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导演周兵
导演周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558
  • 关注人气:7,3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还念张鲁

(2010-12-12 21:25:57)
标签:

杂谈

他走了。他被我视为一个精神导师,这样的人现在越来越少了,我很难形容我自己的心情,在柏林的一个小屋里,我独自一人在哭,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个高位截瘫的人曾给我温暖,信心,爱的启发,他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上精神的力量是多么强大。

这是他的一位朋友徐蓓写的怀念文章

 

轮椅,静静滑过大地

                                           

1987311清晨的那次车祸以后,张鲁走路就再也没有声

音。

在那个日子以前,穿着米色长风衣的张鲁在人群中风风火火地走过,常引得女生驻足侧目。他的模样俊朗,身材高大,酷爱运动的身躯活力无限。他轻轻一跃,登上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的讲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那场演讲让他全票当选为第一个民选的学生会主席;他和同样一群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们在拉萨街头逡巡,只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捕捉脑海里不知何时出现的灵感。有一天,当他踢踢踏踏地走在八廓街上时,那个灵感突然出现了,于是有了后来让他获得“飞天奖”最佳编剧的《巴桑和他的弟妹们》

……

当然,这些画面都出自我的想象,是面对张鲁的老照片时习惯性地对过往的影像进行还原。

 

我第一次注意到张鲁走路是没有声音的,大概是在2002年的一个午后。

    我在工作间里打开编辑机剪辑片子,重庆秀山石堤古镇的孩子们唱的《欢乐颂》,一下子把有些阴冷的房间填塞得暖洋洋的。在那之前。张鲁和我率领一支叫“新世纪希望”的摄制团队刚去了趟秀山县,给石堤小学捐赠了现代教育音像电子馆。石堤是秀山最偏远的一个镇,在那里,张鲁创下了他伤残截瘫后的一个记录——连续坐了14个小时没有躺下休息。当我们的摄制组拍完最后一个镜头收工离开的时候,没有任何征兆地,孩子们在我们身边大声唱起来: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怀念张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