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迪迪
迪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07,276
  • 关注人气:224,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来的我们》,对前任的怀念就是对现任的不负责任

(2018-05-01 14:34:03)
分类: 评头论足

这年头,跨界做导演的人很多很多,但刘若英比较特别。

刘若英能写,对于故事有自己的节奏和把控。

刘若英能演,对于表演有自己的想法和要求。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IwMtvccTC

能写不会演例如郭敬明,拍得剧三观不正,浮夸之极,剧中唯一有演技的可能只有谢依霖

能演不会写例如王宝强,拍得剧拿了个烂片奖,只能靠自己去领奖以自黑拉低身段来化解尴尬。

从这个层面讲,作为处女作,刘若英这部《后来的我们》是及格的,比很多人的处女作要好很多。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IwMtvPpIz

但如果我们提高要求,这部电影依然用文艺的外壳包裹了一个俗得要死的命题——前任。

就是不久前,《前任3》席卷全国,当《说散就散》的音乐响起,很多人泪流满面,甚至有的离开了和他一起看电影的人,去寻找前任。

也许,在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忘不掉的前任。

前任在你最青春的年龄出现,干过很多很多好的坏的,快乐的悲伤的事,这些回忆放在了内心的最深处,分手之后不会去轻易触碰,只会在某天同学会相见、翻开旧照片、看到曾经的聊天记录、路过熟悉的咖啡店才会想起,那曾经的过往,而往往这个时候,想起的总是那些美好,而那些不堪和悲伤早已被抛掷九霄云外。

这个前任情结现实存在,于是也就成了很多电影人创作的题材。

刘若英本身就是拥有浓重前任情怀的人,又或者她表现给外在的就是这样。

她的歌是《后来》和《成全》,她的故事是陈升风筝,她的态度是《一辈子的孤单》和《原来你也在这里》。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IwMtvJ8vx

仿佛她的人生都陷在过去的回忆中,甚至无法自拔。

导演本人和电影故事高度重合,粉丝和观影者的代入感想必更加强烈。

所以,很多人看了《后来的我们》,比看《前任3》更不能自已,尤其是最后彩蛋出现了《后来》的全场大合唱时,哭得都无法离开电影院。

但若我们理性地分析,却发现前任情结充满了矫情和无理。

矫情在于,如果知道失去以后要特别怀念,为什么不在拥有时好好珍惜。

无理在于,如果你有了现任,对前任的怀念就是对现任的不负责任。

反观这部电影,前半段是拍得非常有感觉的,两个在底层奋斗的小年轻,磕磕绊绊终于走到一起,尽管物质并不丰富,但是快乐似神仙,但是后半段突然急转直下,就是因为男孩奋斗没有到位,怕被人看不起,所以发了脾气,所以,女孩就离开了她。明明互相还喜欢对方,男孩最后还发达了一下,去找女孩复合,女孩义正言辞地说了一番过后毅然决然离开,多年以后却告诉他,我失去了你,我依然爱你

矫情的一比。

无理在于,既然分了手,男孩有了自己的老婆和孩子,在碰到前任时差点就出了轨,别用什么真爱去粉饰这样的行为,不当就是不当。

无理的可怕。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IwMtvLJVU

当然,相爱的人没在一起总是让人遗憾的,《前任3》也好,《后来的我们》也罢,两人本没有什么是实质上的矛盾,就各自走了自己的路,更会让人唏嘘不已。

但如果在一起就真的没有问题吗?

在我看来,婚姻很多时候并不是爱情的延续,而是两个合适的人在一起继续生活。

谁也无法保证两个爱的死去活来的人不会因为婚后的许多现实问题吵得无可开交。

谁也无法保证只见过两三次的相亲对象结婚后不会爱的如胶似漆,你浓我浓。

从这个角度看,爱情是理想主义,婚姻是现实主义,前任情结不过是理想主义的其中一环罢了。

电影的后半段陷入冗长的无聊时间,尤其是十年后的相遇,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让人尴尬得出戏,要不是田壮壮的那封信,评分还得往下掉1分。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IwMtv4Cuq

不过,当我写到这里,我自己也陷入了沉思,当我对前任情结大肆批判,对爱情的理想主义不以为意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我已经陷入了被现实桎梏的深渊。

突然,我觉得可怕了起来,其实,爱情还是很美好的,回忆也是很值得炫耀的,难道不是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