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有春夏
家有春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4,184
  • 关注人气:11,6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2012-02-01 03:59:43)
标签:

海外中文教育

读经营

中英文经典

经典诵读

分类: 大道至简的读经教育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记德国汉堡中英文经典诵读营

                                 /家有春夏

  

                        各地小友 齐聚汉堡

2011年年末,汉堡阴雨连绵。虽然没有孩子们最期盼的白色圣诞节,但是人们依然格外享受在冬日与家人围炉共话的温暖时刻,而全市的所有小学幼儿园,更是因为两周的假期都寂静无人。

圣诞节次日清晨,在离市中心不远的一所蒙氏小学里,却一早有很多人进进出出,有些人还拉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似乎刚从远道赶来……10点钟刚过,喧闹和嘈杂渐渐平息后,从楼上的几间教室里陆续传来孩子们的读书声,此起彼伏。一边儿童们诵读“人之初,性本善”,“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一边又是少年们诵读“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到了下午时分,儿童们在父母的带领下散去,又可以听到少年们在诵读英文,唱英文歌曲。

这样的情景,自从2009年的秋假开始,每逢汉堡的学校假期就会出现——这就是汉堡致谦学堂的假期读经集中课程。因为这种集中教学学习效果突出,不仅深受汉堡本地家庭的欢迎,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外地父母慕名带孩子前来参加。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父母与孩子们一起学习经典

   今年的圣诞新年假期,致謙学堂又在元旦前后各举办了两期读经冬令营。在这个西方最重要的假期中,人们通常都愿意居家安闲或者外出度假,但是这两期读经营却参加人数众多,创下了两个第一和两个之最:德国华人第一次举办学生中英文读经营,第一次举办全部以诗词为主要内容的诗词吟诵营;参加总人数最多,两期营共有五十名学生参加,陪读家长也达到几十人;参加学生来自的城市地区最多,有来自德国瑞士的十五个城市的学生参加,例如海德堡,柏林,多蒙,柏林,瑞士苏黎世。还有已经多次带孩子来汉堡读经的数位母亲和他们的孩子。其中有一位四岁多的混血小姑娘,上次复活节营来时,四岁多的她已经几乎不说中文了,而读经营后她对中文兴趣大增,回家后妈妈带她坚持读经。半年不见,她不仅中文已经说得颇为标准,而且还认识了很多中文字。而这次陪伴孩子们读经,不仅仅有中国妈妈,还有两位德国爸爸,全程参加,从始至终,认真陪在孩子身边,并且以身作则,认真跟读指读,堪为楷模。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第一天,大大超员的课堂,最后不得不临时分班


       诵读中英文经典

在为期六天的读经营一期中,儿童班的孩子们学习了传统蒙学经典《三字经》《百家姓》,这也是致谦学堂所进行的一项海外蒙学教育实践,主要是针对海外中文教育中的识字难题。传统的蒙学文本的文字皆朗朗上口,适合幼童发音读诵。其中三字经是三字一句,百家姓和千字文是四字一句,节奏分明,易读有趣;千家诗则都是五言或者七言诗歌,音韵和谐。而且传统蒙学教学都以吟诵方式进行,孩子们且诵且吟,在欢快的节奏中就可以愉快地完成学习,达到正音识字,掌握吟诵的目的并对诗词格律有了最基本的感性认识。如果家长老师可以配合其中的内容给孩子讲述相关古代故事和文化知识,自然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并积累古代文化常识。
    六天的蒙学教学实践进展顺利,孩子们从最初的跟读,到后来的齐读,乃至接龙,自己读,渐入佳境。为配合传统蒙学诵读吟诵中的指读识字,老师运用了多种方法加深孩子对单独汉字的记忆有时让孩子在文本中做找字找词的游戏,有时运用字卡和阅读等手段让孩子在不同环境情况尽可能多地接触汉字。针对海外蒙学学习的特点,老师们也特别强调,海外中文学习、识字学习,一定要配合亲子阅读,以达到最佳的识字效果,同时为孩子后续的自主阅读进行铺垫。而以蒙学诵读吟诵学习带来的良好识字效果。


 

来自海德堡的陈怡女士在绘本方面颇有心得,这次她也专程带女儿参加读经营。学堂请她为家长举办了一次绘本讲座,并利用每天课间为孩子们讲述绘本,与诵读课程配合得天衣无缝,让孩子们最大限度地得到了优美中文的滋养。

相比儿童营的轻松活泼,少年营的学习则紧凑有序。孩子们继续秋令营的《庄子》学习,诵读学习了《庄子·人间世》以及长诗《春江花月夜》的吟诵。在一遍遍的诵读吟诵中,庄子的天马行空与古诗的温柔敦厚,都随着睿智优美的文字化入青春少年的心田。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不用照讲课的老师,看看孩子们的表情,就知道这繪本有多好听了!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认真负责的两位德国爸爸

