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口罩大叔
口罩大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8,908
  • 关注人气:2,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廊桥,是浪漫还是忧伤?

(2007-11-19 16:45:41)
标签:

泰顺

寿宁

廊桥

溪东桥

北涧桥

三条桥

毓文桥

仙居桥

分类: 江浙皖沪
前些日子,N年未见的背包友来电,被问起泰顺廊桥,翻出一些旧照片,搜刮记忆中的碎片,总算是告诉他个大概。然后,几乎是惊呼一声,转眼五年了!
 
那是2002年的这个时候,也是从金秋到初冬的季节交替,本来是一个渐进过程,却因为庄稼的收割突然萧条,似乎还没看到火红金黄的叶子就枯了树枝。心里乱,工作有变,要再次漂泊;感情的伤口已经愈合,疤痕却新鲜,阴雨天还会跳跳的疼。想到电影“廊桥遗梦”,收拾行囊去看廊桥,是浪漫,还是忧伤?
 
于是去浙南泰顺和闽北寿宁。第一座看到的桥是用黑白底片拍的,叫“溪东桥”。胶卷是一个收藏了数十部高级相机的朋友送的,很高级那种,放在冰箱半年多,这次来配合自己心情。似乎是在一条乡级公路颠簸好久才到小镇泗溪,那么灵动的桥居然被口罩糟蹋得如此沧桑。
廊桥,是浪漫还是忧伤?
 
溪东桥下游几十米的地方,姊妹桥的另一座,名为“北涧桥”,参天古樟一定还在,但桥头屋里的老妪还在捻着佛珠吗?老了的上一辈人家,是廊桥的常客吧,一袋烟,一壶茶,崭新的桥体,古旧的话题,足以联系到青绿的禾苗和暮归的老牛,一样的空间,不同趣味。想回去看看。
廊桥,是浪漫还是忧伤?
 
赶到仙居桥的时候晚了一些,夕阳刚刚离开整座桥身,又是Timing不对,是宿命吗?乡村生活最完全的日子,是可以看到田野里都是收割的身影在金黄的色泽中出没。恰恰刚好错过了这样的日子:现在的季节是刚刚收获完的季节。也许几天前,金黄的稻粒被一担担挑回,歇脚廊桥,有几粒从缝隙中跳出,落在桥面上,不再进入谷仓,不变的廊桥可以作一条轮回的通道吗?
廊桥,是浪漫还是忧伤?
 
从福建寿宁的犀溪镇徒步到浙江泰顺的洲岭乡,山里人踩出来的小道,曲曲折折转了一天,不知道怎么走却也没有迷路。当古画般灵秀的毓文桥出现在暮色中,忘记了当时心中有没有豁然开朗。这就是漂泊的方式吗?这里是新一轮漂泊的起点吗?
廊桥,是浪漫还是忧伤? 廊桥,是浪漫还是忧伤?
 
最让口罩心动的“三条桥”,当年不通车,要徒步一个多小时。很朴实的一条桥,那种不粉饰不张扬,没有更多的形容词可以描述。桥内的护板上,居然有一段用毛笔手写的《点绛唇》,那时在户外自助的圈子里广为流传了一阵:“常忆五月,与君依依解笑趣。山清水碧,人面何处去?人自多情,吟吟水边立,千万缕。溪水难寄,任是东流去”。是浪漫,还是忧伤?
廊桥,是浪漫还是忧伤?
 
忘记在三条桥上是不是许过什么愿,以至于总是不能停住漂泊的脚步。泰顺之行后的两个月,口罩正式到上海接受新的岗位,接下来的五年又换了两个城市生活。真想回去看看那些廊桥,还个愿,找找自己的、别人的丢失在那里的或许已经支离破碎的梦。年假用光了,今年不能成行;明年也许再去,那时是浪漫,还是忧伤?
 
其实,根本就不是个浪漫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