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珊珊5354
珊珊535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93,775
  • 关注人气:10,5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采风“世界华人香都”,吃喝玩乐任我行

(2020-11-24 17:55:23)
标签:

珊珊5354

旅游

分类: 游记
已经忘记是第几次来江门新会了,每一次来,都有不一样收获哦。
【世界华人香都】
小冈,位于广东江门市新会区,拥有众多的香制品加工厂。
小冈自明代开始出品香,是世界著名的制香基地,拥有众多的香制品加工厂。小冈自明代开始出品香,是世界著名的制香基地。
11月20日,第五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在新会区双水镇小冈香业城开幕。
第五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由新会区双水镇小冈香业联合会主办,新会区小冈香业城承办,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香业分会、广东省沉香协会、新会区旅游协会协办。本届香博会以“香遇小冈·云通世界”为主题,为期3天,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实体”方式举行,是新会首次举办云上香博会。
在现场,珊珊还亲眼看到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手搓香的做法呢。
小冈香的生产始于明代,是当地一种群众性的手工技艺。旧时,小冈人多习手工搓香技艺,母传女、婆传媳,家家户户、男女老少无不知晓。
左手香骨,右手搓板,来回按压之间,一搓定香。
小冈香制作技艺分为原材料加工和小冈香(竹签棍香)制作两部分,其中原材料加工包括:香芯竹(香骨)加工程序,即裁竹、焗竹、开竹、削骨、焗骨等五道工序;香料粉加工程序,即开料、劈料、舂粉、筛粉等四道工序。
搓香从香脚起搓定位点开始,搓至香枝顶部收。每枝香粘裹香粉多少、搓压力度轻重要均等,搓出的香枝粗细、密度才能一致,以使燃点时燃烧同步。
起于明代的小冈香,传承至今已经被注入了不同的时代内涵,其产品、内涵也从传统的“祭拜用香”逐步向“家居用香、养生用香、文化用香”转变。

如果大家有机会来江门,不妨去看看小冈香香业城,近距离体验“小冈香”的产品,全方面感受“香”文化的魅力。
【自古名皮出广陈】
《本草纲目》载:“柑皮纹粗,黄而厚,内多白膜,其味辛甘,今天下以广中(即今新会)采者为胜。”清康熙《本草蓬源》亦有“桔皮苦辛温无毒,产粤东,新会,陈久者良”之述。
新会陈皮:又名广陈皮,为大红柑(学名茶枝柑)的果皮,入药已有700余年历史。《本草纲目》载:“柑皮纹粗,黄而厚,内多白膜,其味辛甘。
很多人都知道新会陈皮,但新会陈皮是怎么做出来的,大家知道吗?
新会陈皮是新会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由于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所以向来享有盛誉。这次来新会采风,珊珊还亲眼看到了新会产品的做法。
阿姨用很快的速度把大红柑分成三瓣,果肉是不要的,只要皮。
一般有外地人走过,阿姨们都会很大方的给果肉我们吃,大红柑虽然水分不算很多,但还是很甜的。如果问阿姨为什么不吃肉啊,当地人说:果肉实在太多了,吃不完啊!

其他人就会在太阳底下把果皮摊开,晒干。
只要有太阳的地方,就会有当地人在晒陈皮。
只要到了晒陈皮的季节,新会的只要有空旷的地方,无论是景点还是广场,都在晒陈皮!
天赋尊贵系出名门,百年贡品今何在?
自古名皮出广陈。
【黄皮甘蔗】
黄皮果蔗皮色黄色,具有皮薄、汁饱、清甜、花香味,口感好的优点,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冬令水果之一,其味甘而性凉,有清热之效,能解肺热和肠胃热肺热咳嗽,痰多且痰色黄稠浓浊的人士。
双水产的黄皮果蔗为此蔗中极品,在品质上远超过其他产地的黄皮果蔗,双水产的黄皮果蔗皮色黄中带绿,软硬适中,口感更佳,老少咸宜。农业耕作的精细化管理打造新会黄皮果蔗优良的品质。让该品种得到人们的喜爱。

来蔗林采风拍照也是很好玩的哦。
悄咪咪告诉大家,现在双水的黄皮果蔗在网上都可以购买了哦。
【采风新会】
新会辣么近,相信有不少朋友都会希望能在周末走走,新会除了之前珊珊介绍的小鸟天堂,还有很多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其光新村古村落群】
其光新村古村落群位于张将军家庙的西面,始建于晚清时期,村内保存着比较完整的青砖房建筑群,是光绪皇帝赐予张其光将军而立的新村,其规划完善,巷道笔直,间距匀称,仿若一座座相连的兵营守卫着张将军故居和家庙。

