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健HIGHREAD
张健HIGHREAD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19,919
  • 关注人气:2,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哪条腿?

(2012-03-23 10:17:00)
标签:

上腿

北京

马布里

李春江

布鲁克斯

cba

总决赛

广东

宏远

分类: 拔丝客的啵儿

    前夜五棵松巅峰对决,并没有看,我是去“煎饼卷大葱”与朋友饮酒去了。由于当晚有“重要任务”,小酒喝到22时就散场了。依依惜别,春寒之中,散不去情深深雨蒙蒙,飘不走满牙花子的大葱。

    翌日,国内某著名网站编辑打电话给我,问:李春江昨晚咆哮的“上腿”是不是篮球专业术语?

    上腿?

    哦,对了,昨晚京粤对磕,定然火爆异常。

    该上的,一定都上了。

    一听“上腿”二字,我就立马意识到李春江说得啥意思,而球迷通过电视转播听到一定会有别的意味,媒体的记者也倾听到什么料。春江指导在皇城根指挥队伍时出亮点了。

    我首先认可“上腿”是“术语”的说法。作为一个曾经的球员,一位名教练,一个公众人物,李春江肯定有他很高的职业道德,不会打内心里去怂恿队员下绊子、出飞脚的。至于他“莫里斯再上就架肘子废了他”的声音,我尚未在赛后的视频或新闻中听到。

    看新浪视频时,才知道那一夜,场面的确火爆,以至于,周鹏果真用肘子“推”了跳投时的马布里,而马布里在突破时遭遇对手“上腿”后“膝骑”无辜的布鲁克斯,双方互飙垃圾话,头文字F。

    这都是一场总决赛最热闹的“花絮”。几乎是中职篮近20年中最激烈、最受关注的一次总决赛,没法不有这样或那样的作料,它具备总决赛的一切效果。

    这场总决赛后最热门的后续就是李春江指导口爆的“上腿门”,各媒体几乎不约而同推出专题报道,众说纷纭。相比而言,一般专业性更强、知名度更高的媒体与专家,大都认可“术语”说。毕竟,有过深入采访的专家、记者都会理解“上腿”的真实意图。

    如前所述,我个人支持“术语”或“专业俚语”甚至是“暗语”说,但我想补充几点——

     其一,教科书上没有“上腿”。春江指导的“上腿”应是“加快移动”“滑动快”“脚步跟上”,说上腿,更接近街头篮球的语言。

    其二,说“上腿”简单粗暴,易产生误导。竞赛状态下,教练员有必要采取强化的语言、措施才能有效控制场上球员,但注意风度和礼貌也是必须的,“职业联赛”是公共活动,球员教练是公众人物,要有必须的职业语言和礼仪。

    其三,表达应准确完善。上腿是上大腿,还是上脚丫,还是上膝盖?怎样上?是滑动还是猛伸?恐怕球员领会有歧义,球迷也会向错误的一面理解。

    春江指导是中国篮球最有范儿的“教父级教练”,近些年彪炳的战绩表明,广东宏远的成就离不开他的执教和管理。“上腿门”的发生,并不影响他的职业生涯,但这次插播的花絮恐也是必然。作为一位有影响力的教练,春江指导须当心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