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华夏地理
华夏地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7,066
  • 关注人气:9,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冒险家档案:纵情山野

(2015-12-21 17:06:36)
标签:

365

体育

分类: 杂志内容
  • 摄影:Rocker

你是怎样走上攀登这条路的?
 
  2001年,我参加第一次户外活动。不巧那次活动遇到大雨引发的山洪,一部分人被困在山里两三天。正是那次被困经历,户外运动的精彩与危险并存的魅力吸引了我。2003年,在一次攀冰活动中,我认识了王茁(2004年攀登骆驼峰雪崩遇难),这位早期活跃在北京的中国攀登者,在北京白河开发岩石线路,同时翻译了大量关于国外攀登的报告、知识、技能的文章。王茁与我亦师亦友,一起攀爬、一起开线、一起讨论攀登,尤其是那些来自国外的攀登文章,更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攀登大门。在白河,我还结识了黄茂海,他曾在国外生活多年,工作之余在美国、欧洲系统学习过攀登课程。我很幸运能结识他们,因而有了正确的攀登理念,从此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攀登!
 
何川的农家小院在北京白河这处三面环山的村子里。院内有银杏、合欢、丁香和水杉,尽管邻居对他种植这些不会结果的树百般不解,却也很喜欢这个城里的小伙子,时不时地指导一下他的农活儿,种些玉米、豆角、小白菜、西红柿等蔬菜。“这里能让我忘记城市的喧嚣。我喜欢攀登,它让我感到快乐,不再幻想所谓“成功”之道,这是我的主动选择。很幸运,因为有了攀登,我才没有被工作和生活裹挟着盲目前行。” 这位光学博士是中国大岩壁攀登代表人物,以理性、冷静、客观、低调的风格,纵情于山野岩壁之间,诠释着自由自主的攀登理念和向往自然的生活方式。
 
在攀登生涯中,哪些记忆最深刻?
 
  2012年婆缪峰攀登,至今印象深刻。婆缪峰是一座像金字塔形状的山峰。高度5413米,岩壁长度1400米。我和两名队友在2012年8月开始攀登,就在我们顺利登顶后,在第一段下撤时,意外发生了。当时我是第一个通过绳索下降,下降结束后等着另外两人,其中一名队友的保护绳碰到岩壁使一块岩石脱落,盘子大的落石正好砸到我膝盖上方。腿瞬间肿得像面包一样,整个左腿弯不了,膝盖周围皮肤里全部充满了组织液和积血。当时我以为完蛋了,因为不知道骨头与膝盖有没有问题。如果腿动不了,就是灭顶之灾。在这种环境下,另外两人无法带我下去。在等待另外两个同伴下降的时候,我腿上的疼痛缓解了一些,当时我尝试用脚尖去蹬面前的石头,发现能发上力,说明骨头结构是完整的。我觉得太幸运了,没有砸到膝盖。下撤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只能坐在稍平缓的岩壁上休息。说是休息,其实是坐着看一晚上星星,最后花了两天时间才顺利降到岩壁底端。那次攀登非常艰苦,但很开心,因为我捡回一条命。

http://image.nationalgeographic.com.cn/2015/1119/20151119110335171.jpg
 
刚刚刷新了中国大岩壁独攀的历史记录,这是一次怎样的攀登呢?
 
  2015年7月,我在华山南峰采用了传统攀爬方式完成了中国第一次单人大岩壁攀登。路线难度完全超出预期!当时从照片上发现这条路线,并没有感觉有多难。但现场看到一段几乎无法放置保护的岩缝,已经预感到线路将非常难,有些担心能否完成。当完成第一天80米的攀登后,非常高兴,觉得这条线路难点已经通过。可是完全没想到,这条线路是越爬越难,原本预期4天完攀,实际攀爬了8天8夜。由于下方没有队友保护,我要在向上爬的过程中在岩壁上设置好机械塞保护自己。之后还要降下去再把装有吊帐和所有物资的吊包通过绳索拽到顶端的保护固定处,最后自己再爬上去卸下保护固定进行下一段的攀爬。每一段都要这么爬,一共20段。华山南峰岩壁虽然只有580米,但是我爬的总路程超过2000米。这次攀登遇到最大障碍就是心理上的,全程没有打一颗膨胀钉,所有的保护都是用机械塞、岩石塞设置。因为这种攀登方式,整个过程中始终有着对于保护站是否稳定的担忧,特别是夜晚睡在吊帐里的时候。直到登顶时,一直悬着的心才彻底放松下来。

http://image.nationalgeographic.com.cn/2015/1119/20151119110349297.jpg
 
明年还会有哪些攀登计划吗?
 
  明年我还会进行布达拉峰北壁“加油”路线的攀登,这座山峰在2013、2014和2015年都进行过攀登,但都没有完成这条线路。布达拉峰是一座非常有名的山峰,像布达拉北壁这样垂直、陡峭,适合大岩壁方式攀登的山峰不多。这条“加油“线路是一条高差700米,海拔5000米,有着连续贯通的天然裂缝的线路,堪称经典。尽管这三次的攀登未果,但积累了大量攀登经验,对于线路也有更多的了解,希望能有助于明年再战!
 
原文链接: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cn/magazine/2015/11/880.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海狼
后一篇:再造德意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