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妖7de生活馆
小妖7de生活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46,328
  • 关注人气:37,4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3阿拉斯加游:Day 1 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08-02 01:42:31)
标签:

阿拉斯加

攀冰

冰镐

冰河泥

分类: 妖行天下--美国生活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Matanuska Glacier攀冰川
 
    如果不是就站在冰川脚下,我不会被他的气魄所震慑,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渺小的像一只蚂蚁。相对于它漫长的地质形成时间,人生不过就是短短一瞬。
    如果不是就站在冰川脚下,我不敢相信它竟然是蓝色的,蓝的那样魅惑,只是看了一眼就被它勾魂摄魄到无法自拔。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我曾有过征服的念头,可是当我就站在冰川脚下,我为我曾经有过如此幼稚的想法而感到羞耻。自然不是用来征服的,是需要心怀感恩去敬畏的。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Matanuska Glacier是阿拉斯加开车能够到达的最大冰川,离Anchorage102英里,开车两个小时。由于开车前往冰川的那段路和停车场都属于私人领地,所以想要近距离接近冰川必须要交一人20美金的买路钱,进去之前还要签了一份生死文书,进入冰川后一旦发生任何危险都是后果自负。
     Matanuska Glacier全长26英里,宽4英里,冰川的源头是位于阿拉斯加中南部的Chugach Mountains,是典型的峡谷冰川,大约10000年前开始撤退到现在的位置,目前仍然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移动,融化的冰川水就是Matanuska river的源头。粗略计算一下,源头的一块冰移动到终点大约需要380多年。但是随着气候变暖冰川源头的雪山补给的速度低于冰川流动消融的速度,所以冰川会开始慢慢变小消融,最后可能消失。
   网站上介绍因为这里特殊的小气候,使得冰川产生的冷空气阻挡暖气流下沉,近20年间冰川并没有很明显的变化,但是我们的导游说和去年比冰川消融的速度还是十分明显,很多去年还能看到的冰川蓝冻今年也去不了。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地图上红点标记的就是Matanuska Glacier。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在网上找了一张从天空俯拍的Matanuska Glacier的照片。我们到的地方就是冰川的终点。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Matanuska Glacier,我们来啦~~~
 
