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导演周兵
导演周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558
  • 关注人气:7,3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靠近敦煌

(2010-08-06 16:38:49)
标签:

杂谈

分类: 敦煌在路上

 20045月某日

 

2000年到2004年——在我做了四年央视制片人之后的某一天,我终于意识到我应该去做一个导演,于是开始拍摄《故宫》,自己的办公地也从台里的办公室搬到故宫的东北角。当我脑子正在想着如何拍故宫时,正好接到《东方时空》领导的任务,让我们派一个摄制组拍一些小专题,来配合《东方时空》一个直播的特别节目——《敦煌再发现》。

于是,我把当时能调动的最好的配置派去敦煌,进行了很多天的拍摄。导演们回来之后,当我看到他们制作的一个个并不长的有关敦煌的小短片时,心中不由地涌起一股冲动——何不借此机会拍一个有关敦煌的相对全面的大型纪录片呢?

在这之前,我听说央视的一个团队已经策划过拍摄一部大型纪录片《敦煌》,并为此投入了很多心血,但最后不知什么原因,功亏一篑。而冯骥才的那本书《人类的敦煌》,就是这部片子的解说词。因此,当自己的内心闪现这一念头的时候,我很有一些惶恐,并不自信。因为《故宫》的创作才刚刚开始不久,又要做一部关于《敦煌》的纪录片,这对我来说是双重巨大的挑战。即使有这样的犹豫,我还是鼓足勇气把这样的想法说给新闻评论部的主 任梁建增老师,没想到很快他就认可了,而且告诉我两点要求:一是要创新,二是要以人物为核心。而我的另一个领导,《故宫》的总制片人赵微主任,也十分的支持和赞同。于是,在20045月后的某一天,《敦煌》这部纪录片就悄然开始策划和运作了。但是等它真正开始第二次大规模拍摄,那已经是2006年的事了。

就这样,我一步步在解读《故宫》时,一步步靠近着《敦煌》。

后来,我曾经在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如果说《故宫》整理的是中国600年文化艺术史,而《敦煌》则是蕴含着中国1600年的文化艺术的历史。两者之间看似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巧合的是,敦煌莫高窟辉煌历史的终结,敦煌这个地理概念被中央王朝彻底放弃的那个时代,紫禁城恰好刚刚开始在北京修建。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也许是一种暗示。故宫和敦煌也代表着两种文化的走向,一种是集权下的高度统一,一种是开放中的包容和多元,而这两种看似相冲突的文化模式都在追求达到和谐,也许没有最终答案,但是我们人类都在不同的历史中经历着它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敦煌·着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