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健HIGHREAD
张健HIGHREAD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18,534
  • 关注人气:2,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牌痴”的背后是权利之争

(2016-08-03 04:58:00)
标签:

奥运

金牌

刘翔

里约

利益

分类: 搞运动

        我们对金子的热爱是如此真挚,以至于从不吝惜体能。


       提及奥运会,金牌两字的引力非更高更快更强更牛的精神所比,听上去是金子做的牌,令人为之一振。因此,每届奥运会下来,最终和金牌有关的话题会占到绝大多数,对于那些奋战在赛场上的运动员,我们也大都以他们获得的牌牌含金量做为衡量。


       虽然诗人泰戈尔说:荣誉啊,就像鸟翅膀上的金子。但和金子有关的事依旧引起我们本能的注意,在我们的价值体系里,荣誉最终总是要与金子裸睡在一起的。


        最初第一届希腊奥运会时,希腊人不肯将冠军的奖牌做成金的,只因金子是赌博和庸俗的代表,他们把冠军奖牌做成银的,银子可能纯洁一点,而亚军奖牌做成铜的。但随后不久,冠军奖牌还是被做成了金的。


        仅从奖牌自身价值上看,用不用贵金属倒也不能决定其是否庸俗。金子虽贵,银子也是钱,铜钱不是钱吗?有色金属虽然一度大幅贬值,但它总归是相对稀缺相对更有利用价值的,因此把冠军奖牌做成金色的似乎也没什么不妥,庸俗也就庸俗一点而已。寡人有疾,寡人好有色金属。


       当然,冠军奖牌被做成金色的,不过徒有其表,咬开一看,里面全都是巧克力,其价值也不过是象征性的。这倒没打消中国人夺金的积极性,自从1984年重返奥运会以来,金牌对中国人的刺激已从一个民族扬眉吐气、终于丢掉东亚病夫帽子的爱国主义热情,转变成一场惨烈的名利和权力之争。于是,今天当圣火再次熊熊燃起,运动员手拉手鱼贯而入,在普通人心目中,利益的角逐却开始了。


       首先是兴奋剂丑闻,为争夺奥运金牌,运动员、教练员甚至一个代表团不惜以失去健康的代价有组织地偷服禁药,人类的虚伪和丑陋在这一幕中暴露无遗,古今中外从未断过。


       然而使得奥运比赛变味的还有——把对金牌的争夺当作一项专职,拿纳税人的钱来养一匹人马就为了扫荡奥运金牌,最后还论功行赏大秤分金。这可被视作前苏联举国体制下体育的原罪”——它本就是用来证明人民的身体是可以很行的,却最终会走上另一条道路,产生腐败和黑幕。


       金牌运动员每年训练经费以数百万来计,远超过普通市民健身经费不知多少倍,跟国外运动员相比,也有天壤之别。 当初刘翔两次退赛不得人们谅解,原因不外乎为一枚奥运金牌,背后有上百人团队及投入了非常人想象巨大的经费,身上所承担的利益每年数以亿计,还上演坚持参赛却无奈退赛的好戏。


       运动员或许无辜,但其金牌背后的利益驱动,使多少人痴狂?


       为奥运金牌,各地方明争暗斗可谓花样百出,向国家队输送一个夺金运动员恐不止消耗数千万,各种利益交易和平衡波谲云诡。一枚金牌令多少人功德圆满,又令多少鸡犬升天! 这金牌到最后就是大块大块的金子买来的,说奥运冠军全身上下以足金打造也不为过呀。


       当年,伏明霞的教练于芬对我说:成绩就是专业队的饭碗。事实又令人叹曰:这成绩就是冠军的金饭碗,亚军的银饭碗,季军的铜饭碗,你前三往后就木有饭碗了。


       这些年,股市套牢大爷大叔,套牢精打细算的大妈们的是金子。如今金价又开始回升,激流勇进的中国大妈们终迎扬眉吐气的时刻,还是金子靠得住,这证明: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你大妈还得是你大妈。



       本文首发于《近报》,作者微信公号:汉读highrea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