    这次少年营的另一个亮点则是首次举办的英文读经学习。毫无疑问,现在的家长对英文的重视程度一点也不比中文差,甚至是更为重视。德国华裔学生因为有德语作为母语,很多学生在中学阶段也有机会去英语国家交换学习,学习英文口语和掌握一般写作更非难事。但是这和真正娴熟优雅的英语表达还有不小的距离。而这种差距,不能靠多看英文电影多读英文书解决,甚至也不能靠在英国留学解决。因为日常口语交流和普通阅读训练,并不能令一个人真正掌握一门语言的精华。要想英文出口成章,和中文经典学习的道理一样,只有背下来精彩的英文词句,这些词句才是你的,才能做到落笔不凡。正是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加上德国华裔学生学习英文的优势,此次英文经典学习营进展可谓如行云流水,孩子们在短短几天内,就差不多背诵下了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讲》,并熟读了美国独立宣言以及斯宾塞的传世之作《小爱神》前六首,同时穿插学习了几首词曲并佳的英文歌曲,包括que sera sera和著名的圣诞歌曲God rest ye merry, gentlemen.

 
少年班学生唱英文经典歌曲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汉服小美女,每次读经营都不能少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两个可爱的小姑娘,不知在谈论什么好玩儿的话题。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春子同学年纪尚不够,但是程度还可以,就提前进入了少年班学习。


2011年的最后一天,一期读经营结束,大家欢聚庆祝新年,儿童班和少年班的学生也为其他学生和家长展示了他们学习的成果。雷动的掌声,是对孩子们六天学习的充分肯定,更是给予他们的新年祝福。可以说,孩子们用他们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和家人准备了一份最为丰厚的新年礼物。

带着这份与众不同的精神厚礼,第一期读经营的各地父母和学童告别了2011年,也告别了汉堡。

 
少年班学生吟诵《春江花月夜》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课下当然要好好玩耍了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陽陽一下子变长了大孩子。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老师在教孩子们认字卡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中文字卡memory 游戏

诗词之美 陪伴孩子长大

2012年的第二天,诗词吟诵营就拉开了序幕。在五天的吟诵营上,孩子们每天或诵读,或吟诵,或弦歌了大量古诗,包括《诗经》中的《关雎》、《汉广》、《桃夭》、《蒹葭》,还有长诗《春江花月夜》、《木兰诗》,古诗《赠卫八处士》、《江南》、《短歌行》、《春晓》和《春怨》等。孩子们朗诵时节奏分明,吟诵时又婉转清亮,交叠重合,错落生姿,令人闻之欣欣然怡悦无限。

 
诵读《木兰诗》,可能是你见过的最high的木兰诗了吧。呵呵。

而诗词吟诵营的点睛之笔,更在最后一日——这一天,是来自德国中部的晨晨小朋友的五岁生日。从去年春令营开始,晨晨的母亲为了让他能体会与其他小朋友共读的乐趣,带他参加连续几次汉堡的假期读经营,每次同行的还有晨晨几个月大的小妹妹。这样为孩子辛苦付出的母亲,怎不令人感动。这一天,晨晨和妈妈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小礼物,学堂也为晨晨准备了精美的生日蛋糕。庆祝开始时,孩子们手拉手把小晨晨团团围住,为他用中英德三语唱起了生日歌,又为晨晨献上一个手舞足蹈版的春江花月夜吟诵和木兰诗。那温馨场面,令人难以忘怀。

 
孩子们吟诵《春江花月夜》


 

新年的第一个星期结束,为期共十一天的致谦学堂冬令营也全部结束。之后家长们陆续发来她们的感想和心得。

——我的女儿在这次课堂上体验了集体学习的快乐,交到了朋友,对张老师的吟诵尤其青睐。现在我给她读三字经,她能坚持和我从头到尾的接龙,即便后半部多数需要我提示也不厌其烦,放吟诵的录音,她也觉得很亲切,开始跟着唱。从她的变化让我发现,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吟诵真的是个非常好的方式,再辅之老师在课堂上的鼓励和互动,让学习变成了一件非常享受和愉快的事情。

——感谢学堂的各位老师所做的组织和教学工作,为孩子提供深度接触中华文化的机会,同时也丰富了单调的假期生活。 我的孩子这一次参加冬令营的积极性出人意料,他自己的解释是有英语和吟诵,我也相信学习内容较以前的多样化提高了他参加冬令营的兴趣。那两首英文歌整日响彻在我们家里,绕梁不绝。 

 

温柔敦厚的诗礼教化,清新隽永的英文美文——经典陪伴孩子们成长,正如家长们所期待的:“浸润经典 传承文明 中西兼备 四海有朋!”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你拍一,我拍一?NO,我们的版本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拍手三字经!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繪本有神奇的魔力~~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轻松愉快的课堂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课间玩丢手绢的游戏,对在德国长大的孩子实在是新鲜!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认真观看孩子们的汇报演出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一起来吟诵吧!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大家给晨晨过生日!有经典相伴,我们一年年长大……

(按:本文发表于2012年2月期《欧洲新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