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斌
徐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41,367
  • 关注人气:7,9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奇点

(2017-06-17 00:35:04)
标签:

财经

文化

奇点
看更多,扫描上述二维码

 鉴往知来,是常识,我本人研究财经问题,有啥搞不懂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经济史,翻翻书,看看有没有发生过的。这也是罗马俱乐部悲观调子的来源:上个世纪70年代,一群学者,包括社会学家、经济学家,还有其他各类领域的砖家,说世界不能再这么搞下去,否则资源就会被人类不断膨胀给耗尽了。基本上,这是拿着马尔萨斯模型说事的一帮人,不要说这是罗马俱乐部一帮书呆子的坐而论道。中国人,是实打实的落实这个思想——计划生育政策三十年

但世界没有如这帮书呆子的愿,一切发展良好,而且好到所有人都想不到。是的,别说三十年前,就是十年前,谁能想到微信天猫淘宝京东共享单车之类的东西呢?估计智能手机都没想到。后视镜,是不可能看未来的。

在当下,在全球各国权贵政要乃至芸芸众生,一如既往几千年来的历史勾心斗角营营役役之际,他们可能没想到人类社会的节点,正在逼近。那就是AI

大家都知道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冠军,但事实上,包括谷歌在内的企业科技精英,开始拿AI钻研长生不老的科技问题了。筒子们可能觉得这荒诞不羁,但事实上,你检索一下新闻资讯或文献报告,这个想法,现在其实很成熟了,离真正实施,其实也就是一步之遥了。《奇点》的作者预测人类长生不老技术落定的时间大致在2035年。这个领域内的科技企业精英对此预测时间多有不同,但大致也在二三十年内。嗯,筒子们好好活,争取做人类有史以来第一轮长生者。

如果你觉得长生不老是震撼人心的标志性事件,那么我会告诉你,在AI一旦过了节点之后,神迹不再是神迹,什么核聚变啊,消灭癌症啦,财富不足啦,资源稀缺啦,等等,都不是问题。

当我在翻阅政经历史文献,探索各类豪杰的成败得失,再看看人类社会诸多冲突矛盾,好像觉得世界纷繁复杂,众生皆苦,不禁怜我世人,忧患实多。但你要是再看看AI发展进程和前景预测,你会觉得人类社会很多事,都不会是事。因为一旦AI技术进步突破节点——也就是人工智能进入完全自我学习取代人类日常工作的时间点,这个时间周期,目前科技工作者预测是十年到十五年年内,那么人类历史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不是简单的技术进步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人类自己生和死的问题。这其实无法预测和展望的未来,10万年前的智人祖先,在结成团队追逐猎物的时候,也和我们现在一样,无法预测到未来。但有一点,我们比智人祖先有很大的进步,起码我们知道,我们现在就是处于奇点阶段。后面,就是全然未知的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楼市转折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