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棋哥blog
棋哥blo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71,092
  • 关注人气:5,2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下你的裤腰带——《体坛周报》专栏

(2010-10-18 05:49:29)
标签:

体育

《解下你的裤腰带》

《体坛周报》1018日棋哥专栏

解下你的裤腰带——《体坛周报》专栏

解下你的裤腰带,真事!不仅是过去完成时,也是现在进行时。

在上海虹桥机场过安检,穿着制服的小姐一脸严肃地说“请把你的皮带解下来”。我还以为没听明白,反问:“你让我把啥东西解下来”?

“皮带,就是把裤腰带解下来”。安检小姐的普通话很标准,跟李瑞英播音似的。

这个要求让我很是愤怒。您想想,我这么老一个老同志,提着一条没有皮带的扁裆裤过安检,万一手指一哆嗦,那还不“穿帮”了?所以义正言辞的告诉安检们:“你们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态度不太好,被安检们带进一个小屋。安检的领导语重心长地说:“因为有不法分子把刀片藏在皮带里,所以,我们的要求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认栽!这种解释勉强还能理解。但是您让我解下皮带的时候,起码给我一条替补皮带啊。或者给我一条麻绳、草绳、布条儿啥的,让旅客临时把裤子拴住,别弄出一排提着裤子的旅客过安检啊?这形象多么的影响惜别上海或者参观世博后的心情啊。

这种事有点像如今的中国足球。现在谁都在痛斥假球黑哨,谁都在鞭挞腐败官员,谁都在深揭狠批球场交易,谁都在为中国足球反修防修痛陈……。而如今最缺少的就是一条替补“裤腰带”的方案,就是如何帮着中国足球走出低谷的舆论环境。

国家队还要打亚洲杯、打明年的世界杯外围赛,U23国家队和中国女足还要打亚运会。中超联赛还要继续,中国女足联赛还在找赞助……。所以我们这些老球迷很是赞同刘建宏同志在《足球之夜》的观点,这个时候球迷们更应该帮助中国足球,快点拨乱反正走向正轨,快点把足球工作的重点落实在青少年普及和整体水平的提高上。

体育赛事的替补方案,体育比赛的替补阵容往往是解决问题中很关键的因素。

上礼拜中国体操队的教练邢傲伟来电话,说是中国体操队足球队想约中国明星足球队踢场球。我问他:“你们体操队咋踢球啊?脚下有两下子的陈一冰、滕海滨都去荷兰鹿特丹参加世界体操锦标赛了,啦啦队的江钰源、何可欣、杨伊琳也都是女子体操团体的主力?拿什么阵容去攻击毕福剑把守的大门”?

人家邢傲伟毕竟有奥运冠军城府,中国体操队的足球队也有替补阵容,球赛照踢。所以我觉得中国足球还是要学习人家强势体育项目,既有应付正式大场面的皮带,也有在皮带被安检后的备用裤腰带,常备不懈,东方不亮西方亮。

那天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打架,这种场合在我们读书时班级队的比赛中常有。那两米多高的拳头砸下来,真够巴西队一呛。当时我就担心,若是对中国男篮被禁赛个仨月,谁去广州亚运会三步上篮啊?好在篮球有替补“裤腰带”,真豁出来让中国青年队去打亚运会,锻炼后备队伍也未尝不可。咱们中国最不缺少的就是亚运会金牌,广州亚运少几块金牌真不算什么事。原因就是:全亚洲各国的金牌加起来,也未必能超过中国代表团。

说到亚运会,这几天在广州的感触较深,似乎整个羊城还没有进入到亚运会的状态。全国的亚运会宣传影响力也不够,那架势像是在举办广东省运动会。尤其是广州市的堵车水平之高,亲身经历过以后才会觉得北京的交通真是畅行啊。亚运会的金牌不用担心,但广州的城市交通环境、服务水平、应急解决能力让人担心。这也说明了一个哲理,体育的赛事就如同虹桥机场的安检。您可以让我们解下裤腰带,但一定要有一条可以替换的绳子帮助旅客临时解难。

儒家经典《礼记·中庸》里有句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与中国足球、中国男篮、广州亚运会与上海虹桥机场的安检同志们共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