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健HIGHREAD
张健HIGHREAD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19,919
  • 关注人气:2,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运成败不仅是体育圈的问题

(2013-09-13 23:38:31)
分类: 横评下
    4年前,同行们和代表团与泉城依依惜别,那情景俨然还在。如今,又到分别时刻,道一句我也还好,你也保重,辽宁沈阳,十二运,转眼成过去。

    十二运,就这么过去。于旁观者言,没有文艺味的开闭幕式,这是几近无热闹的大赛。无引子,如流水般过去,最后只有稀里哗啦的金牌声。关于全运存与废的争论,似没有止歇。

    要从沈阳全运开闭幕式说起,热热闹闹的健身操与群体活动成为表演主角,追问一句:大家看得过瘾否?

    我们接受全运会正在“调整、改革”的事实,也有理由相信4年之后,天津举办的第13届全运会会尽善尽美,可显然,沈阳全运的开闭幕策划编制人员尚未转过弯道,开闭幕式思路一马平川地在“演出”这条大路上奔下去,找了无关的内容去填充舞台。

    开闭幕式的设计们,你可能忽略了竞赛的魅力!

    不是曲终人散还薅着人家辫子不放,而是提醒下:办全运会,还要抓住实质。倘若开闭幕式有简短而热烈的文艺演出,随后祭出压轴足球大戏,这样的程序,还可说得过去。这能说明一个问题:我们还未把这个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赛事之一彻底推向市场,甚至连它是个啥玩意也没弄清楚。

    类似思维推广开来,举一反三,各项赛事,各个环节,都难找准市场位置,势必被称为政绩行为、市场鸡肋,鲜有喝彩。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全运会搞得好与坏,跟体育局没关系,却跟组委会有很大关系。

    “举国体制”构成中国竞技体育的基础,仅“专业队”圈子关起门来搞次大赛,就足以涵盖任何项目。只要国家和地方政府掏钱,这个模式就能很好的运行下去。这些年“职业化”探索表明,尽管中国有相当丰富的体育资源,但市场化和商业化程度还相当低。

    谈到“体制”与“市场”,往往会成非此即彼的论战,就本届全运来看,双方有很强的互补性。仍然“一统江山”的体育系统专业化训练模式有其无法取代的资源和优势,然而它们依旧等待市场的挖掘和利用。

    在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各类俱乐部,完全没必要承接专业队庞大的基层训练包袱,而是做好体育营销,利用市场手段储备交流人才资源,发挥竞赛带来的影响力。专业运动队则要借助社会力量,强化培养,体育局放开人才流通机制,放开民营资本进入体育圈的门槛,让运动员有更多用武之地。

    十二运之后,中国体育彻底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又一批新的奥运冠军即将产生。中国体育如何消化、利用自身的庞大资源和优势,这是一个既不熟悉,却也算不上全新的课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