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自强88
侯自强88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4,008
  • 关注人气:2,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新与融合是通信业的主题

(2010-10-13 09:32:05)
标签:

互联网电视

光接入网

sdr基站

epc

femtocell

it

分类: 网络演进和电信转型

     201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主题词是“创新引领发展,融合成就未来”。创新和融合再次成为主题。创新和融合也是分不开的,创新大多发生在融合领域,融合必然会推动创新。今天通信业各方面都在发生创新和融合。

  宽带的发展进一步推进电信业与互联网、广播电视传媒业的融合。三网融合试点的开展意在解除行业壁垒推进三网融合,运营商获得IPTV的传播业务,打开了有线电视传输的垄断局面。但真正对有线电视运营商构成威胁的是互联网电视,这种架构在互联网上的OTT模式对封闭的有线电视传输网络构成威胁。这涉及到电视台与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今后三网融合的一个问题是广电内部关系调整和利益重新分配问题。电信业应该密切注意视听传媒业的变局,寻找发展机会。电信业的视听传媒分发业务将是本届展会的一个亮点。

  广电获得互联网宽带接入等电信业务的运营权。目前广电在全力推进HFC网络的双向改造,发展宽带接入业务,采用的是DOCSIS和 EoC两种方案。一些地区也在开始发展FTTH。广电将会成为一个有力的竞争者。广电加剧了宽带接入网络建设竞争,电信业加速了光纤接入建设步伐,光纤接入设备也是本届展会的一个看点。

  3G/宽带无线通信/移动互联网将是本次展会的重头戏,TD-LTE在上海世博会的成功演示,表明中国移动正引领世界宽带移动通信发展的潮流。我国华为、中兴等设备商已进入世界LTE设备主要供应商的行列。他们推动的SDR基站建设可实现从GSM/TD-SCDMA(WCDMA)到TD-LTE(LTE FDD)的平滑过渡,只需要修改软件即可升级。

  随着3G业务的开展,移动通信基站上传网络和核心网升级改造提上日程。目前移动基站上传带宽只有4个E1,这种租用专线的上传模式已不能满足3G/4G时代的带宽需求,今后将主要采用城域以太网提供上传干线业务。核心网方面宽带移动通信的核心网将向扁平化发展,固网和几代移动通信核心网真正进行融合,向EPC演进。移动通信核心网上的专用网关等设备正在与IT技术融合,发展基于通用服务器的设备,这显示了ICT融合的趋势。中国移动缺乏上传和核心宽带网络,与广电合作是一个机会,未来不排除中国移动与广电合作发展城域、广域核心网从而形成第三极,打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互联网核心网上双寡头垄断的局面。

  固网与移动网融合方面过去几年有了 FMC和UMA等概念,试图发展基于Wi-Fi与固网结合的移动通信补充业务,现在这个概念发展成为家庭基站Femtocell业务,以改进覆盖和降低室外宏蜂窝基站的负荷。

  创新和融合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都将是通信业发展的主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