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广天
张广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6,186
  • 关注人气: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字主义思维(连载三)

(2016-07-13 09:59:45)
标签:

字主义

张广天

手珠记

意象理性

分类: 手珠记
作者:张广天 

三、意象思维本质


    考察字的性质和使用,进而发现,形义认知思维在一个文明圈持久而广泛地存在。这种思维在文字方面和文字以外所有方面的可行性,成为研究字主义的动因。字主义,不是字学,而是字学学。字学,是关于书写的小字学;字学学,是关于成象示意的大字学。大字,指的是小字背后的意识文字和宇宙文字。小字学和大字学都遵从意象思维的本质。
    意象思维的本质,概括起来讲,有三个方面:整体性,多指性和有序性。


    整体性

    苹果可以认知梨,梨可以认知落日江河,落日江河可以认知草坪,草坪可以认知长椅和人。
    苹果可以认知红苹果。红苹果不是苹果。红苹果不是红色和苹果组合的结果。红苹果就是红苹果。国光苹果不是红苹果。国光红苹果也不是国光苹果。
    饺子,包子,面条,锅贴,油条,不是碳水化合物。饺子就是饺子,锅贴就是锅贴。但是,饺子,包子,面条,锅贴,油条,都是由麦子做成的。麦子也不是碳水化合物。人可以通过碳水化合物这个概念来认识麦子,稻子,粟米和玉米的某些方面,但麦子还是麦子,粟米还是粟米。
    苹果,梨,桃子,香蕉,藤李,都是水果,但水果是水果,藤李还是藤李。
    归纳和演绎是没错的,但不能分离存在去归纳演绎。当苹果被归为水果后,苹果在本质上与水果是等值等息的。就像人与天的关系,以及个人与天的关系。个人和天,都不能分解成细胞和星球以达到完整认知。完整认知,将所有个体都独立出来(而不是分离出来),又将所有个体都对应起来。苹果包含所有水果的信息,但苹果与梨,以及苹果和红苹果的复杂对应,构成一个完整独立的水果系统。
    在意象思维中,三叶草,蜜蜂和空想是并行独立而又与大草原这个体系相关对应的,却绝不是动物,植物和意识的混合物。艾米莉•狄金森的那个大草原,由三叶草、蜜蜂和空想以及这三样中的一样构成,是可信的;但你说艾米莉•狄金森的大草原由动物、植物和意识以及其中的一种构成,是不可信的。
    这就是意象思维本质中的整体性。它既保持具体性,也保持抽象性;既可以归纳,也可以演绎;却不能将具体抽象、归纳演绎分裂开来。


    多指性

    春色,可以指春天的景色,可以指青春的女色,当然也可以指青春的男色,甚至可以指萌发的诗意,或者色彩斑斓的装扮,或者一段音乐。
    秋波,可以指秋天的水波,可以指含情而深不见底的顾盼,可以指玻璃后面水族馆的意蕴,或者指书信中情义的暗示,或者一幅飘逸的行书。
    但,一转秋波,十分春到,就很难理解为秋天的水波转动一下,就呈现出十分春天的景色。

    意象思维按指意的多重性、多样性,在运动和关联中确定含义。但意象思维需要指意的开放和自由,需要多层面和多维度的深入以及伸展。月亮,不能只是一个星球。它关联着家庭,家乡,思念和爱情。月亮有时还是一枚药片,无法治愈游子的寂寞症。月亮抠破夜空,将一片白指甲伸进黑幕,让秋风漏泄一点。月亮,在这些场景中,并不是文学化地比喻、象征某事某物,而是关联和延伸出确实的意义来对应某个系统。
    人群,脸,异象,黑,湿,枝条,花瓣,需要在具体和抽象以外获得多重意义,才能将“人群中几张脸的异象”与“黑湿的枝条上几点花瓣”做新的对应。一个女生偷偷把一个男生喝过的茶杯拿起来再喝,构成了暗恋的寓意。意象思维的多指性,就好比恋爱中的思维特征,在不断发现和创新中寻找机缘去达意、会意。
    一只苹果,只要不被切开,那么,它一开始就获得了开放的多指性。它可以是苹果,水果,果实,成果,女人,小女人,秋天,屁股,脸蛋,诱惑,智慧,收获,天体,地球,以及更多。但我这里只讲意象思维的多指性,却没有说无限性。因为,多指性的目的,在于准确性,在于针对性。而自由开放,只在于不分割完整性,依靠完整性的多层面多维度达到应用的解放。这就意味着,还有其他的属性来帮助这种解放的状态可以主动实现准确性。所以,多指不可能是无限的,它要受制于有序性。


    有序性

    字,正是通过形的长久稳定,来使意义基本不变的。一个字的字义多指,以字形为依据向周围立体伸展。例如,德,字形与行走有关,原义攀登,上升。其引申义为得到,收获,属性,心得,品质,品德,恩惠,上升,福德,福气,等等。无论它衍生出去多少意思,都不能离开字形的源头。这个源头,为多指性延展的依据。传承有序,伸展自如。又如,穿,本义为牙在穴中,即穿透,穿破。引申为通,通过,穿过,开凿,贯通,揭穿;穿衣服的穿,意思是手脚通过袖筒和裤筒。“穿”的字形,使这个字的意义再怎么自由开放,都无法摆脱“牙在穴中”的原始根据。

    意象思维也是这样,以象作为意的出发点,有序地推进或演变多重多向的能指。如同发光体,光源作为核心,光芒向四周发射。这个也可以叫做“杨梅原理”,梅核为中心,果芒向外围生长。果芒根据果核的动力、动因,长到一定的范围区域,逐渐成形固化。不可能出现梅核外的果芒无限伸展出去的局面。象核与意芒,完全遵从杨梅原理。意芒的全周外向指意,具有任何非意象思维都不具备的全面开放性;但意芒不管指向哪一方,都不会脱离象核的根基。意象思维,就是这样,结成大小不一的果体,每一果体都独立构成完整系统,系统与系统相互作用,影响,渗透,勾连,盘结,造就更为复杂的系统。因此,当意识中成象示意成为一种认知模式,那么,其有序性和自由性将会有机结合,人,于是获得完善的动态认知能力。
    有序性决定多指性,多指性完成整体性。宇宙的有序性决定着宇宙的多指性,也完成宇宙的整体性。这个大系统的运动模式投射到人的思维活动中,形成意象思维的本质。星球,细胞和动物卵,都有相同的有序内核,都相应地与人的思维活动产生关联。因此,意象思维的有序性,不可能是线性的、平面的有序性,它按照整个宇宙系统的结构生成对应触角,全方位多重指意,又以自我系统的独立框架内聚到序码指令中。
    有序保证了自由而不离乱,有序也保证了完整而不被分割。


(未完待续)
(选自《手珠记》第三卷第三章  作者:张广天  作家出版社2014年出版发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