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月21日龙泉日记

(2010-08-22 12:02:27)
标签:

法会

僧团

慈悲心

法师

李青

大寮

文化

分类: 龙泉每日

8月21日龙泉日记

 

安居第85天

  晚上七点,贤地法师在见行堂为僧众进行了“西北之行”报告会,将不久前与贤宏法师一起去西北采风、参访的经历通过丰富的图片、文字展示给大众,并有精彩的讲解。

8月21日龙泉日记
贤地法师做西北之旅的报告分享

 

 

8月21日龙泉日记
居士斋堂同步收看

 

 

  沙弥日志(77)

  大概是我十五、六岁的时候,那时候上初中,不太爱读书,学校就在火车站的旁边,常能见到很多乞丐。

  他们衣衫褴褛坐在铁路边的水泥管子上晒太阳,拣别人扔到铁路边的食品还有垃圾堆里的一些食物,在火车站,拣到这些东西的概率比较大,来去也很方便,不管货车还是客车,爬上就能走人。

  成年后,我听到过很多关于乞丐的说法,听的最多的是,见到青壮年的乞丐,就会痛斥他,年纪轻轻地干什么不好,跑出来讨饭,真是不要脸。

  那个时候,乃至现在,人微言轻,没有机会把我的观察告诉大家。

 

  那一年,我跟一个中年乞丐在马路边的水泥管子上聊天,记得有人围观,大家很奇怪一个十几岁的衣着整齐的中学生怎么会跟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聊天呢。

  总是觉得这个少年有神经病。

  现在想起来,人与人的隔膜就是这样产生的,群体和阶级都是由人的内心的差异、分别乃至自私造就的。一个中学生凭什么就不能跟一个乞丐聊天呢?

  那个中年乞丐告诉了我一个事实,这个事实我已经在很多文字作品中讲述过,现在再以一个佛陀的弟子的身份讲一下,在中国的很多农村,自古就有乞讨的习惯,灾荒、战乱等等,民众为了谋生,不得已选择了背井离乡的生活,而且,出来乞讨的都是青壮年,因为,他们要把粮食留给老人和孩子吃。

  不仅是灾荒和战乱,当粮食欠收的时候,口粮不够的时候,为了让老人、孩子能吃饱,青壮年就会在农闲的时候外出乞讨,把口粮省下来,等到农忙的时候再赶回农村干活。

  所以,每当我看到一个青年乞丐的时候,就会对他肃然起敬,或者有人说,他可能是假的,但对我而言,他没有去偷去抢,我就很知足了。而且,这里探讨的是真的乞丐。

  当我们看到老人和孩子在街头乞讨的时候,问题就已经很麻烦了,要么青壮年的肉体不在了,要么就使他们孝养至亲的精神不在了。

  足以让我们心生恐慌。

  那次经历,让我对我所学习的知识心生警觉,但当时找不到理论基础,也没有能力表达。

  现在出家了,终于知道,当一个人没有慈悲心的时候,他的真的智慧也难以升起来,他就会局限在自己所能感受到的世界里,误以为自己所看到的一切就是真相,他就看不到别人的疾苦,感受不到别人的痛楚。

  他对事物就会产生错误的判断。

  乃至一个群体,也是如此。

  所以,在我看来,有慈悲心,知识才有作用,没有慈悲心,知识除了助长我们的冷漠还能有什么作用呢?

  佛门里讲悲心和愿力。

  人生在世,活着只要跟人打交道,就会有麻烦,有困难,这些东西无穷无尽,我觉得,修行更是如此,经论里常常会说多少劫多少劫,舍头目脑髓这样的事情,开始都是有疑惑的,这么漫长的时间,这么多的困难。我们修的过来吗,我们的修行有意义和价值吗?

  再看祖师大德的传记,他们所吃的苦,所遭的罪,我们受的过来吗?他们为众生的付出,我们做的到吗?

