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尤
子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46,389
  • 关注人气:3,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柳红 | 2016-4-10 献给子尤生日的维也纳马拉松

(2016-04-12 09:59:28)
标签:

26年

生日

维也纳

马拉松

今天,参加维也纳马拉松,成功完赛!用时大约5小时30分左右。

 

柳红 <wbr>| <wbr>2016-4-10 <wbr>献给子尤生日的维也纳马拉松

 

柳红 <wbr>| <wbr>2016-4-10 <wbr>献给子尤生日的维也纳马拉松

去年秋天,当得知今年4月10日是维也纳城市马拉松的日子,就打定主意要参加。因为,这是子尤(1990年4月10日-2006年10月22日)的生日。

 

柳红 <wbr>| <wbr>2016-4-10 <wbr>献给子尤生日的维也纳马拉松
                                 子尤出生照(1990年4月10日)

 

毫无疑义,它是世界上最有文化内含的马拉松。从1984年举办至今,这是第33届。全程路线将现代和传统,历史和文化,自然与城市,时间与空间,建筑、剧院、城堡、大学统统串连起来。出发地,设在联合国驻维也纳大楼处,那是一组现代建筑,紧接着跑过多瑙河上的大桥,然后是Prater森林公园,那里的摩天轮,在奥逊·威尔斯参演的著名电影《第三个人》(The Third Man)里多有出现,然后是多瑙运河,维也纳一区,环路,到维也纳歌剧院,还有就是茜茜公主住过的美泉宫,市政厅,城堡剧院和维也纳大学。

 

何等美妙!对任何一位游客兼跑者,它都堪称世界上最吸引人的马拉松了。然而,于我,远不止这些。感谢上帝,让我与维也纳有特别缘分。首先,我的儿子子尤爱维也纳。2002年暑假,他小学毕业,12岁时,我们一起来过这里。子尤感觉:仿佛自己是这儿的人,没有陌生感,一切都熟悉而亲切。他有一次梦见,打开颐和园的大红门,里面显现维也纳景色。甚至他说过这样的话,上辈子的自己是欧州十几世纪一位短命诗人;其次,我的先生朱嘉明在维也纳工作了十几年,先联合国,后维也纳大学。还没有完,但是,仅此已经够了。所以,这里每一地、每一景,与我都有生命联系。我也纳闷儿,为什么这种感觉这么强,甚至强过在家门口的跑北京马拉松?思来想去,大概是因为那里天经地义,这里是奇遇,是多重的生命纪念、回想之地。亲人的印迹遍布在这座城市的空间里;思念之情弥漫在这座城市的空气中。而我,虽然独自在此,却无不感受着他们注视的目光。

 

柳红 <wbr>| <wbr>2016-4-10 <wbr>献给子尤生日的维也纳马拉松
                                     Prater公园

 

过去这个冬天,中国的北方极端寒冷,这使我一直没有练习跑步。进入三月,只跑了很少几次。在4月10日之前的十天,大约每天平均有15公里的跑走量,从未一次性跑过15公里。所以,事到临头,一面是对于跑马的渴望,一面是紧张,惟恐体力不支,痛失良机。

 

4月8日,去Wienner Messe取号码布、芯片时,看到了很多老年人,有男有女,他们面容清矍,身体瘦削、轻灵,静静地排队。前面的先生领取物品时,电脑显示出生年份:1941年。我在他后面排了很长时间,竟没有发现前面是一位老者。昨天,9日下午,雨后,我又来到Prater公园,慢跑,身边是川流不息的跑者。就是这样,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林中,河边,路上,随处可见跑步的人。我确实觉得若是在维也纳不跑步,对不起这座城市。尤其是像我这样的北京人,来自那样雾霾的空气,那么拥挤的街道,那么难看的房子的爱跑人,深深地羡慕此地保留那么好的古城,与现代完美联结,空气干净,森林茂密,绿地遍布,在这样的地方,只有跑着,才不辜负这一切。一到这儿,这种冲动和欲望就格外强烈。

 

今年是子尤离世第十个年头。一切的悲伤和思念一丝一毫没有减少,愈发浓重。

 

26年前,子尤降生,我成为母亲。

今天,将这场维也纳城市马拉松,献给子尤。我知道,你看得到,而且一直在保佑我。

 

柳红 <wbr>| <wbr>2016-4-10 <wbr>献给子尤生日的维也纳马拉松

 

柳红

20164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