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秋-李吹渔
老秋-李吹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639
  • 关注人气:3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诗《这个夜晚》

(2022-10-10 09:02:09)
分类: 倾听回音:读诗札记
读诗《这个夜晚》

文/吴利民

       刚进入十月,应该还不能算深秋。但昨夜的那场大风,和今日的这场雨,使气温骤降,好像让季节提前入了深秋。风雨碰面,特别冷。雨珠不疾不徐地敲击着一楼院顶上的石棉瓦,如弹一支动听的曲子。这样的雨夜,伴一盏青灯,适合读书。
      翻开朋友李钢老师的散文诗集《时间的台阶》,一行行清逸的文字如诗如画般呈现眼帘。
      见字如面。读作者的文字,仿佛是走近他的内心,听他思想的独白。此散文诗集一共有二十八篇,我没有按部就班地读,而是有选择性地“跳跃式”地阅读。当我读到那篇《这个夜晚》时,我的心没来由地被“撞击”。在这个夜晚读《这个夜晚》,这是多么的巧合,而心境居然也如此契合。
      《这个夜晚》,以一架高雅又“冷清的钢琴散落着忧郁的符号”开了篇,而又听到“自鸣钟敲响寂寞的回音”。这是怎样的一个夜晚?孤独而又寂寞,冷峻而又奔腾。可“我”又是一条“赤裸的尾鱼”,“溯游”于寂寥的夜色中,或是音乐中,亦或是那些被遗失的岁月中。人到中年,光阴荏苒。琴音散落一地的哀愁,与自鸣钟合奏了一曲“逝去的青春”,祭奠那些激情飞扬的岁月。
       再细读,胸中燃起“渴望”的火苗,渴望什么呢?当“我”的心“顺着水草的芬芳”时,“泪开始凝结”犹如那夜空中“闪烁的星辰”。“我”的心开始颤抖,激荡起“情感的小舟”,迫不及待地想要归程,却又莫可奈何。只因“故乡的归路”已被“岁月”桎梏,甚至已是“锈迹斑斑”,想要归去,谈何容易?只听得那支旧时的“横箫”依旧在诗韵里低吟浅唱。引得众鸟相和。“我”俨然是一个“骑马的汉子”,朝着“那水草茂盛的地方”快马加鞭,归心似箭。那一阵阵“哒哒”的马蹄声击破苍穹,驰骋于理想中,可最终,却奔向了“梦的荒原”。这一切是失落?还是不甘?在这个阒寂的夜晚,似乎“有股强大的力量”,“如地下的滚滚熔岩”,在心底咆哮,沸腾,使“我”拼命地在寻找生命的出口。而那一轮明月仿佛给了“我”慰藉,或是答案。
       这首诗感动我了。
       诗的意境很优美,画面感极强,意象很深。自鸣钟可以是时间的回声,钢琴却是人生的轨迹,“我”却带不走光阴里的任何景色,抱着遗憾,只得如一条尾鱼赤裸在记忆的海洋中追寻流逝的美好。
       记忆里有浓浓的乡愁,有皎洁的月色,有回不去的时光。我们都是时光旅人。尽管如此,我们还得要坚持而有力地一直走下去,脚踏实地,实现夙愿。惟如此,方能不负韶华。
       合上书,窗外风雨依旧,但我心上却已清明……

                                                                                                               (2022年10月6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