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导演周兵
导演周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558
  • 关注人气:7,3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敦煌·回忆

(2010-07-20 16:24:15)
标签:

杂谈

分类: 敦煌在路上

 

     受朋友之托,要写一本敦煌题材的书。但因为一直在外拍摄,此事也就一直拖着。

最近终于腾出时间写了一些,节选出来给朋友们看看。

 

1989年9月的某日

 

敦煌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在那一年,对我来讲也许是一个遥远的好玩的地方,从兰州去往那里还有1200多公里。这一年的秋天,我在北京定福庄的学校放了很长的假,于是兰州的朋友和大学的同学想到了去敦煌。

当时我是从一个叫阿克塞的小县城赶往柳园火车站。那是同新疆接壤的一个少数民族地区,朋友在路边拦了一辆运石油的油罐车,嘱咐司机把我捎到目的地。旅程很快结束,他把车停在公路边告诉我说柳园到了。我四目望去,周围全是戈壁,并没有看到一个所谓的城市。司机告诉我说,沿着这个方向走,就会到达柳园。

实际上他把我扔在了靠近柳园的一处国道上,离柳园还有大概几公里的路程。于是我就按照他指着方向,朝心中向往的柳园走去。那时已是黄昏时分,记得戈壁中太阳的余晖很好看。一个人走在戈壁中,前方并没有明显的建筑物,只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土堆,看起来像一个庞大的垃圾场。

走着走着,天渐渐黑了下来,我依然没有看到前方有城市的痕迹。四周全是茫茫的戈壁,昏暗的光线下依稀能看到地面上起起伏伏的一些轮廓。此时,我心中涌起一种恐惧,因为我突然发现我处在一个极度寂静的环境中,周围不光光线昏暗,而且听不到任何声音,一片死寂。顿时让我心里生出一种从未感受到的恐惧和害怕,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种孤助无缘。我不知道前面会面对什么,那条方向未明的路不知道该往哪里走才能走到尽头。

一定是为了减轻恐惧害怕的感觉,我一个人在死寂中叫喊起来,沿着司机指的方向跑了起来,觉得这样也许能更快地到达柳园。跑着跑着,远处有一束灯光从一面并不高的土墙后面折射出来,在一瞬间看到这束灯光时,我的心减轻了恐惧,更坚定地向有光亮的地方跑去。很快,我看到了土坯墙。穿过土坯墙的豁口,我发现我站在一个泥土铺成的窄小的街道上,灯光是从不远处的一个房子里射出的。那时,我想,这该不会就是柳园吧。稍后,看到有一个行人走过,我上前一问,果然是柳园。

这段经历虽然已经将近过去20年了,但我今天想起一直难以忘怀,那种一个人孤零零地深处于荒凉的戈壁上的感觉,那种死寂中的内心中的虚弱和恐惧。

远处的灯光对我的安慰和期盼使我不由地想到我们的人生也许就是这样。这段经历,对我以后到底有什么启示,我也没有细细去想过。也许那时的心理只是简单的认为这不过是我年轻时一个曾经旅游过的地方罢了。

之后,我回到兰州,再回到北京,很快面临大学的实习和毕业,敦煌也很快被我遗忘了。再和它结缘,那便是4年之后的事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