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主持人王宁
主持人王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19,880
  • 关注人气:8,2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面 《创业达人-曹志远》

(2013-06-03 16:51:13)
标签:

《面对面》

王宁

毕业季

就业难

分类: 节目台本

演播室串场:

2013年夏天,全国将有699万高校毕业生迈出校门,这是历年来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一次,他们中的大多数又生于1990年,而第一批90后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却并非想象中那么顺利,因为他们正面临着“史上最严峻的就业季”。据权威部门统计,2013年,北京地区的高校毕业生22.9万人,截至5月1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3.6%,还不到四成。[播出时再用最新数据]对于90后来说,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在逐渐融入社会的过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湖南长沙,有一名叫做曹志远的年轻人,他出生于1985年,曾经同样面临着就业的难题,但最终却实现了从就业到自主创业的转变,他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面对面 <wbr>《创业达人-曹志远》

人才交流会现场视频资料

 

解说1:“跪事业,求人才”,今年3月在湖南省展览馆一楼举行的人才交流会现场,七名穿着光鲜职业套装的男女,高举着标语牌,集体单膝下跪,响亮的口号声吸引了众多求职者。这其中高举着标语牌,自称“逗号哥”的就是生于1985年的创业达人曹志远。

 

记者:所以我们看到在招聘会上你跪式求人才,跪在很多人都说你作秀。/

 

00:52:28

曹志远:其实这是一种心态,对人才的心态。

记者:这是你真的发自内心愿意跪在地上求吗?

曹志远:我真的愿意,我觉得身为帝王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

记者:你这样跪求来诸葛亮了吗?

曹志远:我觉得这是一种态度,哪有一跪了之后,诸葛亮就来了呢?但是就是说像这次,像那次的招聘会也做得很好的,我公司现在中坚力量有一半都是通过那次补充上来的。

 

解说2:在曹志远的公司里,我们见到了通过这次春季招聘来的一名90后。她在大学学的是导游专业,但现在从事的是针对公司客户的招商工作。

 

办公室纪实段落


面对面 <wbr>《创业达人-曹志远》


 

记者:他问你的关于招聘的问题,你比较深刻的是什么?

刘叶:他问我的理想和目标是什么?

记者:你怎么说?

刘叶:我说我要当老板。

记者:直接这么说,不怕他说你要替代我的职位,我怎么办?

刘叶:他也是创业出身,他也是自己一步一步踏上来的,所以他了解,

记者:现在在这儿就是做招商的工作,一个月挣多少钱?

刘叶:一个月四五千。

/20:28

记者:你觉得你在这个公司,现在的公司里你最高能做到什么职位?

刘叶:我的目标是取代他的职位。

记者:他现在做什么职位?

刘叶:他现在是我的顶头上司,招商中心的总经理刘总。

记者:觉得这个目标离你远吗?

刘叶:我觉得不远。

记者:刘总怎么样?很快就要被人取代了,有的人想做你的位置了。

刘总:这就是竞争。

 

解说3:对于曹志远公司里90后的员工来说,说出当老板这样的字眼十分自然,因为曹志远就是靠自己创业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从20092000多元白手起家到2012年他的公司已经实现了2000多万远的营业额。而时光倒流到2005年的夏天,曹志远那时还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职业院校,将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紧密挂钩,对于这里的毕业生来说,要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并不太难。这时,曹志远距离毕业还有一年的时间,但他却开始留意起学校就业栏里的信息。

 

记者:就开始为自己的毕业做准备了吗?

曹志远:我也没有太多的去想,我要去找什么很好的工作,因为我欠学校两年的学费,我去实习的时候。

记者:大概多少钱?

曹志远:大概有8千多块钱。

记者:在你们的这些学生当中算是一个什么水平,或者说相当于你爸妈多长时间的工资?

曹志远:(当时)我们家一年的收入吧。

记者:8千块相当于一年你们全家人的收入?

曹志远:对。然后后来是我的老师帮我担保下来。在这个环节过程中,在我后来我要去实习的时候,其实我是我们班上第一个要出去实习的。

记者:就是你自己自愿的,自己找的还是说?

