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主持人王宁
主持人王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19,496
  • 关注人气:8,2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有黄金分割吗?

(2010-07-23 10:40:49)
标签:

杂谈

黄金分割

   喜欢在湛蓝的晴朗里,把车开得很慢。周围的拥挤被速度肢解,我把头微微抬高,前方是天空的表面,平静的,保有着最真实的安全感。

就这样匀速移动,感觉这条路仿佛一直没有尽头。想起恋爱中的男女常说的誓言:愿此刻成为永远。这种情节里,多半时候,女主角都是眼望着天。是不是朝着天空行走,多远都不觉得疲惫?

下午四点,刚出演播室的大门,雨倾盆而下,好像为我准备的,一场洗礼。手忙脚乱的上了车,雨刮器剧烈的摆动,仍抵挡不了落雨狂乱。干脆熄了火,等待。玻璃窗上充满了原始的情绪,内心却安静无比。单纯的,只有一种声音,是Timbaland沙哑嗓音的《Apologize》。动与静,在不足一平米的空间,完美结合。

一切美好,都源于动静相宜。古希腊维纳斯女神像故意延长的双腿,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嘴角欲说还羞的笑意。甚至养生之道的真谛——“四分动六分静”,以静制动,以动养静,生命的周期才得以延续。

黄金分割点,是天地的杰作。这个来自毕达哥拉斯的发现,让人类第一次意识到了美的存在。在一个闲适的午后,毕达哥拉斯漫步在街上,经过铁匠铺前的时候,他听到了铁匠打铁的声音,竟然和音乐一般,飞旋,停顿,再飞旋,于是驻足倾听。回家后,这个声音的比列被他用数理的方式表达出来,不经意的泄露出自然造物的秘密:人的肚脐和膝盖的位置,芭蕾舞演员努力踮起的脚尖,建筑物门窗的宽与长,两片相邻叶柄的夹角,都是黄金分割的作品。

    我们也是自然的作品,拗不过变幻的阴晴。好在,生命的质量和长度之间,也有一条看不见的黄金分割线,失败和逆境并不可畏,如果你相信自己仍然年轻。

你身边可有这样的男子?办公室里每天都要鲜花盛开,员工的也不例外,因为他相信,能把最难养的花养活的人,不会被逆境打倒。每个周日他都要留出两个小时,像绣花一样把下一周里要穿的每一身衣服搭配好,挂成一排,写好标签。下班前把烟缸清洗的干干净净;书写的短信结尾永远后缀着小笑脸。这样的男子,被很多人视为男性群体里的异类。可是,他们依旧我行我素,在品质的细节里,画下一个又一个原点。这样的男子,把“停顿”看得很重。站立着,如一个漂亮的休止符;转过身,挥斥方遒,江山如画。

懂得停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克林顿的母亲有个酗酒的丈夫,恶意的毒打以及开枪恐吓,使生活遍体鳞伤。但是,每天早晨,无论夜里发生过任何事,她都会起床,花上很长的时间,仔细地打扮她那张勇敢的脸。

那是一张了不起的面庞。沉静的力量,像深海的泥土,在暗流涌动的海底仍坚如磐石。肯花时间安静的打磨伤害的人,才能做到承受别人的痛击而决不放弃自己的灵魂。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约瑟夫·贾斯汀说:“当你想跨过一个横沟时,自信会让你跳得比想象的远。如果这时你产生了任何严重的怀疑或犹豫,它们都会迅速地传递到你的肌肉上。结果就是:在离对岸只有咫尺之遥时,你重重的,跌进了泥里。” 停顿,是自信的门。

我们丰富地过这一生,不是因为有很多的享乐,而是我们曾度过了太多的艰难和苦难。一切的挣扎,过去了,都只不过是生活中一个小小的停顿而已。

月亮的圆缺,心情的悲欢,总在微妙的转换。成熟的人生,更愿意把人生挥洒成一幅水墨:无花木之春色,无波涛之江河。

而成熟的人,深知生活是一条曲线,不会计较波峰波谷,不会伤神花落花开。 看似随遇而安的性情,其实是一把智慧的剪刀,剪开纠结,不辜负等待。

看来,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划一条黄金分割线,标注上可以停顿的符号,再由此踏上不断变化节奏的,美丽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太阳不会结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