  乃至佛陀的本身故事,很多都读到瞠目结舌,不可思议。

  后来,我得出一个结论,倘使一个人有了慈悲心,对他人的疾苦有了深切的认识和同情,所有的麻烦和困难都不再是问题。

  先承许我要去做,然后找到第一件事情就去,就可以,做了第一件,就有第二件,然后就有第三件,然后就一个一个地克服。

  人力克服不了,还有佛菩萨。

  我想,有生之年,我不会拒绝他人在信仰上需求和帮助,无论什么理由。

  在世间尚且和可以做到,出家了更要能够做到。我会坚定地跟对方说,好的,我一定会帮助你,也许我不具备帮助你的条件,但是我会创造帮助你的条件。

  其实,任何条件和困难都经不起愿力和悲心的推敲。

  在世间,我写电视剧,因为那个收入很高,比写书要高的多,写作的动力不是我爱写,是因为钱多,我用这些钱让亲人们过更好的生活,而且剧情里可以放进一些信仰的理解。

  写之前,投资方会先付一笔预付款,很高,我的前妻会兴高采烈地收下这些钱,去孝养老人,养育孩子,照顾生活困难的亲人。

  偶尔她会为我担心,女儿也会担心,她们会说,你收下这些钱,大家都花掉了,投资方、导演需要的那些故事你已经构思好了吗?那可是好几十万字啊,时间这么紧,你写的出来吗?

  我说,故事还没有,剧情也没有,写什么也没想好。

  她们就会说,哎呀,那就敢收人家的钱。

  我说,我敢收,是因为我知道下一步我该做什么。

  她们就问我,你下一步做什么啊?

  我说,打开电脑,先写三个字。

  她们问,哪三个字?

  我说,第一集或者第一场。

  出家修行,我也是故伎重演,最终目的是解脱,天啊,那是个怎样的境界啊,多么高远的目标啊,要经过多么漫长的道路啊,没关系,因为我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

  先出家,然后就有了再下一步。

  否则,我先因为害怕麻烦和困难,就停止、等待,乃至退缩,那不仅不是修行人的思维模式,也不是成年人的思维模式。

  成年人就要有责任。对家庭,对社会,对众生。

  僧团五周年的纪录片已经推进到二十三分钟了,全片将近五十分钟,僧团、寺院从小到大,从无到有,都是一点点地克服掉无数的困难实现的。有些困难都是匪夷所思的困难,都是看起来似乎无法克服的困难,我相信,当年师父选定了要在这落地生根的时候,估计也不知道具体会发生什么样的困难,即便我浏览了这么多的素材,做了这个纪录片,但是很多困难,我想我依然不知道,但是我一定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师父肯定是先把自己的被子跟锅碗搬进去当年这个根本就没有生活设施的小庙里。

  有法师曾经问,五周年的纪录片,做了多少了?

  那时候才做了十七分钟。听说了有人也许会想,哎呀,才十几分钟啊,离五十分钟还早的很啊。

  但我不这么想,我觉得已经有了十几分钟了,因为在此之前,曾经连一秒都没有。没有足够的设备,没有足够的人,没有素材,没有配音,没有足够的技术,没有时间,有的是电脑病毒,一台总是自动关机的电脑,一个非常不稳定的系统,一个老沙弥和一个年龄不满十八岁的小沙弥,我的烦恼,我的薄福浅愿。

  经验告诉我,只要我想做,愿意做,一切困难都不是问题,如果我不想做,不愿意做,再好的条件,都会成为问题。

  所谓心想事成。

  进僧团的时候,被引导观看影片特里萨修女,看过两个版本,有一个情节,无法忘怀,有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躲进修道院,特里萨修女收留了他,别人告诉他,粮食没有了,而且这个人的敌人会伤害我们,等等。

  特里萨修女毫无迟疑地收留了这个人。

  她说,没关系,有上帝。

  我进僧团的时候,寺院的建设都已经很好了,吃穿用,连卫生纸都摆放得好好的,很惭愧没有如纪录片里记录的那样因厕所简陋而集体出坡掏大粪,没有在创建时期尽一份心、一份力。

  但是,在安逸的环境中,我会一直策励自己努力保护好自己的警觉心,慈悲心,保持对他人疾苦的敏感,不让内心麻木和僵硬。

  保持足够的心力,去面对可能出现的困难。

 

大寮,紧张而忙碌的上午

  在寺院,吃饭不仅是吃饱或吃好的事情,同时也是修行的功课。所以大寮也是在为大家准备功课。

  烧火房、面点、炒菜组的师兄们在大众诵早课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了自己承担的工作。大寮目前的两台大灶,承担着寺内所有僧俗二众近三百人,再加上几十位工人的斋饭。早饭要在五点之前做好了,午饭在十点半准备好。

