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口罩大叔
口罩大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8,908
  • 关注人气:2,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山里的秘境(补)

(2009-01-16 09:21:42)
标签:

南山宫

良村

二宜楼

南阳楼

东阳楼

仙都

大地土楼群

华安旅游

分类: 八闽大地

几周前去往华安沙建的时候,错过了丰山镇的宋赵皇室族谱和天宝镇的著名香蕉,此番又寻个无所事事的下午准备打打补丁,想来从漳州过去才十几公里的地方,半天的时间应该绰绰有余。从海沧上高速,漳州西出口下来,转上往华安的省道才半个多小时。或许太过顺利的行程会让人麻痹,口罩发现车子越过丰山镇地界已经有些迟了,于是干脆继续向前,目标重新设定为五十公里外的仙都镇,去看看那座精致的二宜楼,顺便寻访下中途的道教圣地南山宫。

 

深山里的秘境(补)

车子一直顺着九龙江逆流而上,还有十几公里到华安县城的时候有个岔路,路标指示右转为大地土楼群。口罩两年前到此的时候还在修路,印象中车子在坑坑洼洼的烂泥路里开了很久。现在路途全线贯通,想来应该很好跑才对。未曾想新路完全是山路,车子在盘山道上挑战着数不清的急转弯,不时会被忽然窜出的摩托车惊出一身冷汗。到了良村,终于找到去南山宫的岔路,看似一条平坦的水泥路。结果又是一个没想到,水泥路只是铺了二十米的一个上坡,然后的几公里路就完全是极不平坦的土路,一路伴着尘土终于到达一个简易停车场,南山宫就在几十米外的地方。

 

深山里的秘境(补)

南山宫始建于南宋德佑元年(一二七五年),明正统六年(一四四一年)重建。建筑为砖木结构仿皇宫太和殿式,道宫基盘近正方形,四周均有走廊。宫内呈正方形,有彩绘天花板,正中是一圆锥形旋式藻井,上置八卦太极图,蕴含天圆地方之意。殿堂四根红漆棱形木柱,有云龙和八仙彩绘,宫内外木壁墙上均有彩绘,图画清晰可见。

 

深山里的秘境(补)

南山宫现存建筑风貌,基本上属明清风格,唯四支红柱及柱础工艺异于椽梁,经鉴定为宋代遗物。资料上说,宫内有辇轿两辆,据传,每辆轿子要用四十八两黄金研末粉饰;还存有长方形蜈蚣旗十三面(蜈蚣旗俗称大旗,因其形状酷似蜈蚣而得名)。口罩未见蜈蚣旗,但确在宫内看到两座破败的辇轿,实在看不出曾经是金粉精饰过的。宫中靠神龛一米多的中线处地面有一圆洞,可听突突泉声,甚为神奇,这可能与道家所推崇水的特性有关,那所谓天下莫弱于水,而攻坚者莫之能胜,乃成就南山宫名声大噪的原因之一。

 

深山里的秘境(补)

真正的香客只有一位中年妇女,宫外还坐着一位慈祥的老人,绕膝的是条黄色的小狗,估计是旁边无比斑驳的土坯房的主人。老人一直笑嘻嘻地盯着口罩看,良久之后忽然问道:“你是政府派来的吧?”,想来是看到口罩手中单反相机的缘故。

 

深山里的秘境(补) 深山里的秘境(补)

口罩尚未做答,老人又兀自问道:“明年政府会来修南山宫吗?”;口罩不忍扫了他的兴致,于是顺着话题说:资金正在筹措中,乡里、县里及上级政府会各出一部分,今年国家的日子也不好过,光是赈灾和奥运就花太多钱了,等资金到位自然就会来修葺这里,毕竟是全国重点文物啊。老人纯朴地笑了,口罩下山的途中,分明听到南山宫方向鸣放着鞭炮,是那里唯一的香客所为?还是老人对“政府派来的人”的感谢?

 

深山里的秘境(补)

继续在山路上驱车十公里左右,就到了仙都镇的大地村,那里大大小小有三座土楼,二宜楼是其中最为精美的一座。该楼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一七七零年),由蒋氏历时十二年建成。楼名为“二宜”寓意甚多,有宜山宜水、宜室宜家、宜兄宜弟、宜子宜孙、宜文家武之意。此楼的平面直径为七十三米,外环楼四层,高十八米,底墙厚两米半;一至三层不开窗户,作为卧室、仓库;四层作为祖堂,只开小窗户,且密布枪眼。泥墙和板壁之间还设贯通全楼的“隐通廊”,并开小门与各户相连通。内环为平屋,设厨房、餐厅和客厅。全楼均匀地分为十二个单元,有一百九十二个房间。中心是公用的大内院,占地六百平方米。

 

深山里的秘境(补)

其空间结构十分合理,兼有内通廊式和单元式两种圆楼的特点,被称之为“土楼瑰宝”,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口罩曾在两年前造访此地,写有博文“华安二宜楼”,此处不再赘述楼内壁画、雕刻等精致和相应的建筑细节。(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b0d029010005mi.html

深山里的秘境(补)

大地村的另两座土楼分别名曰东洋楼和南洋楼,虽然东阳楼是方型土楼,南阳楼是传统圆形且其中设有“土楼博物馆”,但在闽南山区众多土楼中,他们并无抢眼之处,何况还毗邻着著名的二宜楼。不过,三座土楼及周围普通民宅所处的位置恰好在一个小山谷中,内有两条小溪流过,应该是种植茶园的好所在,据说整个仙都镇的茶叶也很出名。哦,口罩忘记交待一句,公路路牌显示此去继续向东十几公里就是中国铁观音的故乡——安溪县所辖区域,仙都和安溪其实几乎在同一片山区的同一纬度范围内,所以仙都能产出高品质的茶叶并不是“东施效颦”的结果。

 

深山里的秘境(补) 深山里的秘境(补)

回去的路往往会觉得比来时快很多,但毕竟还是有一百五十公里,其中一半是山路。途经丰山镇的时候,天色已经全黑,只能再次放弃寻访宋赵皇族遗迹的想法;到达天宝镇附近又是那片没有路灯的省道、国道和高速公路汇集的诡异区域,干脆咽咽口水,再次错过天宝香蕉,直接驶入高速引道回厦门去也。普通百姓家的孩子真是不易啊,连打个补丁都那么难,只能期待下一个机会继续打补丁,总之要把丰山和天宝的事情解决掉,这样“深山里的秘境”才能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