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92,730
  • 关注人气:22,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坛天皇巨星陨落

(2011-02-20 23:00:03)
标签:

六小龄童

袁雪芬

越剧

绍剧

缅怀

文化

分类: 缅怀

    今天上午得知,我国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老师,昨天下午因病在上海家中辞世,享年89岁。
 越坛天皇巨星陨落

    袁雪芬老师1922年3月26日出生,11岁入四季春科班学戏,工青衣、闺门旦,1949年9月,她和梅兰芳、周信芳、程砚秋作为戏曲界特邀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出席了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她与尹桂芳、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筱丹桂、竺水招、徐天红、张桂凤、吴小楼被称为“越剧十姐妹”,是仅存的越剧杰出代表人物,也是经典电影《舞台姐妹》中春花的原型,为越剧的继承、创新、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根据鲁迅名著《祝福》改编的《祥林嫂》,成为袁雪芬老师最为著名的艺术形象,被舆论称为“新越剧的里程碑”。

越坛天皇巨星陨落
    民国初年,我爷爷章益生在上海开设了一家老闸大戏院,当时从外地来上海演出的越剧都要先在老闸戏院演过,再去其他戏院。戏院演出在二楼,三楼是我们章家的住所,四楼是演员们的住处,袁雪芬老师比我妈妈大一岁,平时都以姐妹相称,我们一直叫她袁雪芬阿姨,对她也是崇敬有加。

越坛天皇巨星陨落
   绍剧有两种,绍兴文戏也就是现在的越剧,过去叫“的笃班”、“小歌班”,绍兴武剧就是现在的绍剧,过去叫“社戏”,越剧和绍剧是最亲近的姐妹艺术,我父亲曾与越剧十姐妹中的很多演员同台演出。

越坛天皇巨星陨落

越坛天皇巨星陨落
   我曾看过袁雪芬老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祥林嫂》等,高中毕业考剧团当演员,但当时很多剧团都不招艺人子弟,袁雪芬老师希望上海越剧院的越馆招收我,我也与越馆的有关同志接触过,但因我父亲还是希望我在浙江报考剧团,以便于他更好地照顾我的生活,同时还有方方面面的原因没有去成,如果当时进了越馆,我就是一个越剧演员了。
   1993年,我与福建的一家公司合作开发的“六小龄童”奶糖开始经销,白杨老师、袁雪芬老师、滑稽戏泰斗杨华生先生、谢晋导演前来帮我做宣传,他们都很支持商业和艺术相结合,积极推动把孙悟空的形象作为文化商品推出。
   八十年代初,我父亲到上海演出绍剧《火焰山》时,袁雪芬老师专程去庆贺并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还上台与演员们交谈,谈她的观后感、越剧与绍剧姐妹艺术的关系。

越坛天皇巨星陨落
   2006年3月27日,我与父亲参加上海东方电视台文艺频道《百年流声——纪念越剧诞生100周年电视文艺晚会》的直播时又见到了袁雪芬老师,她与我们合影后说“你还真有几分像你爷爷当年的样子,很遗憾我当年与你爷爷没有合过影,现在却与你演的你爷爷合影。”
    听到越剧艺术大师驾鹤西去的噩耗,除了悲痛,也希望新一代的越剧演员能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传统艺术,学习袁雪芬老师的继承、发展、创新的理念,把越剧艺术发扬光大。
    中国戏曲史上会永远留下“袁雪芬”三个字的丰碑。
    本博文归六小龄童版权所有,没有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媒体及个人博客不得转载、摘登本博文中任何原创文章、照片(美猴网除外),向杂志荐稿也要先征得本人同意。未经授权及签订协议,任何出版社不得将本博客文章集结出版。取得授权请发邮件:guojie417@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