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92,730
  • 关注人气:22,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2014-12-12 10:00:00)
标签:

六小龄童

内蒙古大学

杂谈

分类: 我的游历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我家是元末蒙古族的后裔,我的祖先随着蒙古骑兵,从大漠黄沙的塞北来到了山清水秀的江南。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祖先留在南方生活并开始从事演戏行业(详情请参阅我父亲六龄童所著《取经路上五十年》一书)。从曾祖父开始,我们家演猴戏便有了些名气,那个时候曾祖父章廷椿还有个“活猴章”的名号,而真正把绍戏发扬光大的则是祖父了。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1982年我曾随《西游记》剧组到内蒙古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拍摄了《官封弼马温》那一集,拍摄组不仅受到了当地领导的支持,还得到了很多少数民族朋友、尤其是蒙古族同胞的配合。没来草原之前我从来没有骑过马,但是孙悟空的戏份中有很多骑马镜头,如在马背上做技巧和翻跟头下来等高难度动作,蒙族兄弟不厌其烦地向我讲解骑马的要领以及如何与马交流、增进感情等,有一次我从马上摔下来,幸亏有蒙族兄弟的保护才没有受伤,大概练了二十多天终于顺利地完成了拍摄任务。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1992年我在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山西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电影《祝你好运》中扮演章导演,阿布尔厂长还专门到剧组看望我们,这部影片经常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2003年我在内蒙古电视台出品的电视连续剧《连城诀》中与导演王新民合作,第一次出演武侠(此剧在内蒙古卫视经常重播),2004年随剧组到内蒙古做宣传并为《猴缘》签售,之后我还多次去内蒙古参加活动,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建筑、人文情感、文化艺术等都独具特色。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有一次我参加活动见到布赫副委员长,他说“听说你是蒙古族的后裔,看来孙悟空还是我们蒙古族人”。后来我专程前往鄂尔多斯成陵祭拜,当地的报刊报道说“孙悟空有蒙古族血统”。我的家里供奉着成吉思汗像,淮安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上海的“六小龄童艺术馆”也有成吉思汗像。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蒙古族人民很早就与《西游记》结缘,1721年阿日那把《西游记》译成蒙古文,被称为18世纪初蒙古族的文化精品,之后《西游记》以汉、蒙两种版本和抄本形式广泛流传于整个蒙古地区,并逐渐产生了30多种变异本蒙古文《西游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巴雅尔图著有《蒙文<西游记>抄本拾零》一书,1999--2001年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蒙文〈西游记〉研究》。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2011年11月,应内蒙古新华书店图书大厦的邀请,我到呼和浩特市把《六小龄童品西游》、《听孙悟空说西游》推介给男女老少的读者。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北方新报》总编辑李德斌先生在机场为我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延俊代表学校赠送纪念品


    12月5日,我应邀来到内蒙古大学参加《北方新报》第九届草原读书月之名人演讲周活动,这是继2011年之后我作为蒙古族的后裔再次走进内蒙古的学校。由于航班延误,晚六时才到机场,《北方新报》总编辑李德斌先生为我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后我们立刻驱车赶往学校,终于在19时10分到达讲演现场,能容纳六百多座位的礼堂座无虚席,有一千多师生来听,很多学生坐在两侧过道、讲台下的空地,校领导、《北方新报》的领导等也在座。虽然呼和浩特气温骤降至零下,但学子们的热情令我感到无比温暖。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内蒙古日报社副总编辑孙亚辉先生为我颁发荣誉证书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内蒙古日报社副总编辑乌日吐那斯图先生为我整理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赠送《听孙悟空说西游》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捐赠《听孙悟空说西游》蒙文出版权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在活动现场,我受邀成为《北方新报》草原读书月形象大使,内蒙古日报社副总编辑孙亚辉先生为我颁发了荣誉证书,我还为本次读书月赠送了100套《听孙悟空说西游》,并将这套著作的蒙文版版权捐赠给内蒙古日报社蒙文版编辑部。内蒙古日报社蒙文版编辑部为感谢我为推广蒙文西游文化做出的努力和对内蒙古日报社蒙文版编辑部的信任,连夜为我纯手工缝制了蒙古袍,并委托内蒙古日报社副总编辑乌日吐那斯图先生在现场亲自为我穿上盛装,作为蒙古族的后裔生平第一次穿上蒙古袍令我非常激动,非常荣幸能被聘为读书月形象大使,这与自己致力于推广西游文化的初衷也很吻合。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与王新民导演在《新燕子李三》开播媒体见面会上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与武利平在《新燕子李三》中

 

第一次穿上蒙古袍
与武利平夫妇合影

 

    我在达呼和浩特时刚下飞机就先后收到老友武利平先生、中国武侠电视剧导演第一人王新民导演的微信,武利平先生因在包头参加活动无法赶来与我见面,王新民导演希望我去他家做客,但非常遗憾因日程紧张没能抽出时间欢聚,武利平先生与我在戏中是师兄弟,生活中我们亲似兄弟,来日方长,以后我们还会有机会见面、合作。
    我离开呼和浩特后,内蒙古卫视从12月7日起每晚连播三集央视版《西游记》,这仿佛是为了向我的内蒙之行表达祝福之意。
    本文摄影:张克强、姜伟,部分照片来自内蒙古大学、学生微博,在此表示感谢。
    本博文归六小龄童版权所有,没有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媒体及个人博客不要转载、摘登本博文中任何原创文章、原创照片(美猴网除外),向杂志荐稿也要先征得本人同意。未经授权及签订协
议,任何出版社不得将本博客文章集结出版,谢谢支持,敬请理解。取得授权请发邮件guojie417@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