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94,879
  • 关注人气:2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2013-04-04 10:00:03)
标签:

六小龄童

里坡

文化

分类: 缅怀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3月29日我参加《中央电视台2012中国电视剧年度明星盛典》时见到田华老师,在聊天中得知里坡老师最近情况不太好,住在解放军301医院,我因有几个节目要录,原打算4月2日录完《光荣绽放》后去看望他,没想到在4月1日晚得知他已于3月31日凌晨4时01分去世,享年85岁,得知噩耗既震惊又悲痛。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里坡老师是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表演艺术家,原籍天津宝坻,1928年6月出生,在长达60余年的演艺生涯中出演过《回民支队》、《红日》、《林海雪原》、《家有九凤》等几十余部影视剧,尤其以扮演军队及公安干部形象而著称。他的声音有富有磁性、音质浑厚,先后担任《巴顿》、《唐吉柯德》、《中途岛》、《山本五十六》等影视剧的配音和导演,他还曾担任《风雨下钟山》、《晋中大捷》等影片的导演。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我从小就是里坡老师的影迷,在文革后看过他主演的电影《回民支队》,他的形象、气质与马本斋非常吻合,他的表演十分到位,成功表现了人物勇武、真诚、单纯的个性特征,这部拍于1959年的影片根据华北抗日活动中的真人真事改编,成功地将回族英雄马本斋的形象再现于银幕,并通过其成长过程反映了一支自发武装组织,经过党的教育和斗争磨练,成长为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人民武装队伍的曲折经历。电影公映后,观众们一直就用“马本斋”来称呼里坡老师。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1994年在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中里坡老师成功的塑造了董卓这个角色,深受观众喜爱。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闫怀礼在《官封弼马温》中饰演的牛魔王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王夫棠在《三调芭蕉扇》中饰演的牛魔王

    里坡老师在央视版《西游记》中为猪八戒配音,但很多观众不知道,当初杨洁导演是选定他来扮演牛魔王的,1984年拍《猴王初问世》时在湖南冷水江“波月洞”内拍“水帘洞”的洞内戏,拍摄孙悟空与牛魔王、混世魔王等结拜兄弟的戏时,里坡老师扮演牛魔王,当时他五十开外,身材高大魁梧,形象气质与牛魔王十分合适。化完妆后进入拍摄现场,因洞内缺氧,里坡老师拍了一会儿戏便觉胸闷气急,说不舒服,导演让他休息但他还坚持拍摄,拍完几个镜头后我们发现他坐在那里不怎么说话,导演让他把面具卸掉,才看到他已脸色苍白,导演才知道他的身体状况不适应粘面具,马上改由闫怀礼扮演牛魔王,把这几场戏顺利拍完,从冷水江回来后拍《三调芭蕉扇》时牛魔王由王夫棠扮演。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西游记》的配音演员们正在为《计收猪八戒》配音。
后排左起:里坡(猪八戒)、张云明(唐僧)、李扬(孙悟空),前排左起:申静(高小姐)、李文玲(高夫人)

 

    马德华扮演的猪八戒的成功离不开里坡老师的出色配音,他在配音时把握住了猪八戒的猪、神、人相结合的特点,既要有猪的性格,又要有人的特点,从人物出发,每句台词、每个小的停顿包括助词都处理的很好,使得猪八戒这个形象三十年来成为古典名著电视剧中的经典艺术形象之一。
    十几年前就得知里坡老师患了肺癌,但他很开朗、乐观,一直没有间断过治疗,与病魔进行顽强的斗争,给我们打电话时用非常轻松的语气说自己得了癌症,表现了他战胜病魔的信心。虽然患有绝症,但我们总在参加活动的现场、配音棚里、八一电影制片厂内遇到他,见面总是像一家人一样聊天,我与他的合影会在以后出版的《六小龄童文集》中发表。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4月2日我在录制《光荣绽放》前接受了《每日文娱播报》的采访,回忆与里坡老师的交往,采访已于昨晚播出。

清明时节忆里坡老师
    里坡老师的去世是我国影视界、配音界的重大损失,根据他的遗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只在家里设灵堂祭奠,遗体于今日火化,出于尊重本人意愿我就不去送别了,愿里坡老师一路走好,在天堂继续他的演艺生涯。
    本博文归六小龄童版权所有,没有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媒体及个人博客不要转载、摘登本博文中任何原创文章、照片(美猴网除外),向杂志荐稿也要先征得本人同意。未经授权及签订协议,任何出版社不得将本博客文章集结出版,谢谢支持,敬请理解。取得授权请发邮件:
guojie417@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