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93,290
  • 关注人气:22,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母亲的恩情

(2011-05-05 22:20:58)
标签:

六小龄童

母亲

文化

分类: 我的家庭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就要到了,大家都在感恩自己的母亲的伟大和无私。在我的心目中,母亲的形象是伟大的。

母亲的恩情
    母亲从小上私塾,给人的感觉就是大家闺秀。她一生没有参加过一天社会工作,解放后流行妇女去就业,政府也做了安排,但母亲没有参加。我曾问母亲,她说是因为孩子太多了,照顾不过来。在一个女人最黄金的日子里,母亲所做的就是怀孕、生孩子、再怀孕、再生孩子……直到孩子们都长大成才。
    在母亲的眼里,无论父亲经历多少悲欢荣辱,永远都是她的丈夫。“文革”中父亲被打倒,“造反派”去做她的思想工作,让她“划清界限”,但母亲的脑海中根本没有“离婚”两字,她还经常带着我去牛棚看父亲。我记得给父亲送去的香烟每一支都被造反派撕开,担心藏着什么纸条,最后留给父亲的,只是一堆烟丝。母亲对父亲说:“只要你能坚强地活下去,就一切都好。”后来父亲对我说:“如果不是你母亲,那时我肯定自杀了。”

母亲的恩情
我与母亲、哥哥、姐姐们在姥姥六十大寿时的合影

    父亲进了“牛棚”后,家中的经济非常窘迫。父亲每月只有15元的工资,都寄回绍兴老家去养姥姥了。已经工作的大哥、大姐、二姐把微薄薪水中的大部分交到母亲手里。母亲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地打理着这个家。
    为了增加收入,母亲带着我们糊信封。母亲还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送到寄卖店去,卖了钱就买生活必需品回来。在去寄卖东西的时候,母亲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她拿一件东西去街东头的寄卖行,店家出价3块,母亲觉得太便宜了,于是就来到西头的寄卖行,店家却只出价两块五。母亲说:“东头的店还出价3块呢。”店家板着脸说:“那你去东头卖吧。”母亲只得又回到了东头。势利、精明的老板却只愿出价2元。母亲说:“你刚才不是3块吗?”店家鼻孔朝着天上,斜着眼不屑地说:“你刚才怎么不卖呢?”
    在那种情况下,母亲忍受着各种委屈,默默地坚强地操持着这个家。无论多么困难,我从来没有看到她愁眉苦脸过,哭泣过。

母亲的恩情
庆贺父母金婚

    我和章金跃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在那种困难的环境下,母亲还偏爱我们。她会花7分钱给我们买一碗粥,让我和金跃喝,同时还会给我们煮一个鸡蛋,或者松花蛋,然后拿一根线,说:“你们看好,从中间分开。"但我们还是觉得有大小,为着这两半鸡蛋的大小争起来,于是母亲就让我们轮流挑,今天你先挑,明天你后挑。
    “文革”结束后,父亲平反了,国家补了两万多元工资。这在当时真是一笔巨款,母亲把这些钱用于报答那些当年帮助过我们的亲戚朋友。当年借给她三元五元,她就会给他们买一辆自行车,或者买一块手表。这两万多元钱几乎让她报答完了。她认为,情义无价,人应该知恩图报。
    因为我的两个哥哥都可以说是因为练功太苦而早逝了。父亲因为演猴戏,成了文艺黑线人物了,母亲是不太支持我再去学猴戏的。在绍兴的时候,有一年冬天,下着大雪,天很冷,我知道母亲不忍心让我去练功,于是我把闹钟放在手边,一响,我醒了,马上就按了下去,然后一个人偷偷起来去练功,当时以为母亲不知道,其实她是知道的。母亲心疼我,在我睡觉之后,偷偷将闹钟停了,我开始不知道,以为是自己睡觉的时候碰到按钮才停了的,后来才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她再来关我的闹钟的时候,我装着睡觉不知道,等她走了,我再悄悄调回来,仍旧天不亮就出门去了。母亲看到这样,也没有办法。其实那个时候母亲是含着眼泪看我离开家的。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的父母亲十几年前就举行了金婚纪念。现在,二老的身体很健康,在绍兴老家安度晚年。
    本博文归六小龄童版权所有,没有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媒体及个人博客不得转载、摘登本博文中任何原创文章、照片(美猴网除外),向杂志荐稿也要先征得本人同意。未经授权及签订协议,任何出版社不得将本博客文章集结出版。取得授权请发邮件:guojie417@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