00:22:00

曹志远:尤其我还很担心,当我拿毕业证的时候这个学费还不交清怎么办的?我这个就自然就会面临可能会拿不到毕业证,在这样的心态我就去选择大学实习。

 

解说4: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曹志远打算实习的时候就找一份工作,他学的是计算机网络专业,但是学习成绩并不出众。只有一门名为CAD制图,也就是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课程,他不仅兴趣浓厚,学习成绩也十分突出。于是,他独自一人前往苏州,希望能够在人才市场上找到一份室内装修设计师的工作,为此他还精心地制作了20多页的求职简历。

 

曹志远:一个简历光复印费就要三块多钱,我复印了40多份简历以后,然后我跑到人才市场,我那个时候口袋就只有两百块钱了,我跑到人才市场是为了三块钱的门票,我都想尽办法溜进去了。

记者:你并没有这样的专业,也没有这样的从业经验,你凭什么有底气去想应聘这些一个室内装修设计师?

00:32:22

曹志远:他说你可以来上班,我说我真的可以吗?他说可以。三个月没有工资,

记者:当时有没有想过要忍一忍,扛一扛,也许能扛过去。

曹志远:当时口袋就一百多块钱,扛不过去了。

00:36:19

 

解说5:7天的时间过去了,工作还没有着落,而此时的曹志远已经囊中羞涩,如果再找不到工作,他很快就要面临着严峻的生存问题。

 

记者:不断的找工作,不断的被拒绝?

曹志远:后来遇到我跑了第五家装修公司,装修公司的老板就说我觉得你还是应该做业务挺好的,我当时还在犹豫的时候,老板就说了一句话,让我相当之开心,他说六百块钱一个月的工资。

记者:那个时候大学生的有一个起薪的标准,至少是一千块钱,这个工作我才会要,可是你才挣了600块钱?

曹志远:但是我觉得挺好,我觉得就是能把自己推销出去,我觉得能在这种环境中让自己成长,/我说我以后也要当老板。他说,哎呀,你怎么有这个心态呢。

记者:你怎么敢说这句话?

曹志远:我说我就觉得我敢于付出,比如说我在做这个业务的时候,一年365天,我有280天都是从早上的8点半到晚上的10点多钟才回

记者:你说你想做老板,他怎么回答你的?

曹志远:他说很好。他说从一个农村孩子我们成为老板也是个挺容易的事情,只是说要成为什么样的一个老板。

 

解说6:带着今后也要做老板的想法,曹志远选择成为了一名装修公司的销售业务员,他在解决生存问题的同时,也迈出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而这段在苏州找工作的经历,直接对曹志远一年后的就业产生了影响。2006年夏天,曹志远正式毕业,他依然选择进入了长沙当地的一家装修公司做销售业务员。

 

记者:你还有那种当时第一份好心态吗?要的脚踏实地的从头开始的心态吗?

曹志远:有。我那一两年,我就跑了公司第一件事情我就是搞卫生,就帮我们公司楼上楼下,打扫的干干净净,就用这个方式,其实我们公司的人都很喜欢我,

26:25

记者:同样都是和你是同事,凭什么都就让我打盒饭?

曹志远:你比如说我有一个设计师,我当时给他手受伤了,就是拉了一点点口子,他是没有创可贴的,我就跑步用最快的速度,来回5分钟时间,按照正常如果那个路我们走路的话,他要40分钟,我那天就来回五分钟解决,我拿了一个创可贴回来之后,就那一件事情,我那个师兄,他是设计的,从那以后就我说的客户,他就当他自己业务再做,

记者:你怎么想到做这些?

曹志远:帮助人越多以后,好像就是困难的事情就少了很多,这就是我可能那时候开始融入团队了,从那以后我就觉得其实老板,不是老板在给我发工资,就是团队在给我发工资。

 

解说7:抱着这种吃亏是福的心态,再加上个人的勤奋和努力,毕业一年后,曹志远很快就成为装修公司含金量最高的销售业务员,他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记者:是什么改变了你?

曹志远:很简单就是有一次做销售发工资的时候,一个月给我一万块钱都是少的,你知道那种感觉啊,在我的家里我从来没看过那么多钱,我现在一个月就可以挣这么多。从那个时候我觉得人的自信心就有了

记者:那个时候你的同事都挣多少钱?

曹志远:我的同事基本上都是3000、4000、5000。

记者:为什么会跟你差这么多呢?

曹志远:这个也是跟自己的见识很有关系,

曹志远:比如说当时我们的这个装修工地现场,我就愿意去带小区里面的很多新房业主,跑到这个装修工地上面去,每天都是如此。早上到了这个工地以后,第一件事情做的就是把工地卫生搞一遍,

记者:但其实这些事并不是你作为销售分内的事是吗?

