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理解佛陀——五一龙泉寺禅修行点滴

(2014-05-11 08:05:54)
标签:

佛教文化

禅修体验

觉悟人生

it禅修营

文化

分类: 俗众弟子

理解佛陀——五一龙泉寺禅修行点滴

 理解佛陀——五一龙泉寺禅修行点滴


走近神秘的佛教

    千年古刹龙泉寺,始建于辽,至今已有千年历史,用学诚大和尚的话说,佛教兴盛于盛世,毁于乱世。龙泉寺也不例外,历经抗战文革等影响,龙泉寺的重建几经曲折,由蔡居士捐赠,学诚大和尚出任方丈,2005年4月11日,龙泉寺得以重见天日。

    传说中的北京凤凰岭龙泉寺,有清华北大分校的美名,这里有清华、北大、中科院、北航等院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在这里出家修行。

    虽然我在京工作十多年来,几乎每年都来两次龙泉寺。但今年的两次,让我对佛教有了全新的认识。

    上一次是2014.4.8,是参加杨静女施主组织的观访团;这一次是参加为期三天的龙泉寺IT禅修营,在禅修营期间,由于之前杨静女施主的提前联系,在5.1晚上,有幸参加和学诚大和尚的对话,近三个小时。

 

对皈依的认识

    之前也有听说过和尚、法师、居士,在身边并不少见。小时候,我老家所在的村里就住着一个老和尚,既和蔼又严肃,后来毕业回老家时,老和尚已仙逝,这大约是最早接触的佛门弟子。

    我每到一个城市出差的时候,我都会去拜访当地的寺庙,看看那里的佛像,感受那里的道场。如今,在一个月内,两次拜访龙泉寺,让我再次审视佛学,再阅家中书架上的圣严法师的《正信的佛教》、《禅的智慧》,还有南怀瑾的,学诚法师的《微博答问录》等佛家书籍。

    在禅修营,我分在男2组,有一些是以前工作的同行,比如CSDN的蒋总,还有新近认识的医学飞龙、刘明、师兄贤杰等很多男2组的师兄,有时候一起交流,感受佛法。

    信、佛、法、僧,这四个字是对皈依的写照,信佛教三宝(佛、法、僧),才能皈依,又称三归,当然还包括五戒、十戒、善业等,这不是本文讲述的重点。有人问,何为佛法?慧可说,“是心即是佛,是心即是法,法佛不无二,僧宝亦然”。弘扬佛法,与人为善,普度众生,除妖降魔,拯救百姓,这是佛教徒一生的使命。

    僧里有法师,比如龙泉寺的学诚法师、贤信法师(龙泉寺信息中心负责人)、贤健法师(河南大学)、贤立法师(来自北航)、贤因法师、贤扬法师、贤启法师(清华大学博士)、贤满法师(北京气象学院)、贤山法师、贤双法师、禅兴法师等。很多义工都是居士,为传播佛学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对佛陀的“印象”

    再一次认识释迦牟尼佛,是在电影《小活佛》里,电影放到一半,忽然户外雷鸣电闪,贤信法师说,这也是无常.....下山后,我又去网上下载了《小活佛》上下集(非纪录片,还有同名的纪录片)。

    2500年前的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降生了一位王子,名叫悉达多,29岁出家修道,成了无上智慧的彻悟者,也成了无量功德的圆满者,无上的究竟者......悉达多为创建佛教,历经诸多阻拦,然有志者事竟成,悉达多终成佛祖。

 

对佛教印象版本的变迁:佛教居然是无神论

    之前,我并没有认真去读现代佛学,头脑里依然是西游记中的佛教,比如唐朝的玄奘去天竺国取经、鉴真东渡等等,各种神存在于佛教中。

    这次五一龙泉寺回来后,再次研读,佛教居然是无神论......以前,我们印象中的佛教是有神论,和迷信沾边,包括我们两次和龙泉寺对话,有些同行也在问佛教和科学之间的关系。而现在看来,现代佛教已经在传承创新,完善佛教的体系,起码不误人子弟。

 

IT禅修营流水账

    这里蜻蜓点水,记录下禅修营中一些精彩的瞬间:出坡、公益游戏(蒙眼牵手出行)、蒙山施食、梁皇宝忏等。

     出坡,让我们很多年不下地劳作的,有了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短短两个小时,从育土蓄水、到拾柴火,到功德回向,让我们感受到了僧人生活,以及三餐供养的不容易。

    蒙眼牵手出行,有的师兄总结说,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观看助学录像,让我们看到了佛门的蓝丝带和爱心,大爱无边。

    蒙山施食、梁皇宝忏,让我们感受到了佛教司仪的庄重,有些师兄表示,感受到道场,这不仅仅是膜拜,也是对身心的一次锻炼。

    禅修走路,心的感受......回到山下,走路时,还常常去体验那落地的“腾云驾雾”,唯有用心感受,你才有体会。

    凌晨4点参加龙泉寺早课,感受诵经......三天行程,依稀记得一些细节,相见欢;对话学诚;皈依仪式;蒙山施食;莲花拜禅;禅修;传灯;出坡;爬山;行堂;用斋;早课;公益等课程.....我要说的是,龙泉寺,我以后还要来。

 

学诚法师的心愿

    学诚大和尚还有不少作品出版,除了《微博答问录》,还有《感悟人生》等,学诚法师的微博几乎天天更新,龙泉之声网站和论坛上,到处洋溢着活跃义工的身影,我也报了两个义工小组,机动组和外文小组。

    学诚大和尚还说,佛教盛于盛世,毁于乱世;圆融是佛教所独有的,包容、宽容大量,佛学博大精深远远超过心理学......学诚法师有个心愿,通过龙泉寺培养僧才,借助现代科学让更多的人了解佛教,将佛教传播到全球,让更多的人烦恼更少,免疫力更强......

    三天龙泉寺禅修行,让我对佛陀,对佛教的教义,以及佛教与宇宙,六道轮回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期待更多的人通过实验来研究佛学,让佛教更健康地弘扬,普度众生,烦恼少一些,快乐多一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