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广天
张广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6,902
  • 关注人气: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几何

(2015-02-27 10:13:41)
标签:

张广天

板歌

分类: 诗文

作者:张广天

 

 

 

欧几里德说:

“一条直线叫做切于一个圆”,

就是它和圆相遇了,

仅仅是相遇,

但是延长后却永远不与圆相交。

 

 

如果我老了,

头发稀疏了,

眼睛干黄了,

你还敢看我吗?

 

一个印象而已。

一个美好的印象破灭了,

并不能改变爱情的事实。

 

爱过了,

就心满意足了。

人的一生有很多事情,

有些事情可以早早先做完的,

比方恋爱。

 

 

如果我是圆心,

我的每一岁是半径,

那么,我的一生

就可以画成一个圆。

 

我的圆并不是书上的圆,

我有我的几何学。

 

你来的时候,

我的时间快;

你不在的时候,

我的时间就慢。

 

如果我的圆是一个苹果,

那么在我的世界里,

苹果就是完美的圆,

相反几何书上的圆

在我看来就并不怎么圆。

 

我的公式和定理

难道就不是普遍和抽象的吗?

你想把我具体掉,

我还想把你具体掉呢!

 

所以,也许你就是一粒珊瑚,

你的不圆之处与我凹凸有致地镶嵌起来,

我们就相爱了。

 

(摘自《手珠记》  作家出版社2012年出版  作者:张广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