  早晨五点是给寺内工人送饭的时间。张广文等几位师兄将法师们为工人备好的饭菜送到工人的宿舍。送饭的师兄们,推着一辆三轮车,在雨中穿过那千年的古桥。

  上午七点多,大寮配菜组的师兄们在雨中从居士楼那边的菜窖运回蔬菜。一路上,雨水淋湿了师兄们的脸,筐中的蔬菜经过雨水的清洗反而显得更加新鲜透亮。

  菜运回来了,那就赶快洗、切。上午八点半,大寮备菜间,五六个人在洗菜,四五个人在切菜的,叮叮当当地。几位山下来的学员,上午暂时没事,也来大寮帮忙。

  在洗菜的义工中,有一位是经常参加朝山的师兄。今天他还是坐头班车上来,发现没有人朝山,就来到大寮帮忙。洗茄子,洗冬瓜,忙得不亦乐乎。

  今天是周六,马上又快到七一五法会了,人也多起来了。所以大寮的菜也得准备多一些。切完了茄子,下锅之前,大寮组长林杰搬出来磅秤,秤一秤,今天准备了多少菜?

 

8月21日龙泉日记

  烧火房的师兄,总是躲在人后。只能听见炒菜的法师或义工,大声喊“大火”、“小火”、“撤火”。

  上午九点,面食组的义工将馒头上屉,十点,馒头下屉,热腾腾的馒头装在笸箩中。

  九点半,贤喻师开始炒菜,没几分钟,贤坤师也到大灶旁边,从贤喻师手中拿过菜铲,左右开弓。里面炒菜开始了,外面备菜间也在做清扫工作。那些菜叶、瓜瓤等厨余垃圾都被分类处理。倒垃圾的、扫地的各自分工,很快备菜间就收拾的干干净净。

 

8月21日龙泉日记
 

  十点快半的时候,午斋准备好了,接下来的就是僧俗二众行堂人员的事情了。

  上午大寮的工作到此结束。

 

 

筹备,再筹备

  下午四点半,法会处又在213召开筹备会。一场法会的成功举办,要进行多次的沟通、交流。在这次的筹备会上,总护持汇报工作说,上午又推演一次,相互沟通,现在没有什么事情。祈请法师开示,如何在法会中实践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

 

8月21日龙泉日记

 

  法师高兴地说,我期望你们能在法上多希求,如果你们事项没有完成,那就没有学法的机会。其实我每次开会都会为你们准备一些学习的内容。借这样的因缘法师带法会的义工们学习师父在六一九法会的开示《无限生命》。

 

 

快乐的承担

  这次法会的供养组的承担人是义工李青。他今年也就二十刚出头。07年开始到寺院参加法会,09年开始固定在供养组承担。今年六一九法会承担供养组长,他说开始挺害怕的,以前就是做自己那点事情。别人也说,你要小心,你这是跳级成长。没办法承担了。然后自己感觉六一九的时候也做得挺糟糕的,心里压力挺重的,中间也出了一些问题。那次法会后去向法师说自己没有做好。法师却说我允许你们犯错。知道自己错了。所以这次法会就不敢事事自己做主了,有事就向上位或法师汇报。以前就觉得我以前做过,就是这样的。结果一个错,会影响整体。李青的感觉是老义工,最容易犯这个错。

  其实每次法会的主题不同,内容也就会不同。所以这次承担就向上请示,你能不能做主,你能确定,确定好了那就去做,如果不能确定那就再向上汇报。

  上周李青因为一些事又起烦恼了,就去找法师,那一刻李青感觉,其实法师什么都明白,请大家喝茶。边喝茶边聊天,习气啊、观过啊、我执啊,每一句话打动着李青。一个小时过去了,茶喝完了,李青的烦恼也没有了。开心回家。

  结果发现,事情一下子变得很顺利了。自己所在的学习小组内的人也配合,需要什么只要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就来帮忙了。要用车,打一个电话就来了。开始几个人,不够,后来人越来越多。想什么,什么就来,特别顺利。李青内心也异常的欢喜。承担工作就做得特别顺利。

  想着自己已经承担两届了,下一次法会自己不打算再做组长了,想让现在的副组长来做组长,李青说,自己愿意配合他们。

  说话间透露出一脸的高兴和喜悦,对于给自己帮助的王娟和侯海燕内心也是充满感激之情。这两次的承担,通过做事情,李青感觉也是收获不少。

  马上要开会了,还有一些事情,李青马上去找人沟通。欢喜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8月21日玉树前线报道

