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奶牛宝宝
奶牛宝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51,206
  • 关注人气:2,0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做了我的家务活?

(2006-02-12 19:30:37)
分类: 奶牛和你们

比较喜欢看古装戏,最喜欢看的是徐克的《倩女幽魂》,黄霑的那首《倩女幽魂》把我们带进了一个似真似幻的意境。小倩那飘飞的衣袂,看不出半分的鬼魅,倒是平添了几分超然的仙气。就算是那场用发丝取人性命的戏,也让人觉得非常柔媚。

为何说到倩女幽魂?是因为我要讲古装戏;为何要讲古装戏?是因为我要说一说古代人的生活方式;为何要说古代人的生活方式?是因为我要讲一讲我们女性现在的生活状态。说了一大圈就是为了转回这个主题(挥一把汗,妈呀,差点没转回来)。

记忆中电视上的古装戏很少有女官,就算是武则天为周皇帝时也少有,也仅有一个上官婉儿。那么那个时候的女性干吗去了呢?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在家做家务、绣花、生孩子,充其量站在街头做个“豆腐西施”。当然也有孙二娘之流的开家旅社,把胡萝卜买成市价的若干倍(都怀疑现在的某些宾馆得了她的真传)。不过孙二娘之所以流传千古,是因为有个仰慕他的施耐庵笔耕不辍,记录了她的事迹。更多的女性则埋没在繁重的家务劳动中了,所以没多少传于后世的。说到这里,大家肯定不以为然,还有那么多红颜佳人不也是为后世所传颂吗?当然会传颂了,因为他们大都与文人骚客有所交往,或是某个名男人的红粉知己。不出名都难啊。那些在家里做家务的普通妇女,之所以不工作,没有社会地位,是因为那时的社会都被男人占着了。所有的工作岗位基本上都是男人,一个工作除外—稳婆。男主外女主内算是民主的了,更多的男人主外加主内,专制阿。真佩服那时候的男人,有那么多的精力做那么多的事情,更有精力养那么多的老婆。

再看看现在,养一个老婆都很困难了,是男人退步了?还是女人难养了?总有男人发牢骚:现在的女人越来越野蛮,越来越懒了!似乎很有道理,你看现在的男人有几个不会做饭的?总共就那么多的家务,男人做了,女人只好出去工作了。开始工作的女性,越工作就越发现男人女人间的不平等,于是就团结起来争取民主。男人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不做家务吧,养不起自己的老婆;做家务吧,社会给男人的压力还是那么大,实在是心理不平衡。

现在想想宁采臣挺幸福的,你看小倩为了他都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吸食男人阳气”,哪怕和他一起亡命天涯。现在的女人不容易,男人也不容易,不知道现在谁变得容易了。想不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