================================================================================================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我和西瓜选择MICA公司的攀冰川活动,一个人的价格是129刀,公司提供所需的所有装备,无需自己提前准备什么,只要带着自己的午餐就好。
   一大早上到这里,签了生死状交了钱,我们的导游Chris就开始帮助我们每个人试穿攀冰鞋,冰爪,帽子,保险绳,gaiter等等装备。这里说个需要注意的事情,试穿攀冰鞋一定要选择完全合脚的,西瓜童鞋习惯穿大一码的鞋子,攀冰过程中由于鞋子不跟脚给他制造了一点点小不适。要知道在垂直的冰面上起到支撑身体的重要工具就是固定在攀冰鞋上的冰爪,如果不想每次把冰爪从冰川上拔下来都要冒着把鞋拽下来的危险,一定要选择大小正好的。
    武装完毕后,拖着攀冰鞋艰难的挪动到公司的面包车前,体会到什么叫做脚底灌铅,心里也不免有些担心,穿着这样的鞋子在冰川上hiking保佑自己不要把脚脖子扭断。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坐着公司的车子经过一段烟尘滚滚的土路冰川就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此时除了一声“wow”,不知道还有什么词汇能够形容,面对如此壮观的景象我词穷了。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下车经过一段铺了木板的泥路,我们越来越接近冰川了。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介绍一下我们同行的另外一对加拿大夫妻还有我们的导游Chris。他们都是超级nice的人,一路下来大家都一直开心的聊天说笑互相拍照。要知道能够遇到好的同行者很幸运,想想看如果和你同行的是一个自不量力的娇小姐,体能不支一路唧唧歪歪那会多让人扫兴。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之前看照片冰川都是呈现淡蓝色,很多还是像蓝宝石一样颜色,我当时感觉是后期PS的。来过之后发现根本无需PS,因为冰川本身就是那样的颜色。
  冰川为什么呈淡蓝色,下面一段是我在网上找到的解答,大家一目了然。
  是由于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波长较长的红橙光由于衍射能力强,都能穿透,而蓝光波长较短,被散射,使冰川冰呈蓝色,这跟天与海呈蓝色的原因是一样.
    一路前行一路拍照,事实证明是明智的,因为回程的路线和去的时候不一样,风景自然不同。另外一个原因是手脚并用的攀了好几个小时再hiking回去基本上都没有体能来拍照了。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去的路上留下不少照片,回来的路上已经累得像小狗一样了,根本没有体能拍照。
    尽管是在冰川上但是温度并不低,况且我们还一直在运动,经过8个小时几乎不间断的hiking和攀爬,出来的时候里面的运动背心都能拧出水了,很多人都穿着短袖。建议去冰川hiking的时候穿一个运动速干的长袖T恤,外面穿个抓绒的运动外衣就好。另外,因为攀冰鞋是很硬的那种紧紧包裹脚踝的鞋子,所以如果里面不穿秋裤的话要穿一双高筒袜,不然贴着肉一定能把你脚踝部都磨出水泡,我隔着两层裤子脚踝还是一圈水泡,回去的路上咬牙坚持,超级痛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现在人越来越胖,越来越胖,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hiking了大约一个多小时,这一路上发现尽管攀冰鞋超级重,不过在冰川上还是很稳的。当时我和西瓜感慨,攀冰鞋重所以重心稳很安全,西瓜嘲笑说:“没有这个鞋你也一样稳,因为你底盘重”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Chris超级灵活,无需保护绳几步就爬上大约5层楼的冰川上,我和我的小伙伴都震惊了。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他开始安装保护的绳索,望着直上直下的冰川上垂下的两根绳索,我知道我的小命就绑在那根绳子上了。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当天回来就开始给爸妈朋友传我们攀冰的照片,大家都惊讶于我们的勇敢,其实攀冰不算危险,相比这个我和西瓜还玩过徒手攀岩,没有任何保护绳在悬崖上攀爬,那个更危险。这个脚滑了大不了挂在保险绳上,而徒手攀岩掉下去肯定小命不保,不过还是那句话每次玩完这些过后,我都觉得特别对不起我爸妈,想着以后不玩了,可是有机会还是勇往直前,我就是这样一个玩起来不要命的人。
   攀冰其实需要的是你勇于尝试的勇气而非勇敢,对体能有些考验,但是没有很高要求,别人的体能能爬6个冰,你爬一个尝试一次也不虚此行,不是吗?
   之前做功课还看到有人说没有攀岩的经验能玩这个吗?回答是就算有攀岩的经验对攀冰也没有太大帮助,完全是两个运动。
   只要你一口气能跑三英里玩这个没有问题。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攀冰鞋上踩着的那个张牙舞爪的东西就是冰爪,鞋底下那几个爪主要是方便在冰川上行走不打滑,而最前面那两个爪才是攀冰需要的。
   绑在脚脖子上的东西叫做gaiter,捆在鞋幇上面,防止有水或者雪什么的灌到鞋子里。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我们一共换了三个地方攀冰,这是第一个地方,稍微有点坡度,不过和直上直下也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一点点小坡都省力不少。
    攀冰具体是什么样子,传个我攀冰的视频给你们看就了解了。手机拍的,因为我是用邮件传出来的,所以图像被压缩不是非常清楚。里面你能听到Chris用中文讲“步子分开一点”,西瓜还帮忙翻译一下担心我没有听懂他讲的中文,哈哈。Chris曾经在南京做过交换生,尽管只学习了3个月,不过这个帅气的美国小伙中文还说得不错呢,很多时候讲中文他都能听懂,我可以和他中文交流。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请自动忽略我是个胖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下去的时候略有不同,下去的时候要先放下冰镐,将冰镐的尖转到后侧,然后人重心往后,用脚踢着冰,随着Chris慢慢将保护绳松开我一点点的退下来。相比较往下非常容易。但是最开始一次,让我先放下冰镐人往下坐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紧张。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这个是西瓜,难得他同意发张他的照片,尽管脸几乎看不清但是也算露脸了。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这个是我们爬的另外一个冰,这个难度比较大,是一个缝隙,而且已经不仅仅是垂直的了,角度更小一点,发两张同行加拿大夫妻攀冰的照片。我当时攀这个冰川的时候真是吃奶的劲都用了,还是没有能够攀到最上面,有点遗憾,因为当时我的胳膊已经完全没有力量了。
   话说我爬的时候,这对加拿大夫妻可能感觉到我很吃力,一直在下面给我加油,喊着“Good girl,good girl”,我忽然联想到我的朋友在训练她的爱犬伊娃娃的时候经常说那句话,而且连语气都一模一样。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发张Chris的照片,他是亚利桑那州人,从小就喜欢攀岩,长大也做了和自己爱好相关的工作。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他给我们演示如何在冰川上固定绳索。
 