曹志远:对。就是慢点做,细点做。

 

 

解说8:凭借着踏实和勤奋的工作态度,毕业不到三年,曹志远已经在长沙家装销售行业做到了营销总监的职位,业绩好的时候,一个月的工资能拿到三万元。但这个时候,他却感到不满意,动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记者:你都已经在这个行业当中做到这个位置,为什么还要自己去创业?

曹志远:自己周围的朋友有做老板成功的,然后觉得自己还有自己做老板的范。

记者:什么是老板的范?

曹志远:我相信就是比如说我在做营销总监的时候,我下面有60、70个做销售的,他们刚进公司的时候,拿800、1000块钱底薪的时候,拿了三个月以后,我可以让他们一个月有6000、7000块钱,4000、5000块钱的工资。

记者:你觉得自己有领导才能?

曹志远:对。我觉得我是一个年轻人,我是不是考虑能做一个更有朝气的一个行业,更有发展的一个行业,我一直在留意,我几乎留意了将近有一年的时间,后来也是一个巧合,我才进入了我今天所做的事情。

记者:什么巧合?

曹志远:一本业主手册。

 

解说9:买过房的人都知道,交房时会收到一份《业主手册》,通常由房地产公司或物业公司负责制作,上面只有楼盘的房屋使用说明和业主文明公约等内容。2008年,曹志远就从长沙当地一个楼盘的《业主手册》上发现了商机。

 

 

曹志远:我说你这个封底是一个空白的地方,你能不能把我的品牌往上面放一下?

记者:这不想当于他为你们公司免费做广告吗?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啊?

曹志远:业主不需要花一分钱,能得到这本说明书,物业公司和房地产公司本身它自己要花钱做这本书,然后第三点就是我们商家他觉得这种方式好,他就自己来赞助而我觉得当时的商机就来了

 

解说10:曹志远立即着手开始设计、印刷第一本《业主手册》,临时请的设计师,可是印刷的时候,设计的颜色却很难印出来,又没有设计师来负责修改,为了达到设计的效果,曹志远就在印刷厂的车间里,蹲守了两天两夜。

 

曹志远:送到物业公司的时间,晚送了三个小时,那个物业公司总经理都马上都要报警了,见到我之后第一事件就是骂,他说里这个干什么去了?你怎么是这样的人啊?

 

记者:你听到别人这么说你,对你的人品都有质疑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

曹志远:就是我当时我觉得我挺委屈的,怎么这样态度啊,怎么没有想到我为这本书付出了多少啊?那我就好吧。

记者:你得给人堆笑脸?

曹志远:对,我就马上跑到外面的超市去提两箱饮料,给他们客服中心,给他们全部喝饮料。然后又请这个物业老总,说晚上请你吃饭,他说不用不用了,看看再说。你还可以啊,我说你就别生气了。

记者:一个大男人要不断的求人,给你堆笑脸,是一件挺难的事儿,你不觉得吗?

曹志远:其实谁也不愿意去求人,

记者:但是有时候你必须要这样。

曹志远:后来我就对我们产品品质,越来越高,就是让你无可挑剔,尽善尽美,虽然没有完美,但是我可以尽量的做,

 

解说11:第一本磕磕碰碰做出的《业主手册》让曹志远净赚三万多块钱,也最终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2009年,他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而第一本《业主手册》也成为这个公司的一个文化标志。

 

公司设计墙纪实段落

 

 

记者:这一墙面的业主手册都是你们现在做的吗?

曹志远:对。都是曾经做的业主手册。

记者:我特别看到了这个,2008年你第一本业主手册问世,做的很有仪式感。这个就是给你带来那个第一桶金的那个业主手册。可以让我们看一下吗?

曹志远:对。

记者:现在你在看这本书,你能给他打多少分?

曹志远:/什么都不懂,能作出这样的水平,我觉挺不错的。

记者:能打80分?

曹志远:可以。

 

解说12:悬挂在一整面墙上的《业主手册》见证了曹志远创业的历程,但在创业之初,困难远比想象中的要大得多,启动资金少、办公环境差,这一切都很难让人看到希望,因此曹志远的公司在成立后不久,就有三名核心成员选择了离开。

 

 

记者:当那三个人离开你的那一天,你做了什么?