村内还有许多有关张将军的壁画~很有意思哦!
【张将军家庙】
张将军家庙坐落于豪山村,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为砖木石结构,分前、中、后三进,左右两廊,画栋雕梁,石刻艺术精湛。张将军即张其光,豪山村人,生于清道光年间,投身军旅,舍己为国,官至浙江提督。
张将军家庙以北约50米的民居之中,有一口很出名的井,叫三眼井,三眼井建于清光绪年间,因三口井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品”字,又称“一品井”。井台由花岗岩石板铺盖,有3个圆形的井口,呈“品”字形,该井为张将军兴建家庙及新村时所兴建,村民现在还在使用哦。
【东陵村步天桥】
距离豪山村不远的东凌村,这座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桥,原来是一座古桥,步天桥建于清乾隆年间,横跨东凌涌上,北接东凌村。
南通天亭墟,全石砌筑,全桥总长约33米,是一座集岭南桥梁建筑艺术和珠三角水乡人文景观特色于一体的古桥。让我们感受到古迹不一定在博物馆哦,在身边的古迹其实更有意义。
【打卡彭于晏同款东凌会馆】
东陵会馆位于东陵村牌坊内,是东陵村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由新会著名建筑工程师冯英设计,1937年动工兴建,是双水镇现存的唯一会堂,七八十年代农村流行集体文化活动,每天晚上都会有表演。很多当时的明星都在这里演出过。
2018年由宁浩监制、温仕培执导,彭于晏 、张艾嘉等主演的电影《热带往事》曾在这里取景哦!现在还没有上映,相信上映以后,肯定就像隐秘的角落里的本利士多一样,成为一众网红的打卡地。
【大圣寺】
新会大圣寺位于双水镇上凌村将军山脚下,
这是一座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至2013年开始扩建改建算起已有400多年历史。该庙主要供奉的是玉皇大帝的左丞相”玉封文武左相大圣“原庙属于中国民间信仰偏向道教。2013年向社会各界将筹集1.2亿开始扩建,地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扩建后改名成大圣寺属于汉传佛教。
在大雄宝殿与天王殿之间设有一观景台,正所谓是风水宝地,登上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大圣寺。整个大圣寺被将军山环抱,前有水,后有山。
【吃在新会】
除了特产以及特色美景,每一个地方都有其特色美食能吸引一众游客,对比其他地方的大菜,新会这里的美食更具有地方风味。
【田心烧腊】

俗话说,秋风起,吃腊味。
广东人对腊味是情有独钟的,而就在广东江门新会的田心村,这里的田心腊味,简直是远近驰名。
新会区田心腊鸭是一道历史悠久的佳肴,已经快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制作腊鸭的方法也是最为传统的方法,因此烹饪出来的味道会更加的正宗,可口鲜香,就连骨头也会非常的入味

还有腊肠,润肠,腊鸭腿。这个全工业化,自动化的时代,风干腊味已经越来越少了。
我们这群旅游就最爱买买买的人,在这里真的是忍不住手了,随便带一只腊鸭腿都很多人喜欢啊。
煮饭时放饭面蒸,腊鸭的油脂渗入饭里,整个家都闻到那股浓郁的饭香,特别有家的味道。
【来记烧腊店】
可能很多朋友们都会问,烧腊铺每个市场都有,为什么这家烧腊辣么有名呢?
这是一家上了CCTV美食中国栏目的烧腊店,双水镇烧味远近闻名,其中的奥秘就在于一直沿用古法烧制。
新鲜出炉的叉烧,肥瘦适中酱汁饱满,只待舌尖引爆。

还有烧肉,不点酱都一样好吃。
【田心牛肉火锅】
说起田心村,很多人都会推荐这家田心牛场。
其最有名的就在于他们家的牛肉会动。就是指这些土黄牛杀好以后,在农场直接屠宰,因为时间不到一小时,牛肉肌肉还是会神经收缩的,一摸他,还是会有反应的自己挪动的。
新鲜的牛肉,颜色特别鲜嫩。
雪花牛,嫩肉,三花趾,吊龙,牛心顶,牛肚,牛肉丸,一场牛肉的盛宴马上开启了。
配上牛骨熬制的汤底,牛味冲天啊。


一口接一口,吃不停口啊。
小冈香-豪山村-东陵村-田心村
这次来新会采风,真的是说不出的精彩,莫负光阴,这个不太冷的冬天,去广东新会走一走,很值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