  1,先用图中那个工具在冰上钻两个或者三个洞。
  2,用一个比较细的铁丝一样的工具将几个洞疏通开。
  3,然后穿过一个绳子。
  4,瞧这个绳子感觉和买手机送得绑手机的绳子粗细差不多,要知道我们每个人的小命都绑在这根小细绳上。不过,这个绳子也不能太粗,不然容易导致冰块碎裂,那更危险。
  5,最后套上一个两头都有保险扣的粗绳子,下面那个保险扣是固定那根长绳子的,这样固定后就可以开爬了。那根绳子一端绑在我的身上,另一端绑在Chris的身上,在我往上爬的时候他会将绳子拉紧,等到我往下的时候他慢慢松开手中的绳子。
    其实,等我们爬完了看他的演示还是觉得有些危险,因为一旦冰不能承重碎裂,后果肯定非常严重。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借用Chris那个在冰上打洞的工具西瓜接了一些冰川融水。
   尝了一下凉凉的,没有什么特别味道。之前看别人的游记说水甘甜无比,沁人心脾那时想来应该就是心理作用吧,我这个无品的人喝着万年冰川水竟然就举着瓶子豪饮,真是暴殄天物啊。西瓜本来还接了一瓶准备带回家,结果我这个笨蛋不知道人家的意图,路上就给喝个精光,让西瓜非常愤怒,一直抱怨怎么找了我这么个没有品位和情调的女银。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路上,我还和西瓜说,就这样喝水会不会有问题,比如会不会有被冰封冻起来的万年病毒,我喝进肚子它就复活了,然后演变成一场世纪劫难的大瘟疫。
   西瓜恨不得拿个锤子敲我的脑袋,说:“你电影看多了吧”。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每次攀冰结束换地方的时候,Chris都行动敏捷的爬到冰川上面,放下保护绳,然后大步流星的走下来,真是专业人士,看见他我才了解如履平地这个词的意思。如果我按照他的动作爬上爬下一定速度比他快,因为我是滚下来的,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人家收绳子的速度也了得,围着脖子上三下五除二搞定。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攀冰结束往回走,这对小夫妻来个冰川激吻还外带自拍。于是我也拍了一张他们幸福的瞬间。
  不过,我很可恶啊,偷拍了人家激情的瞬间就算了,还传到网上,这素质啊。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大老远,看到一群正在冰川上hiking的人们,和冰川比起来,他们小的像芝麻。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回程的路上Chris带我们走了另外一条路,往下走到一个冰川融水形成的冰湖附近。对着冰湖的正是我们刚刚攀爬的冰川,好壮观。做功课的时候看到别人几年前去拍的同一个角度的照片对比,感觉到冰川融化的还是比较厉害。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冰川下面的位置是冰川泥,这个地方很危险,和沼泽差不多,如果人陷进去就很难脱身,看别人游记介绍他们去的时候,他们的导游还救了一个陷进冰川泥中的小女孩。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这些流淌的冰川水就是Matanuska river的源头之水了。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冰川泥呈现出一种特有的深灰色,用手摸起来非常的细腻。因为阿拉斯加很多河流的源头都是冰川融水,因此阿拉斯加的河流也是一种奇特的银灰色,我没有在另外一个地方看到过那样颜色的河水。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幸福甜蜜的小两口在这边欣赏美景,我又给他们咔嚓了一张。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我手里这一团就是粘附到一起的冰川泥,捏起来竟然有弹性,手感很奇特,要知道冰河泥可是很多面膜的优质原材料啊,常年涂抹可以润滑皮肤(广告里是这样介绍哒,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来个近景瞧一瞧,感觉像一坨牛粪,哈哈,不过颜色还是很奇特吧,你摸过这种手感QQ的泥吗?
    在旁边的礼品商店里看到卖冰河泥面膜了,8刀一罐,买了一罐,.拿回家就试验了一下,就是纯正的冰河泥啊,里面还有石头块呢,用了一下,还是留起来当作纪念品吧。
        
  
   出来的时候Chris带我们走到一块地方,很有意思,刚刚说了冰河泥粘成一坨的时候手感有弹性,感觉像胶皮,我们路过一块奇特的地面,上面就是一层像胶皮一样的冰河泥,下面感觉应该是水或者是淤泥,蹦在上面像踩在一块浮在水面上的胶皮。看看视频你们就知道,好奇特的地方,就是蹦的时候真担心掉下去。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就要离开了,再望一眼,好美,借用灰太狼的经典名言“我还会再回来的~~~”
 
2013阿拉斯加游:Day <wbr>1 <wbr>攀万年冰川体验垂直极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