曹志远:我就再想,我这几个人,剩下的这两个人是不是马上就要走了, 就是告诉他,这个事情马上就有哪些客户要签单了,马上就要有多少业绩了,马上就要这个公司就要换办公家具了,就要有好的办公室了。

记者:你在画这些饼的时候,你自己内心有有底吗?

曹志远:没底。但是我敢说。

 

记者:你不担心这没有承诺没实现怎么办?

曹志远:其实我今天做的这个事情,不是一个生意,就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生意,不是说我今天那十块钱的东西,我卖20块钱赚2块钱赚3块钱,我就走了,我会觉得我这个事情是很好的事情,就是很好的一种模式,我觉得可以做的很久,这个牙签行业,

 

记者:你为什么要叫这个行业叫“牙签”行业啊?

曹志远:其实这个行业之前,很多物业公司的老总,房地产开发商,他说这个模式我们都想搞,这个虽然是一个牙签,随着不起眼,但是以后可能会成为鲍鱼的产业,

 

解说13 要把牙签做成鲍鱼的产业,曹志远用这个想法激励着自己和员工,公司逐渐开始起步,第一年就有了500万的销售额,但与此同时,他们发展的模式也开始被别人模仿并复制。

 

记者:可以我觉得如果我也在长沙,如果我看到了你这个模式,我立刻也会起一个这样的公司,

曹志远:我创业不到一年的时候,就有几家有广告经验的人,有过装修经验的人来做我这个事情。当时他就是忽略了一点,他忽略了去拿楼盘。我在这个时候,我就不需要盈利,我只需要把长沙市的好楼盘,把这个好物业,全部拿下来。

记者:物业公司凭什么跟你合作?

曹志远:有行业经验,我给我客户做很多服务,外在的服务,免费的这种政策服务,

 

解说14:在为客户做好服务的时候,曹志远还发挥自己曾经在大学的专业特长——计算机网络,开发出“无线3G装修视频E通”系统,通过在装修工地设置的无线摄像头,业主就能用电脑或智能手机轻松监控装修工地。目前,这项发明已获评长沙市科技创新项目。

 

电脑前纪实段落

面对面 <wbr>《创业达人-曹志远》

 

记者:我们看一下这个怎么进入。每个业主都有他们自己的账号和密码是吗?

曹志远:对,我们安装的时候会有一个配备。

记者:他们业主需要为这个付费吗?

曹志远:不需要。

记者:你怎么赚钱呢?

曹志远:我首先等下一打开一看空地之前,前面有个30秒的广告时间,

曹志远:这是一个部分,我们还有一个部分。比如网站里面,都有服务新房业主的,很多专业性的知识,在这个时候有很多商家品牌的冠名,这块我们也可以参与的,所以只有这种方式,我们才可以让我们的新房业主不要出钱,装修公司也不需要出费用,我们就可以免费安装。

记者:我这一间需要装修的房子,需要几个这样的摄像头?

曹志远:比如像这个是两室两厅的,就装了有三个摄像头,这个功能在。

记者:我们是实时监控是吗?

曹志远:对,实时监控。

记者:此时此刻这个房子里面就是这样的,360度。

曹志远:对。

记者:那这个有死角吗?收看的死角会有吗?

曹志远:不会有,你看,可旋转的。

 

装修现场纪实段落

记者:那工人会不会因为有了这个摄像头,而更认真工作?

曹志远:我觉得会有影响。

 

记者:那我特想问你,现在你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创业型的老板,你要如果招员工,你最看中他们的是什么?

曹志远:以后想当老板的心态。我说你们来我这里,不是纯属拿点工资的,拿点提成的,你们是为了以后去创业,到这个平台上面来积累经验的。

记者:他们最缺什么?

曹志远:最缺的我觉得就是经验,对于这种经验非常宝贵的,其实你以后一旦成为老板以后,你很难再把自己的身份,再挪到一名员工的位置上面再去就业了,

记者:可能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也会想现在找不到工作,比如说今年,面对大概699万,这么大的一个数字,十年来最高的一个数字找不到工作,你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曹志远:我觉得首先要用正确的心态去就业,要敢于造梦,造了梦以后,你自己就会有更多的压力,有了压力以后,动力就十足,

 面对面 <wbr>《创业达人-曹志远》

演播室串场:从做一名好员工,到做一个好老板,80后的曹志远实现了他的创业梦想,而这个梦想又在他的90后员工中传递,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做一名好员工,心怀创业梦想才能成为一个好老板,希望实干和梦想这一对翅膀能够帮助即将迈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顺利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