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奶牛宝宝
奶牛宝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51,206
  • 关注人气:2,0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注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2008-07-21 10:20:01)
标签:

专注

做事

感言

奶牛宝宝

教育

分类: 奶牛和你们

    要我来谈这个话题,仍然先从情感说起。

    在情感领域,专注表现为专一和恒久。这让很多人为之感动、情迷。专一的人总会得到尊重,就算是爱上一个不属于自己的人,似乎也能得到别人的体谅。

    这个词扩展到做事情上,也是一个道理。尤其是现在这个年代,这样的经济背景,每个人都张开全身的感觉细胞。那种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的人越来越少,反之,公平竞争的机会则越来越多。这对操持者的素质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当抹去一切暗箱交易时,你拿什么和别人竞争。很多时候,人们总是用“别人有关系,别人有钱”这样的借口来为自己的失利开脱,可实际上有很多时候事实并非如此。

    这个借口只不过是个自欺欺人的把戏,而我们却不断让之扩大。看看成功的,和我们认为有成功潜质的人,似乎都有一些共同点。坚持是以前我经常说的,今天要说说专注。

    同样都是商业谈判,有的人提前很久就开始准备,谈的时候感觉良好,可是时候对方通知合作告吹。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人总会反思,那么换做你我,我们怎样反思?我来枚举以下:

    认为对手通过不正当关系夺得头筹的人。你是这样认为么?从来不想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么?准备了那么久,到底有没有抓住谈判的关键点?究竟有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诉求上?不断地妥协还是不断地要求?对手的实力真的比你强么?

    认为自己没有掌握好谈判的节奏。你是这样认为么?谈判的节奏说白了就是你掌握主动权,当我们命名处于劣势的时候,怎样变被动为主动?谈判桌上不能真正敲定一些事情,很多时候工夫都要做在谈判外,比如后期的追踪和进一步细节化,你可否做到?

    认为自己谈判时所有细节都到位。你是这样认为么?细腻的观察,似乎能看到别人不能看到的机会,但这样的机会通常是对我们无益的。我们要谈的一个主题都没有实现,就算是你发现对方爱吃四川菜,对方爱喝80年的红酒又怎样?你能发现的别人也会发现,这并不是专注该做的。

    认为自己谈判经验老道却莫名失利。你是这样认为么?经验老道的人言谈举止之间通常让人看不到真正的诚信,反之一些意气风发、干劲十足、没有谈判经验的人却更让人放心。事情成功需要人来做,通常人们寻找的不是经验老道的狐狸,而是披荆斩棘的斗士。没有冲劲,就没有突破的可能。守业者太多,大家都缺能制造新鲜的人才。

    认为谈判后只须等待结果。你是这样认为么?中国有些事情不是商业谈判就能一下子敲定的,更多的需要谈判之后的追踪。有的人会考虑我谈判的时候是不是说错话了?我是不是不该下班后给对方打电话?或者我是不是通过法邮件和短信更礼貌些?我是不是更多时候该考虑不打扰对方?这样,只能说明你是个怕事情的人,不会主动进攻。这样瞻前顾后,只会给别人拒绝你找个最合适的方式和理由。专注时,这些细节请不要考虑,记住你要实现的目标,想尽一切办法达成。

    我们通常会给自己失败找很多理由,不是害怕失败,而是害怕正视自己的无能。其实,能力这个东西哪有那么实体的存在?一切只不过是你我做事情的方式方法,这些看起来细碎的事情其实都只有一个主干——促成!促成一件事情就说明有能力,这中间会有争取和妥协,但是无论多少回合,要的是你专注想专注干。没有这种精神,就不要奢望成功。等着别人给你机会,比中头彩几率大不了多少。是吧,各位?

    拨开缠绕在事情周围的迷雾,看清事情的主干,采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和干劲强插进去,不要考虑那么多不合时宜。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搞定。如果觉得谈判不满意,那就跟进跟紧,不发短信不发电子邮件,直接打电话或是直接见面。这是最直接的方式,除非对方彻底不想联系,否则这是让对方重新认知你的最重要的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