一、走访实录

  今天雪娇和一位阿尼一起走访,走访的结果让人心酸。

  雪娇一直以为,地震己经过去这么久了,而且还有政府的补助,玉树的百姓就算是再穷也还能过得去吧。可是刚准备出门,就有人找上门来了,一对40多岁的夫妻,搀扶着一位12岁的小女孩来社区寻求帮助。这对夫妻是小女孩的姨妈和姨夫,小女孩原来是红旗小学的一名学生,今年该上初一了,这次地震中,她的左半身压伤,被送到西安治疗,现在出院己经有一个多月了,左腿里面的钢板还没有取出来,用钢架固定着。不知什么原因,她的腿骨头又裂开了,脚后跟下面也很薄,没有肉只有皮,所以特别容易烂掉,急需手术。女孩的爸爸十几年前,因腰椎结核致残,因为没有钱做手术,身上的钢板一直都没取出来。而她妈妈在地震中也受伤了,前些日子刚脱离危险,家里还有6岁的弟弟还需要照顾。女孩家的经济条件本来就不好,地震后更是雪上加霜,她姨妈没办法,只好来到仁爱社区寻求帮助。

 

  8月21日龙泉日记

   早上病人找上门

 

   8月21日龙泉日记

忠尕求吉的腿伤

 

  通过这件事情,雪娇意识到了仁爱社区服务中心的意义,就是要了解百姓的疾苦,赢得百姓信赖,做政府的好帮手,真真实实的为百姓做事情。

  今天雪娇按照计划,先走访赛马场离社区较远的区域,因为那边有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有个仁爱社区。这次玉树大地震,上万人受伤,许多人在医院度过免费治疗期后,回到家因没钱看病,就任由病情发展。生活是现实而且残酷的,因为受伤不能去挖虫草,这一年的收入就彻底没有了,在玉树,家里有七八个孩子很正常,这么多张口等着,就只能靠政府、亲友、活佛的帮助了,许多人活下来了,但以后面临的日子真的很艰难。

  在曲扎河的最南边,远离人群的地方,住着三户人家。其中一户,只有一位52岁的老阿妈,她没有丈夫,儿子跟着媳妇跑了,住在一个简易凉棚里,她在地震中股骨头受伤,到现在还不能动,只能靠别人的帮助,加上早就有的胃病的折磨,她很担心自己什么时候死去。

 8月21日龙泉日记

 无家可归的残疾阿妈

 

  老阿妈家旁边的另两户人家,其中一家,30多岁的夫妇带着7个孩子,最大的孩子18岁,当时雪娇都不敢相信,站在她面前的一个7、8岁的小男孩竟然是18岁的女孩。原来,女孩有一种怪病,舌头上都是裂的口子,吃不好饭,所以长不大,现在她的精神也有点问题了。女孩的妈妈怀里抱着最小的刚满5个月的女儿,不太愿意多说话,看起来很苦的样子。也难怪,她们家没有任何收入,要养这么多的孩子,真是非常艰难。基本的生活都顾不了,就更不用说孩子们的上学问题了。

        8月21日龙泉日记

长不大的18女孩

 

  另外一家,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两个孩子,以乞讨为生,相比前两家,他们家的情况可能要好一些,所以他们会经常帮助另外两户人家。雪娇她们去的时候,丈夫带着两孩子去看病了,只有孩子妈妈一个人在家,她在地震中头、腹都受伤了,但是没有钱去看病。

  上午的走访结束后,刮起了大风,风很冷。走在回去的路上,两位志愿者想着这么冷的天,他们该怎么过呀!

  下午,下起了小雨,但雪娇还是请社区内做饭的卓玛阿姨做翻译,一起到囊谦居民的安置点。卓玛老师也是囊谦人,对这一带比较熟悉,她说,这里以前住的人很多,但现在好些人家己经从安置点搬走了。雪娇和卓玛阿姨进的第一家,是囊谦县娘拉乡的村干部家,他家的儿媳妇有心脏病,精神也有点失常,经常乱喊乱叫,还打人骂人,雪娇见她的时候她正在伤心的哭,眼泪鼻涕满脸都是。她的名字叫忠群,今年41岁,很早就生病了,刚开始时做了不少治疗,连西宁的精神病院都看过,医院开的药只能暂时起作用,一段时间后还会再犯,犯病时她就打人骂人。后来听说石家庄可以治好,他们一家本想去,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把什么都震没了。在与村长谈话的时候,那个女人进来了,冲到雪娇身边,嘴里说着不看病不看病,一副要打人的样子,村长赶快上前拦住,让雪娇先出去。

