施琅复台

姚启圣

分类: 八闽大地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东山铜陵天后宫位于靠近铜山古城的海边总体建筑为土木结构,采用传统的对称建筑形式,由庙埕、旗杆座、拜台、梳妆台、前殿、大殿两廊、厢房等构成。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该宫面临大海,滨海路从其庙前经过,宽阔的庙埕上有一新恢复的青石旗杆座;庙前拜台上高高耸立着一座花岗岩牌坊,称妈祖娘娘的梳妆台,牌坊悬清嘉庆年间所题刻的额匾“天后宫”。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建筑装饰大量采用传统且富有闽南地方特色的彩瓷剪贴、石雕、木雕、鎏金漆画等工艺。殿内多采用龙凤石雕柱,梭形,精美。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前殿与大殿之间的天井中央,有一座纵向的小小石拱桥使前殿直连大殿。该石拱桥俗称“圣旨桥”。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据载清帝康熙二十一年(1687),为征剿收复统一台湾,命福建水师提督施琅将军率领水师四万之众,到东山做征前操练,指挥就设在妈祖宫旁。又传说施琅率师收复澎湖,大败敌军时,妈祖宫的妈祖神像衣袍都湿了,是妈祖亲自赴海助战。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台湾收复后,施琅将军即修一奏本,把妈祖显灵相助的事一一禀告皇上,并请求敕封妈祖。康熙帝看了奏本十分感动,于二十三年(1684)委派礼部郎奉御前往妈祖宫致祭,敕封妈祖为“护国庇民妙灵照应仁慈天后”,由于皇恩崇加,妈祖由“天妃”升为“天后”。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御赐匾额赐予多座天后宫,但铜陵天后宫的御匾于民国二十九年东山国民政府反对封建迷信时毁失,现存的为某建筑公司捐赠的复制品。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东山最南端的陈城镇宫前村也有座妈祖庙,规模较铜陵的小些。施琅复台前在东山演练水师并设指挥于妈祖宫旁,后来在妈祖庙誓师出征,一战定澎湖而使台湾郑氏最后投降。对于史料记载的妈祖宫是哪一座,后来颇有争议,因为宫前天后宫的御匾尚在而占了上风。

 

铜陵天后宫:施琅复台的誓师出发地

自大明初期开始,铜山一直是海防千户所,终明一朝一直是筑城养兵之地,且史料记载清朝征台水师提督施琅和督师大臣姚启圣‘屯兵铜山’并‘誓师铜陵’,应该不会有悖情理、舍近求远、弃大逐小选择距离铜山三十公里外偏僻小渔村的小庙,去举行征台的祭海仪式的,因此笔者认可铜陵天后宫附近为清初复台水师的训练、屯兵、誓师和出发的地方。

 

博主近期其他原创精彩博文:

 

清朝真的闭关锁国吗?

福建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县级文庙

永春通仙桥:中国十大古桥之一

世遗新贵 中国“性山”

全国仅有的两处供奉魁星的寺庙之一

 

厚重的双溪镇和喧嚣的白水洋

掘了郑家祖坟、地位远高于施琅的郑成功叛将黄梧

目不暇接的清代木雕精品大放送

奔走在屏南的木廊桥之间

两任台湾总兵、清代名将甘国宝的家族秘闻

 

从道教“第一洞天”到屏南鲤鱼溪 

两千万年前火山与海水的较量

开漳圣城是秋瑾故乡,也是天地会的创始地

唐朝的重甲铁骑是什么样子的

乾隆重臣、嘉庆帝师、清朝官阶最高的福建人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祖居地在福建九龙江畔

漳浦,跨越千年寻访名人

南澳岛,北回归线上的一片绿洲

我拍到了云中飞腾的龙

长得都那么好看,做鸡可惜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