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炳亭
李炳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08,816
  • 关注人气:30,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效课堂的三大问题

(2010-05-10 23:14:32)
标签:

在东莞听课

小学课改

高效课堂

教育

分类: 共同体大家庭

高效课堂的三大问题

   第一,课堂是否达标,首先要看教师对小组的利用和调动。这不单纯的是考量教师课堂操作的“技术”问题,而是取决于教师的课堂观念认识到何种层次。高效课堂的成败在小组,离开了小组则无法实现新课改反复告诫我们的"自主、合作、探究"。教师还是要紧扣住高效课堂的“十六字灵魂”来理解课堂到底是什么?课堂是一场充满情感的智力活动,核心词是“快乐”,目标是八个字,首先立足学会,然后会学、学乐,最后要的是人人能创造,即所谓的“创学”。这样的八个字从哪里来?从以小组为载体的独学、对学、群学上来,即所谓学习的三种形式。教师在课堂上要敢于“利用”小组的每个成员,发挥“对子”的最大功能。

   第二,高效课堂不是单纯“效益高”的课堂,它是我们实现素质教育的途径,因而高效课堂必须承载着素质教育的要求,我们要面向未来培养世界公民,培养能和日本鬼子打仗、能和美国佬玩经济游戏的中国人!当然,对于民办学校来说首先要立足升学率,但仅仅为了升学率而选择课改,对不起,那是我早就摒弃和厌恶的。让升学只变成素质教育的副产品,这才是高效课堂所追求的。其实,我们早就破译了升学问题,就像养孩子一样,他都成开始参加田径比赛了,你还担心他不会走路吗?而要满足这个要求,因而要理解课堂价值的三个维度,即首先培养学习兴趣,然后培养学习能力,,最后才是知识教育。要深刻认识高效课堂的十个字: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教师要建立“惟学”、“惟生”的思想体系,实现师生相长。

   第三,要打造高效课堂,首先要建设高效课堂文化。高效课堂是开放的课堂,课上追求的是展示文化,什么是展示?三个概念来解读,展示即发表,展示即暴露,展示即提升。展示是解决学习内驱力的金钥匙,要高度重视展示。但决不可为了展示而展示,而且展示要就符合“三性”,即近共性、互动性、价值性。当然文化的概念很大,具体到学校文化,它应包括教室文化、校园文化、宿舍文化、餐厅文化……就学校文化而言,严禁任何班级强迫孩子背孔子。他死了,早就进了坟墓,让他安息吧,我们只“面向未来”、只崇拜未来!为什么要反孔?很复杂,我只说一句,他生活的时代没电脑、没手机,也没汽车,他和我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如果十年一个代沟,他距离我们2500年,早就250个代沟了,他的东西不适合我们,我们要的是高效课堂匹配的“高效课堂文化”,六个字,阳光、开放、向上,而孔子的文化是“收”的,我们是“放”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