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广天
张广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6,902
  • 关注人气: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福瑞

(2015-07-17 19:31:08)
标签:

手珠记

张广天

第四卷

福瑞

分类: 手珠记
作者:张广天

    福瑞从钢筋底下被挖出来,送到医院,已经十一天了。十一天里,始终昏迷不醒。他肝破裂,肋骨断了七根,颅内严重出血,胫骨骨折,后背从肩胛至臀部被划开,左侧脊柱边肌肉撕裂。
    他们在服役的公路段筑路,因狱卒贪污工程款,购置的劣质保险带断裂,几个苦役犯掉下了深谷。当时,有个大钢筋架子也随坠落的人倒下。福瑞为了救狱友,用身子去挡了一下,才被砸成这样。
    他的伤势很重,生命危在旦夕。狱卒盼他死掉算了,这样免得稽查科的人下来调查弄出麻烦。但医生出于职业要求,希望他活下来。在他的意识深处,存有一个强烈的求生欲望。他不想死,因为还有一个半月他就服役满期了。母亲、妻子和儿子都在等他,尽管他们度日如年,甚至受尽欺凌,但终究他们还活着,也等他活着出去。
    这天夜里,他做梦了。梦见他死去的女儿来找他。女儿说:“爸爸,你不会有事的。你要挺住,活着出去。我死的时候才六岁,还太小,不知道怎么报答你。不过,你们大人是不知道的,小孩子对你们比你们对他们要好,好得多。因为,小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他们的父母可以依靠,而父母却不会依靠他们。今年,我十六岁了。如果我活着,就可以去监狱探监。我多么想去看看你,让你知道我对你的情谊。”她转身从包里拿出一只碗,碗里有茶汤一样的东西,还冒着烟,“你吃下去这碗药,不要停,不要去想滋味,只一味吞咽。吃完,你就会好的。这是我唯一能为你做的。”福瑞接过碗,开始吃。这东西粘稠无比,飘着一股烧化的橡胶的味道。但他听女儿的话,不去想滋味,一味吞咽,直吃得精光。他放下碗,再想跟女儿说话时,女儿已经不见了。
    次日,他从昏迷中苏醒。大夫说,应该脱离危险了。他们为他做了六次手术,终于把他从死神手里抢回来了。狱卒很着急,怕他好了将来事情终要暴露,便迫切地来找他说话,想探探口风。福瑞指指自己的喉咙,发出很奇怪的声音。医生告诉狱卒说:“别问他了。他哑了。永远不会再说话了。这是他活命的代价。”
    福瑞流下了眼泪。他想起梦里的那碗药,深知女儿的用心良苦。

(选自《手珠记》第四卷第二章  P.374-P.375  作者:张广天  作家出版社  2014年出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云中诗选
后一篇:文字一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