  走出村长家,后面走访的四户中都有残疾人。第一户中,40多岁的儿子没钱治病以致残疾,家里老小一起照顾他。第二户,家中80多岁的爸爸残废卧床,20多岁的女儿没出嫁一直照顾老人。第三户,是一位寡妇,丈夫去世后,她自己一个人承担起全部的家庭重任。第四户住一位27岁的女人,她在地震中右半身全被压住了,右手腕到现在还处于完全无知觉的状态,她的右脚无力,连走路都很艰难。在她家里还有一位67岁的老阿妈,地震中也受伤了。原来地震后,女人的丈夫抛下2个儿子和她肚子里未出生的小孩走了。雪娇去她家的进候,很多的村民围过来,争相为这个女人说话。看着这些受苦的人,雪娇此时感觉自己在他们的心目是上天派来的“天使”,可同时心里那股无能为力的酸楚让雪娇非常难过。

 

8月21日龙泉日记

“ 没钱治病变残疾啊”

 

  回到社区雪娇先把情况和社区的负责人求松老师说了一下,了解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后便开始整理资料。她觉得个人的能力真是有限,只有想办法把信息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和各地的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

二、社区见闻

  今天“中国心”的领队高思发,再次来到玉树,和他一起来的还有“爱心植苗”的五位志愿者。高队长对社区的工作非常热心,刚到就和求松老师商议起社区大计来。“爱心植苗”的五位志愿者穿着统一的衣服,他们此次来玉树只呆四天,主要是想在四川的紧张工作之余放松一下,顺便看看玉树这边的团队如何工作。“爱心种植”是在安县的一个公益组织,主要是在安县的当地的学校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利用假期的时间为学生办各种夏令营。一个志愿者谈到,在北安县,许多村子一半以上的家长都外出打工,只留下孩子或住校,或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从小缺乏父母的引导,在安县,教育成了一个大问题。“爱心植苗”在安县开展活动己经有两年多了,很为他们能一直坚持而高兴。

  今天是星期六,从下午一点钟开始,利民学堂招开第二届师生大会。学校的老师一一做了发言。求松、诺布两位校长,及其他藏族的老师用的都是藏语,我们当然是听不懂了。陈冲老师非常郑重其视的给学生的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希望学生们主动去学习,把学习和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学习在哪儿都可以学习,关键是要找到学习的目的和意义。二是要求同学们一定要诚实,做作业,考试时,不会就是不会,不要因为不会就觉得自卑。高队也做了发言,他今天去参观唐卡班,感慨良多,和同学们半开玩笑,半当真的说:“听说你们很多人都想学会认字之后,做虫草生意,但是人人都想去做虫草生意,那谁来挖虫草?你们要树立这样的目标,画了唐卡之后一定要销到外面去。”针对学生们最近传小纸条,写一些爱慕之词的现象,雪娇风趣又搞笑的对同学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同学们如果不想几年之后,女同学像现在的许多妇女一样生七八个孩子,男同学忙着养家,无暇顾计其它的事情的话,就要从现在开始好好努力,现在看到的帅、漂亮,等走出这个教室,等过三五年都是会变的,所以不要执着于眼前,要想得长远。雪娇还拿求松老师来举例子,快三十岁了,还没结婚,瞧校长多有才啊,把同学和老师们逗得直乐。除了老师,还有三位同学站起来发言,有一位同学说自己去过许多的私人学校,觉得这里很好,老师很关心同学们,并对资助学校的慈善组织表示非常感谢。和上次班会相比,这次同学们显得不那么拘谨,主动而且落落大方的站起来发言,真为他们的进步感到高兴。

 8月21日龙泉日记

全体第二届师生大会

 

  开完师生大会,几位善长做集体游戏的“爱心植苗”的志愿者带着同学们一起做游戏,其中一位外国的志愿者教同学们用英语说“头、眼睛、鼻子、嘴、肩膀、膝盖,脚趾”边做游戏边学,出乎意外,平时记单词很困难的他们,在短短几分钟内就都学会了,玩得特别的开心。同学们还玩了一个“老虎、忍者、美女”的类似“石头、剪子、布”的游戏,同学们玩的时候怪相百出,非常尽兴,仿佛又回到了罗格在的时候。

  早上丽妮被求松老师抓着去整理库房的药品,因为明天药监局的人要过来检查。总是在我们身边的好帮手陈冲,这时候又伸出援手。过期药品的检查,被水浸湿的药的处理、药品分类,两个不太会整理的女生一起,哼哧哼哧一直做到下午,后来“爱心植苗”的两个志愿者过来帮忙,不一会就搞定了,看着整齐而又分类清楚的库房,想着医生以后再也不用到处翻箱子找药了,大家非常开心。

 8月21日龙泉日记

 等候医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