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津
龙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6,177
  • 关注人气: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游览澹台湖公园

(2018-06-10 20:51:34)
标签:

宝带桥

斜港大桥

澹台湖大桥

澹台湖景观桥

澹台湖公园

分类: 情感话题,水的流连

  澹台湖紧靠苏州著名的宝带桥,而宝带桥是过去京杭运河南下去吴江,嘉兴,杭州的官道上的重要桥梁。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

2017年开始,从东到西,横跨运河上已经先后有了,上下双层的斜港大桥、古老的宝带桥和澹台湖大桥等,以及造型奇特的澹台湖景观桥。

斜港大桥为苏州首座双层桥。在最东边,架设在苏州河上,卡在运河与苏州河的交叉口。它造型似古老乐器箜篌,总长1062米,项目工程总投资8.08亿元。上下层桥面均为双向8车道,上层为城市快速路,按80公里/小时的速度设计。主桥长318米,跨径布置为南北各69米的边跨和180米的河中跨。上层桥面距水面20多米,约七八层楼的高度。

而宝带桥-澹台湖景观桥。是一个全钢结构,单跨110米,宽6米的单独承载游客观景的桥梁。它东至吴中路、西至夏田港、北至太湖东路、南至石湖东路区域。整体造型也是科幻感十足,非常有冲击力,像一个阿拉伯数字8

这些宏伟的桥,在东西向运河和苏州河上绵延几里,互相映衬,非常漂亮壮观。

记得几十年前年轻时候第一次来苏州,就想探访宝带桥,由于出差时间紧迫,一直未能如愿。20139月来苏州后,当年年底我就来了宝带桥,后来,又分别前后来了好几次,带孙子,儿子一起来玩,只是对它身边的澹台湖公园没有造访。

其实,澹台湖公园现在扩大了。原来只是很小的社区小游园。现在设计为“一带 两湖 四区”。其中“一带”就运河风光带,“两湖”包括大小澹台湖,“四个区”则是:入口商业区、滨水休闲区、遗址文化区、运河滨水区。也是去年(2017年)初步完成的。二期工程现在正在建设中。

澹台湖是位于苏州吴中区的一个湖泊。绿水青萍,碧波荡漾,建于唐代的宝带桥横卧湖面。

湖的命名与澹台灭明这一历史人物有关。澹台灭明是春秋时鲁国人,孔子的弟子,后来到吴国,在现在澹台湖的地方结庐修学。由于地理的变迁,澹台灭明当初结庐的地方陷落成了一个湖泊,故名“澹台湖”。

2018610日,是星期日。孩子们在家,我一个人来此游览,从老的澹台湖公园入口处进入,依次环湖向东,走到宝带桥边,再绕行一圈,跨过宝带桥-澹台湖景观桥,来到运河北岸的运河小镇,从文曲路乘上回家的车。手机统计,行程时间为一小时47分钟,路程为5.71公里。感受了这个名湖名桥的魅力。这个地方离儿子的家,公交距离约为15公里。也是非常方便的游览地方。

游览澹台湖公园
澹台湖公园迎春路入口
游览澹台湖公园
公园内的苏州名人介绍
游览澹台湖公园
迎春路上的澹台湖大桥
游览澹台湖公园
宋朝的宝带桥与2017年的斜港大桥
游览澹台湖公园
宝带桥边古运河纤夫雕塑
游览澹台湖公园
在公园广场远眺斜港大桥
游览澹台湖公园
横跨运河的澹台湖景观桥
游览澹台湖公园
公园内的小品建筑
游览澹台湖公园
儿童乐园
游览澹台湖公园
公园边的小区
游览澹台湖公园
公园内的正在跳广场舞的苏州大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